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斯旺市集非常的大,它位於火車站以及港口附近。與其說這裡是個觀光景點,事實上它其實是一個供當地居民消費之集散市場。

一到街上,我好奇地四處東張西望。對一個東方人來說,這裡吃的用的穿的喝的,樣樣事物都讓我驚奇。

可是當我拿起相機,想要捕捉些鏡頭時,他們看到了,便會用手擋著臉,揮著另一隻手,微笑著跟我表示:「 NO !」。

試了好幾次都是這般,最後我只得將相機收起,打消欲拍照的念頭,純逛街便是了。

 

約莫走了一小時左右吧,我看到路邊有一家烤雞店。

頓時便像被磁鐵吸住似地,我動也不動地停在那店門口,望著烤箱內的雞,一隻隻不停來回旋轉,看到眼光都發直了…

這時才想到中午沒吃。雖說人的自然反應,不過我竟然可以像小孩一般直接成這樣,還能說什麼呢? 





就是這家烤雞店,香噴噴的味道把我整個人吸住了。門口客人排隊等著買雞。你別看它烤爐看起來髒兮兮的樣子,我吃的是雞又不是爐,可美味的說!


 





烤雞餐廳店內模樣。那個桌面和牆壁材質是一樣的,酷吧!掛著的價目表寫著,烤雞一隻十一塊,半隻六塊,還特別用粗線畫起來。我便是坐在此地啃雞,順便供人免費參觀。


此時,店裡面的人見我一直站著不走,便跑出來招呼我,要我進去吃。

很可笑是吧,想我堂堂一標緻女子,竟然餓到楞在人家店面前發呆,明顯到連店家都注意到了…

不過,管它呢,他們又不認識我!繼而又想,反正丟臉也丟過了,就大大方方進去吃吧。

 

我點了半隻雞,售價六塊埃鎊,合台幣不過三十六塊,真是便宜!(沒想到回來之後,埃及竟傳來禽流感…)

不愧是剛烤出爐的雞,確實美味!我邊用手撕著吃,邊和店家聊天。我說我想拍照啊,可是你們的人怎都不讓人拍呢?

那店家聞言,說,咦,真的假的?有這回事?妳要拍誰?走,我帶妳去!

我一聽,機不可失,馬上放下手上的雞肉,隨著他出去晃了一晃。哈!剛剛跟我搖頭的,現在全都說 OK 了!

 

拍得相片後,我又轉回去烤雞店,想把我方才未吃完的雞啃完;可是才被我拍完照的左鄰右舍們,都尾隨我進來了。

道理很簡單,不僅是我對它們有興趣,埃及人對我這樣一位東方單身女子,照樣好奇得不得了。

於是一間小小的店面,不一會兒便擠滿了人,大家全都站著虎視眈眈地盯我啃雞。

開玩笑,我杜賓可是見過世面的!這點小場面算什麼?於是臉不紅氣不喘的將雞吃完。完畢後,還意猶未盡又外帶了半隻走。 

 

吃完後,繼續逛。

兩條腿一步一腳印地又逛了好一陣子。這回,我看到一家賣服飾的店,門口擺了張桌子,有兩人正坐著抽水煙聊天。

他們很和善的揮手示意我過去坐。有了之前烤雞店的經驗,我膽子更大了不少;

再加上我走得確實有些累了,想想坐一下也好,便走了過去跟著坐下來。

 

他們見我坐下,很興奮地問我喝不喝茶?然後其中一人馬上跑去隔壁的飲料店點了杯紅茶請我。

埃及的街頭,處處可見類似台灣泡沫紅茶的飲料攤。

你點了之後不必在現場等,盡管先離去沒關係;待沖泡好之後,他們自會有專人送至你所在的位置。 





開口邀我過去坐下,並請我喝茶的兩位朋友。空的那張椅子是我坐的,椅上的紙袋是我打包的半隻雞。


 





埃及人日常生活中,習慣叫外賣的紅茶。紅茶分兩種,一為茶包,一為茶葉現泡(圖中最右那杯)。前者味道較清淡,後者味濃好喝,但埃及人說比較不衛生。中為白砂糖。湯匙是共用的。一杯三塊埃鎊,合台幣十八塊整。



 坐下來之後,理所當然開始聊天。

起初不外乎是我從哪裡來,叫什麼名字,第一次來埃及嗎?等等普通對話。

接著,他們很唐突地問我:你結婚了沒?我楞了一下,想說怎麼這麼直接?坐下來還不到五分鐘耶…

 

但我還是客氣的回說沒有。他們於是很訝異地說:那你爸爸知道妳出來玩嗎?我說,嗯,應該知道吧…

然後他們便用很誇張的口氣大叫:什麼?知道還讓妳自己出來玩?妳爸爸都沒說什麼嗎?

