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助理不是祕書。助理只是一個能突顯出老闆有點學問的肥缺。

助理的定義:不會解決專業問題,將所有問題全推給別人的角色。

助理的口頭禪:「我不知道啊。」

 

現場狀況模擬:

 

總機接了電話,把一個有問題的客戶轉給相關部門助理處理。

助理和藹可親地中英文混合,和客戶談了老半天,之後掛了電話。

 

接著進去辦公室,和老闆報告:

「剛剛有個客戶打電話過來,說有OO問題,好像是什麼XX…」

 

老闆說:「什麼XX?我沒聽過XX啊。」

助理說:「喔,真的?客戶就說XX有問題。我不知道啊。」

老闆說:「你沒問清楚嗎?是關於哪一部份?」

助理說:「我不知道啊。老闆,要不要打電話問客戶看看?」

 

老闆說:「客戶電話幾號?」

助理說:「我不知道啊,沒有問。我問總機好了,有來電顯示…」
老闆說:「對方姓什麼?」

助理說:「我問一下總機,總機那邊接過來的,我不知道啊。」

 

這種助理,全天下的公司至少都會有一個。而且通常是女生。

因為女生傻傻地叫可愛,男的則叫白痴。

她是裝笨的。故意什麼都不知道。

一方面就什麼都不必做,一方面也可以安老闆的心。

 

全天下的老闆,十個有九個是很沒大腦的(我可沒說是你!)

他當然找一個比他更沒大腦的當助理,沒必要找個石頭砸腳。

一個笨蛋在身邊,總比一個精明的手下盯著他,上班舒適多了。

 

但助理也不是那麼好當的。裝傻得要有技巧,不能什麼都不懂。

得摸清老闆底線到哪裡,助理的職責就只說到前一步,然後喊停。

 

以上述例子而言好了。

 

助理只需將OO重點提出來便行,至於XX部份,讓老闆自己發現。

算準了老闆一定知道OO,因此點到為止。

XX則留給老闆解決,這樣當老闆的會很有成就感。

若不幸老闆不懂XX,那助理就算懂也得閉嘴,不然還怎麼混?

 

對方的電話姓名,全部不知道,如此便沒有洩漏公司機密的嫌疑。

回答的沒錯啊,總機轉電話過來時,又沒把這些資料順便轉過來。

 

那剛剛和客戶聊老半天,聊了些什麼鬼東西?

交際呀,替老闆打好關係呀,明正言順地摸魚:

問問客戶早餐吃了沒?今天好像心情不錯嘛,昨天打牌贏錢了喔?

不然你以為助理的一天,整整漫長的八小時,要如何去打發時間?

 

助理該能幹的時候非常能幹。

 

比如說老闆已分手的女朋友哭哭啼啼,她得替老闆安慰人家一下。

老闆的丈母娘牙痛,事先幫她預約牙醫,事後記得提醒老闆問候。

愛德蘭絲打電話過來時,直接就轉給老闆,聰明的不多廢話。

老闆和心愛的小女兒講電話,會在第一時間,趕快離開出辦公室,

絕不看到老闆和小鬼撒嬌的死德性。

 

在職場上,對於助理,我的建議是:

少接近,少說話,少微笑。能夠的話,少看她。

因為讓她多知道你一些,你就多一些把柄落在她手上;

而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足夠讓你搞不好哪天就痛不欲生。

 

不要以為助理什麼都不會,暗地裡嘲笑人家。

比起天天作牛作馬,連MSN都只能偷偷講的你比起來,

你說,誰比較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