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由報上看到一個新名詞:「心機妝」。

咦?這是什麼?

莫非是賣雞肉很好吃的那家「新雞莊」,字寫錯啦?

仔細看了說明,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心機妝」的意思是:

「分明是花了很多時間化妝,但別人卻看不出來原來你有化妝…」

 

我一看,心頭大驚,唉呀,這不是長久以來我慣用的技倆嗎?

什麼時候這祕密被洩漏出去的?誰?究竟是誰?

 

化妝這檔事,我苦心鑽研了十數年,到今天,好不容易稍有心得。

別的什麼都不會!

談到化妝,我眼睛一亮,眉飛色舞可以說得頭頭是道。

關於化妝的任何問題,問我問我!絕對給你一個滿意的答案。

從初學時的淡妝,到現在得琢磨老半天才化得出來的「心機妝」,

其間發奮好學之努力,實非筆墨能形容。

 

年輕時有本錢,紅橙黃綠藍靛紫,任何色彩之眼影,

隨意往眼皮一塗,怎麼畫怎麼漂亮。那是青春洋溢!

現在年紀一大把了,可不能這麼亂搞。一不小心變成個老妖怪!

 

就好比屋子裡的裝潢。

年輕人的房間色彩鮮艷,用色愈大膽,愈發顯現活潑有朝氣。

年紀大了,色系則趨於沉著穩重。顏色素朴方能表露其端莊實在。

化妝亦是如此。這是不變之法則,少有例外。

 

自然就是美?才怪!自然便是鬼!

 

對於吃碗陽春麵要不要加顆滷蛋,還得猶豫半天的我,

買起化妝品來是毫不吝嗇,絕不手軟。

化妝品,保養品儘管所費不貸,買時眉頭連皺都不皺一下。

 

還好老天爺待我不薄,賞我一張小小的臉。

那些貴得要命的左旋C,果酸等等,三滴便可抹盡我的臉。

其它的更省。一條口紅,真要擦到見底的話,半年都用不完。

 

然而,我的化妝品,鮮少有物盡其用的時候。

因為它推陳出新的速度實在太快了,幾乎每個月便有新產品發表!

於是乎我忙的哩。

一有新產品,絕對是迫不及待買來,先試了再說…

 

我媽老罵我:花在化妝品上的錢,都可堆到天花板上了。

我道:這是投資!

不然你想,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心甘情願花上那麼高的鐘點費,

來找我學日文?候補名單排都排到年底了…

很簡單嘛:既可賞心悅目,又可學得知識,一舉兩得,

多麼符合經濟效益!這道理,三歲小孩都懂。

(老天保佑,此篇網誌可別千萬讓我的學生們看到,

否則到時就很好笑了…)

 

雖說,一個人不能光看外表,得看內在。

可惜我本身沒什麼內涵了,再不靠外表取勝,那還怎麼混?

 

別小看這看似簡單的化妝,其中之學問可深著呢。

光是一個最基本的步驟:粉底。我就得不厭其煩的塗上個三層!

首先是…算了,描述的再清楚,不懂的人看了還是霧煞煞。

 

用舉例的方式來說明好了。

 

知道汽車美容吧。 

車子到了保養場,首先得將全車之刮傷,凹凸不平處用砂紙磨平;

接著上層粗打蠟,第二次用砂紙再磨平;緊接著上細蠟,

慢慢地將車身擦拭地表面光順滑平;最後一道手續才是拋光。

所有程序走上一遍,車子頓時亮晶晶如嶄新一般,才算大功告成。

 

打粉底也是這般。 

砂紙等於磨紗膏,將臉部整個的磨平了才好上妝。

第一次的磨平結束之後,接著的程序上粗蠟,效果等於蓋斑膏。

用蓋斑膏將臉上所有瑕疵之處悉數遮掩完全,記得要塗抹均勻!

這是第二次的磨平。

 

再來上細蠟。

依照部位順序,整臉塗抹上深淺不一粉底,

這工作目的是將膚色打上陰影,使之有立體感。

緊接著整張臉,巨細靡遺地,

每一角落均得再次塗上和臉部膚色相近之粉底,

這如同車身全體擦拭至光滑的意思是一樣的。。

 

最後是拋光。這步驟形同上蜜粉,輕輕撲上光亮的蜜粉,

然後仔細靈巧地用粉刷刷去多餘之粉絲,嗯,可以了,

一張精緻俏亮的「底層」臉於焉出現!

 

上這麼多道手續,還得讓人看不出來有化過妝,

以為妳麗質天生,渾然天成,皮膚透明清澈似雪,

你說這本事大不大?

 

嘿,且慢,這還只是基礎「粗胚」打底而已,

剩下的上漆工程尚未進行…

 

別人卸妝用卸妝油。我不必!拿根棍子往頭上一敲,

「扣」的一聲,一張完整的面具應聲而下!省時又方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提到我的化妝工具,那可真夠瞧的了。

皮套一攤開,琳瑯滿目,蔚為壯觀。

且隻隻功用各不相同,缺一不可。

讓你真的嘆為觀止,驚訝地無以復加。

真要比較的話,勉為其難拿就那外科醫師手術刀吧!

一字排開數一數,怕有二十隻都不只。

 

人家出國時,隨身攜帶的是筆記型電腦;

我則是化妝箱,箱不離手。沒為什麼,方便隨時補妝用!

記得有回出去,就為了一把小小的修眉刀,硬是被海關扣了下來。

折騰了好一番功夫,才得已順利脫身。

 

有一次,參加結婚喜宴。我打扮妥當,走下樓梯,我老哥嚇一跳,

誇張嚷著:「有沒搞錯?妳以為是妳結婚嗎?」

然後我大嫂馬上接話:「我不要跟妳走在一塊兒,真夠丟臉的!」

這這這,我這又哪裡做錯了?真是…

 

前年盲腸炎動手術。臨開刀前,護士小姐要我卸妝。我抵死不從!

問她為什麼?她答:「小姐,萬一手術中途妳失血過多,

臉色發白,嘴唇泛紫,沒人能發現,妳枉死一場了我告訴妳。」

噯噯噯,話是這樣說的呀?

 

愛漂亮至這般程度,我看「心機妝」這名詞,根本不敷使用。

本人早已突破那境界,昇華至更高一層,該改成「陰險妝」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