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去上課時,學生問我日文的星期幾該怎麼記?

他說他背了好久,怎麼弄都搞混,實在是不好記,於是我花了一番功夫解析給他聽。

 

回來之後我就想,天天看我部落格的各位,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也順便學一下新知好了。

對日文沒興趣的,請自行轉台,我就不送了,你自己小心走捏。

 

日文周日到周六的說法,分別為日,月,火,水,木,金,土。

看起來毫無章法是吧。沒關係,讓我說明給你聽,你一定馬上就了解。

 

首先,我們從星期天說起。

星期天,也稱之為星期日,因此日文就叫日曜日,這夠簡單吧。

那你若是硬要把它背成天曜日,我也只能跟你這天兵一鞠躬,借你一把刀,望你自行了斷為盼。

 

而通常我們會說日新月異,日積月累,日月日月,日的後面跟著是月,

因此星期天過後是星期一,沒有錯,星期一就是月曜日。

 

緊跟著,星期一上班時,因為周末假日剛歡樂過,還有一點元氣;

但到了第二天,就開始不耐煩,凡事看不順眼,火大了!於是星期二,稱之為火曜日。

 

接下來星期三。

昨天心情不好,砸杯子翻桌子,亂發脾氣發過了,為了錢伯伯,還是得低聲下氣地乖乖上班。

於是此時,火氣被水活生生澆熄,只能心如止水,死心了。因此星期三,我們叫它水曜日。

 

再來,星期四。

作牛作馬行屍走肉過了三天,笑罵皆由人,不管作什麼事情都沒感覺,麻木了!

所以這個星期四,我們喚它為木曜日。

 

星期五,再上一天班就放假了。

周末快到了喔,想到明天就可睡到自然醒,就有如撿到黃金一般高興,所以星期五,開心地叫它金曜日。

 

好,終於到最後一天星期六了。

好不容易放假了,還成天待在家裡上網,那太說不過去了是吧。

要出去踏青!要接觸大自然!要摸摸草地碰碰泥土!因此星期六,他的名字是土曜日。

 

以上,全部介紹完了。

我那學生說,咦,可是一天的開始是午夜十二點耶。那時是晚上,月亮出來後,才有太陽,所以應該是月,日…

 

我說隨便你啦!跟你講照這樣記就聽我的沒錯!你是老師還我是老師?

再說,反正我算鐘點費的,你要跟我爭日月或月日,爭先有雞或先有蛋;爭救護車的呼叫聲是「喔伊~喔伊~」或是「伊喔~伊喔~」…

我統統都無所謂,相當樂意全程奉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