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過年了,迪化街又開始熱鬧起來了。

每年,只有在這個時候,我成長的大稻程才恢復昔日的風光情景。

 

依照慣例,過年的前半個月左右,我便搬回家一直住到過年。

美其名說是陪陪我爸媽;事實上,就如同我媽說的,

除了吃飯時間之外,成天就不見人影,還真不知道是誰陪誰了。

 

年貨大街已開始,每到傍晚,我就習慣性地出門到迪化街逛逛。

為什麼選擇傍晚的原因有二:

一是因為大家都要睡午覺,所有的人醒來就差不多是這個時間了。

二是因為此時,肚子會有點餓,這時滿街的試吃品絕對能滿足我。

 

迪化街裡,賣南北乾貨的店面,以百年老店居多;

而老的一代逐漸退休,轉由年輕人接棒。

所謂年輕的一代,也就是我這一代,有不少人是我的同學。

 

我的小學學區在這裡。在這一帶,許多人終其一生沒有搬過家。

因此,小時候誰住哪裡,現在依舊在那裡,一找就找得到。

但可惜的是,找得到人的通常是男生,因為女生大概都嫁出去,

最多也只能找到她們的父母或兄弟罷了。

 

不過,我這個人是任誰都能聊的,不管是男女老少,

只要是認識的,點個頭,笑著道聲:「啊,好久不見!」,

就可以站著不走一直說說說,姿勢由站著變坐著,坐著又換站著…

 

在這裡住了二十多年,一條迪化街認識的街坊不下數十人。 

於是,今天到這家坐坐喝杯茶,明天去那家聊聊嗑瓜子,

大家通常是一邊看著店做生意,一邊暢快地談笑著。

老同學們見了面,話匣子一開,往往二,三小時不知不覺地過去。

 

一年當中,我挺喜歡這個過年前的美好時刻。

等著即將來臨的新年,彷彿樂透開獎前,那種莫名地歡娛氣氛;

在懷舊的古街當中,眾人心裡有點興奮,有點緊張,又有點期待。

 

雖然很多人說,如今的過年已不如往昔那般傳統,令人難以感動;

我還是堅持用我的方式,藉由尋求純樸的民風,探訪老友們敘舊,

滿心歡喜,迎接一年一度的農曆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