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日本唸書回來後,我每年不定期的,數次會回日本去。

不曾住旅館飯店,一定去住我的日本歐吉桑家。

 

台灣飛往日本的班機,一般都是下午一,二點起飛的。

待飛抵日本,通常約是傍晚五點左右。

每次出了關後,我便會先打電話至歐吉桑家裡,

告訴他們,我人已經在日本了。

意思就是:再兩個小時,大家就可以見到面;

你們要準備什麼豐盛大餐「招待」我,現在可以開始熱鍋了。

 

三個女兒和女婿,外加老夫婦,他們一整個家族,

總是會在家裡燒好菜,等著我一道吃晚餐。

依照慣例,餐桌上,一盤上好的沙西米是絕對少不了的。

因為歐吉桑知道,我最嗜吃沙西米。

所以每逢我去的當天,早早便會吩咐壽司店,算好我到達的時刻,

特地訂了外賣,送來一大盤精緻美味的沙西米等我回去吃。

 

到了歐吉桑家,我推開門,第一句話就是大聲喊:「我回來了。」

然後大家便會很興奮地跑出來,笑逐顏開地佯裝抱怨:

「等妳很久了耶,不會用跑的來喔。」

「下次不等妳了,每次都等得快睡著,又不是第一次來…」

 

說是這樣說,然每次同樣的場面,類似的話語,一再地重複上演。

 

在那裡渡假的時候,我經常會在店門前坐著,陪歐吉桑一起看店。

熟識的老鄰居們經過,就會停下腳步:「啊,妳又回來了喔。」

沒見過我的顧客們上門,看到我一個陌生人,圍著圍裙,

熱絡的招呼他們。總是忍不住好奇地問歐吉桑:「這小姐是誰?」

 

「我的第四個女兒,她住台灣。」歐吉桑總是這麼回答。

 

曾經,二女兒的先生說,妳每年這樣來,真的好像回娘家一樣。

我聽著,傻傻地笑,心裡像吃了蜜一般的甜。

對啊,我是以回另一個家的心態回去的。從來不認為我是客人。

認真算起來,若加上日本唸書的那幾年,

十幾年來,我和他們一家,從不間斷的交情,是夠久的了。

 

有一回,我要回台灣了。臨走前,歐吉桑忽然叫住我:

「妳旅行箱上怎麼沒作個記號呢?到時候領行李時,

那麼多的行李當中,不是很難找得到嗎?萬一拿錯了怎麼辦?」

於是他很自然地,順手由脖子上,扯下原本圍著的毛巾,

緊緊地綁在我的行李箱的把手上。

下飛機後,在眾多行李的旋轉盤上,我一眼便認出了我的行李…

 

初識歐吉桑時,他82歲。這幾年下來,每回見了他,

感覺得到,他聲音一年比一年沙啞,走路一年比一年遲緩。

但他還是守著店,堅持每天親自去市場批貨,不假他人之手。

我看了實在是不忍,每次見了他就每次勸他:

休息了吧,不要再這麼辛苦。

但他只說知道了,知道了,然後繼續不停地忙著…。

 

約三年前,我生了一埸大病,不僅吃喝不下,連睡覺也睡不著。

二個月內,體重驟減七公斤,瘦得幾乎不成人形。

我爸媽擔心的要命,天天逼我吃這吃那的。

我一方面怕加重他們的負擔,一方面實在是沒辦法吃得下東西,

天天壓力大得搞得精神快分裂。

 

最後受不了,我逃到日本去。

 

坐在歐吉桑家的客廳裡,我悶悶不樂地和歐巴桑,他的女兒們,

談論著我的近況,我的病情。

歐吉桑在一旁沒有出聲。他那時已重聽,耳朵背得很。

我們都相信他應該不大曉得我們在說些什麼。

 

隔天,我和歐吉桑在店裡整理蔬果,準備開始營業。

他邊排著貨,邊對著我說:

「妳要在這裡住多久就住多久,想去哪裡就出去走走。

要有什麼想吃的東西,你告訴我,我讓倫子(他大女兒名字)

買給妳吃。其它的事情,別去想它了。身體養好再回去吧。」

 

聽他這樣說,我無言以對。心酸酸地只想著:

他怎麼能夠疼我這樣一個毫無血緣關係的人,疼成這樣…

 

他一直要我繼續再作生意。

 

他常說我生錯了,應當生為男生才對。但沒有理由這樣就認命。

他一直告訴我,我有著生意人的腦筋。

「十多年來,我看著妳成長。生意不是人人作得來的,但妳可以。

我看人不會錯的。妳從小家裡作生意,妳絕對是塊生意人的料。

別去教什麼日文了,那對妳真的太可惜。」

 

我說我不要再作生意了。商場險惡,不是我能負荷得了。

他說,沒有這回事。作生意是妳的專長,妳的天賦。

跌倒過就過去了,妳不能害怕。

妳只有作生意的同時,才能活得像妳自己。

 

這些話,從來沒有任何人對我說過。包括我的父母在內。

他其實知道真正的我,了解我想要的東西在哪裡。

 

就連今年四月時,我回去看他。他在病塌前,靠在我耳邊說的,

還是不放棄說服我,讓我重新考慮再作生意的念頭。

「別忘了我告訴妳的事。我知道妳可以的。」

 

近幾年,我掙扎在作不作生意之間,失落很久。

我常想起歐吉桑講的話,但一直猶豫著,裹足不前,下不了決心。

渾渾噩噩的日復一日,使終沒有勇氣再往前踏出一步。

 

只是一想到歐吉桑,總有些辜負他什麼的感覺。

我等著,等我心裡建設夠了,我還是會重頭開始的,總有一天。

屆時,我便可以抬頭挺胸回去,告訴他,沒有錯,我是作得到的。

 

可是,還等不到這一天,我的日本歐吉桑,在前晚,已經過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