這本書已經很有名了,所以我不打算再介紹內容,我想談的只是看完此書之後的一些想法而已。

 

之所以買這本書,主要是因為網路上太多人介紹推崇它了,

不看的話好像跟不上潮流,彷彿隨時會被恥笑一般;

再加上比爾蓋茲說一定要看,這是重點,對於想致富想到快瘋掉的我而言,

他說的話可比聖經一般,句句箴言,不可不從。

 

可是這本書很厚,約有四百頁之多,加上它的字很小,又採橫式排版,

因此自年初買來之後,我一直將它供在書架上,完完全全沒有興趣讀它。

我知道,它的內容應該很重要,應該值得一讀,否則不會有這麼多的人推薦它,

但我忙嘛,日復一日永遠有更重要的事情出現,因此一拖再拖,直到上個星期,才終於把這本書請了下來。

 

我原本是趁著學生臨時請假的空檔,打算一個下午看完它的。

向來我看書的速度很快,通常二百頁左右的小說,約一小時可看完。

但考量這是本有些難度的書籍,因此事先心裡有準備,一整個下午,應該夠了吧!

 

沒想到,一開始看之後,我就知道大事不妙,愈看心情愈沉重,一直不敢相信我所到讀到的東西。

我知道世界變了,但沒想到竟然變化如此鉅大,超乎我所能想像的境界!

我情緒一直緊繃,胸口似有塊巨石壓下,幾度我無法承受,只好站起來,不停地來回走動。

 

看書看到這般情況這是第二回。

頭一次是當年,我國中時,看了白先勇的「孽子」而引發內心的強大震憾。

在那個保守封閉的年代,對於渾沌不明的同性戀話題,暗地裡籠罩著不安與惶恐,料不到被文字赤裸裸地挑明刻畫出來。

我記得當時我相當恐懼於我所讀到的情事,但還是強忍著讀完…

 

這書也相同。它的內容一再地衝擊我的情緒,它所提的每一個案例似乎都和自己息息相關,

中途我不知多少次想放棄閱讀,打從心底抗拒著想不去讀它。我想,不看就不會知道狀況,不知道狀況就不會慌…

但不行,我的好奇心趨使我進一步讀它。於是我很認真地看,一口氣把第一,二章仔細看完,抬頭一看,天黑了!

才二章而已,而我竟然花了快五小時的時間才有辦法吸收。

 

最後,我斷斷續續花了九天的時間,好不容易才把這本書讀完。

沒有錯,這絕對是本人人必讀的書。

然而,受限於此書字體太小,書頁過厚,內容過於艱澀,即使想閱讀也無法輕易入門,委實可惜。

 

因此,讀完的第一個念頭,我真的有股衝動,想將它改寫為更容易閱理解的內容,

將之發表在我的部落格,讓所有想讀的人,都能很快地便吸取到這書裡面所傳遞的訊息。

但這牽涉到版權等等一堆複雜的問題,因此想是這麼想,我知道我不能擅自翻寫。

 

我不斷想著,這樣的書,真應該有人將它改寫為更淺顯易懂才是啊!

我相信所有的人,不分老少,都應好好讀讀這本書所寫的東西。它不應被歸類於資訊先知,或國際經濟之中,

書中所告知的是一個基本常識,一個生存在當今社會中必備的常識,就如性知識一般的重要!

 

我憂心的對象不在你我,而是我們的下一代。

我們該怎麼調整,能怎麼變動的空間已有限,但小孩子和我們不一樣,他們正待雕塑,正被教育著,

眼看著未來他們勢必面臨前所未有新的挑戰,我們必須刻不容緩地告訴他們這世界正如何轉變,而不是呆呆地閉門造車,土法鍊鋼。

我相信這是我們的責任,同時也是義務!

 

如同性教育一般,我們應當教育孩子正確的觀念。時間愈早愈好,內容愈詳盡愈佳。

所有的避孕的可行方法,所有懷孕的可能性,以及一旦懷孕了之後,所必須面臨的問題,都該鉅細靡遺地教孩子知道。

至於他們理解了之後會如何應用,那就不該我們操心了!

 

我們把整個世界的最新變化告訴他們,不要模糊不清,不要模稜兩可,

盡可能精準明白地,用範例用事實直白給他們知道,讓他們的頭腦裡面,植入這樣一個世界是平的模型存在,

然後,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要如何圓通自己,如何加強自我本事,如何打入世界之內,所有造化全在他們個人了。

 

我還是希望有辦法把這本難懂的書,改寫成為簡單易懂的書。

你問,何謂簡單易懂?這樣厚的一本書,我要如何取捨?

這個不難,只要把連我這種人也看得懂的部份改寫出來就行了;至於我看不懂的,我想,跳過去也無傷大雅。

我相信給我兩星期的時間,我就可以把這工作做好。不知道有什麼好方法可以不侵犯版權而達到這樣的目的?

 

最好是原作者湯馬斯親自打電話來拜託我啦!什麼?你說他講英文我行嗎?

拜託,只要他願意,隨便用膝蓋想,也能找出一百個方法和我溝通的!

再說,現在是什麼時代了?接下來中文當道哩!怕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