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朋友到我家裡吃飯。

 

我作了蒸蛋。她說真好吃。問我:「妳這蛋怎麼蒸的?這麼嫩?」

我說:「這是功夫!開玩笑,三天兩天!」

她說那妳教我怎麼作好不好?

我說講了妳也聽不懂,吃飯就吃飯,哪那麼多廢話。

 

結果她一直在我耳邊吵。好吧。教就教吧。

 

「比例是:一顆蛋打散後,倒入我們吃飯的飯碗,八分滿的水。」

「是熱水還冷水?」

「妳說什麼?再說一次!」

「我說,是對冷水還熱水?」她講完後也發現自己蠢,來不及了。

「妳煮蛋花湯嗎?」我大笑!

 

「人家又沒作過飯嘛…」她還試圖想拉點面子回來。

「妳沒作過飯我相信。」我笑得更大聲了:「妳沒吃過火鍋嗎?」

 

然後她就發誓:若再跟我說話,她就是隻豬!

 

蒸蛋看似簡單,但作得漂亮,其中大有學問。

依照我的步驟一項項作下去,包你馬上變大廚。

 

首先,比例就是如上所說的,一顆蛋對上飯碗八分滿的水。

什麼碗都一樣啦,全都差不多不是嗎?別拿大碗公來就對了。

 

將蛋打散,過濾後,倒入水(或高湯)中,將蛋汁拿去鍋裡蒸即可。

 

過濾,用我們平常過濾果汁用的細網便可以。

如果少了這個步驟,蒸起來的蛋,底下會有沒打散的蛋白疙瘩,

吃起來有些噁心。

 

蒸的這一道手續。有複雜的和簡單的兩種,任君選擇。

 

先說複雜的好了。用蒸籠蒸。

鍋底放五分滿水,滾開之後,將蛋汁擺上去,隨即關中小火,

切記中途不可掀開鍋蓋,蒸19分鐘即可。

 

什麼叫中小火呢?就是比中火小,比小火大,總之是經驗。

這個我真的無法形容,除非你來我家,讓我實際操作給你看。

 

依蛋汁多寡不一,火候過大過小,時間過長過短,皆會影響成果;

這作法極難,無基礎者切勿輕易嘗試,不學也罷。

 

簡單的呢,用大同電鍋蒸。

底下放個一,兩杯水,你愛放幾杯就幾杯,隨便你,有水就行了。

然後將處理好的蛋汁,放進電鍋中,蓋上鍋蓋蒸;

接著你安心去睡午覺,醒來之後,晚餐就有美味的蒸蛋等著你。

 

這個方法的重點,在鍋蓋。

 

蓋的時候,不能全蓋滿,要稍微的有些間隙。

如此它的水蒸氣才不會過多,溫度不會過熱,就不容易失敗。

這牽涉到物理,我不懂這些的。

反正鍋蓋蓋緊了,時間溫度不好控制,蒸起來就如下圖: 

 

 

反之,若鍋和蓋之間有間隙,不論你蒸它多久,

鍋內的蒸氣溫度絕不會過多過高,

蒸出來的蛋,則如下圖,光滑柔順,入口即化: 

  

我正在寫這篇網誌時,我那朋友氣急敗壞地打電話來了:

「喂,為什麼我照妳講的方法去作,蛋汁是沉在碗底下的?」

我想了一下,問她:「蒸蛋之前,妳沒先攪拌蛋汁嗎?」

「啊?攪拌?妳什麼時候說要攪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