接著,頓了一下,他們很慎重地再次問我:為什麼妳不結婚?妳有什麼問題嗎?我說我沒問題,換個話題好不好?

 

這時,我忽然很想知道若我告訴他們我已婚的話,那他們的反應會如何?

於是我說,事實上呢,剛才我是騙你們的,我老早已經結婚了。

他們的反應還是照樣驚訝連連:那妳一個人出來玩嗎?妳先生不會生氣嗎?妳的朋友們不會批評妳嗎?

雖然我知道阿拉伯國家是男權至上,但頭一次被如此沙文主義思想的男人面對面的「逼供」,還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因為我坐著的地方是人潮湧擠的路邊,而和當地人比較起來,我一個東方女子確實是醒目;

加上大夥兒都是在市集作生意的當地人,彼此都認識;

因此便彷彿看猴子般地,人們一個接一個靠過來,不一會兒功夫,我的身旁便圍著一圈人了。

 

原先和我聊著天的兩人,義不容辭且非常與有榮焉地負責介紹我:

「這位小姐是台灣來的,頭一回來埃及,已去過開羅,路克索,阿布辛貝,今晚搭火車回開羅,後天就要離開埃及…」

當然,這些路人甲乙丙丁還是很熱烈地問我其它的問題。歸納所有提問,不外乎以下幾項饒富大男人主義色彩的疑問:

妳幾歲?妳結婚了嗎?妳為什麼不結婚?妳有男朋友嗎?妳有工作嗎?妳自己一個人出來玩的嗎?…

 

拉拉雜雜閒扯了約一小時之後,我說我時間不多,還想再四處去走走,便起身告辭。

開頭招手邀我坐下的那人,此時很客氣地問我:「妳需要我陪妳一道去逛市集嗎?」

我說,喔,真的嗎?可以的話,那真是太好了!

然後,他說,當著他的朋友們的面說:「沒問題,我當然很願意陪妳逛,只要妳付給我一點點錢的話。」

 

我驚訝地看著他。他的表情認真,不像是開玩笑。我驀地慌了起來,輕輕搖搖頭,尷尬地將頭低下。

他見我不答腔,急忙接下去說:「十塊錢美金而已,只要一點點費用,我保証會陪妳逛遍整個市集…」

我有點難堪了。我做不到付錢給他啊!不是捨不得錢,而是我以為我們是朋友不是嗎?你要我如何付費交朋友?

「妳如果覺得太貴的話,那五塊美金也可以。沒關係的…」他繼續努力地欲說服我…

 

我實在不忍再聽下去了!我頭不敢抬,因我不敢直視他和善的面容。我擠出了笑臉,很快地揮一揮手,轉身快步離開了他們。

我想到剛剛我和他們坐在一起時,像朋友般地聊得笑得好開心,萬萬想不到最後竟是用這樣的話題結束短暫的相識…

被此突發狀況一攪和,我的心情倏地往下沉。我了解,為了把握任何一個可以掙錢的機會,他們不得不將自尊捨一邊。

百感交集!我突然感受到現實的殘酷!什麼友誼?在一個大多數人或許連飯都吃不飽的國度之下,還談什麼友誼?

 

當然,事後的現在,我冷靜想一想,在那當下,我實在應該坦蕩蕩的接受他的請求。

付給他一些費用,由他帶著我逛逛走走,這樣的話,彼此都能皆大歡喜不是嗎?

可惜,我畢竟太單純,怎麼說都是未經世故,如此這般一下子突然轉換身份,由朋友變成顧客關係,我終究還是無法臨場應變啊。

 





後記:

昨晚,發文之前,看到回應數滯留不前,心裡有些不平衡,因此最後又加了些垂頭喪氣的詞句上去。

為了要求增加回應,竟然動用哀兵政策,我看部落格史上我應是第一人吧!

不過沒關係,我今早有認真反省過了。所以又發奮圖強,再接再勵,趕緊再追加一篇遊記進來。

我杜賓是堅強的,是勇敢的,是打不倒的!少少的回應絕對打擊不了我,只要你仍在看,我就一定照寫我的埃及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