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4  

昨天中午,跑去吃了這家網路上流傳許久,赫赫有名的「史記牛肉麵」。

 

我很少為了網路,或者報章雜誌上報導說哪家東西好吃就專程跑去吃的,

 

一來沒那個閒功夫,二來不想湊熱鬧,最重要的是,我壓根兒不信網路之言。

 

 

 

 

但這家「史記牛肉麵」不一樣。

 

不僅我的偶像之一,舒國治大先生,之前曾在商業周刊 (2006/8) 為文報導過;

 

而且它實在離我家裡很近,不過公車兩站的距離罷了,不去吃好像有點「近廟欺神」的嫌疑,

 

所以昨天中午,心血來潮便拉著大嫂一同前去了。

 

 

 

 

去時約一點左右,店裡面如預料中的座無虛席,但等不到五分鐘就有人吃完出來了。

 

當然點了紅燒牛肉麵。

 

我這人吃東西一向重口味,牛肉麵吃清燉的,總感覺不對味。

 

 

 

 

服務生問:「請問加辣嗎?」

 

當然加!牛肉麵不辣哪叫牛肉麵?

 

服務生再問:「請問小辣中辣?」

 

我回說中辣。那服務生遲疑了一下,再次確認:「中辣?」

 

我說對。他仍然帶著有點懷疑的口吻,加強語氣強調:「中辣很辣喔,小姐!」

 

 

 

 

我有點煩!

 

既然很辣那幹什麼不乾脆一開始就說大辣?還得多此一舉問我要不要中辣?

 

而我已經說了中辣就表示我能吃辣,你只管註明上去,硬杵在這邊不走,囉哩囉唆問個什麼勁兒?

 

我猛地抬頭,沒好氣地望了服務生一眼,還沒開口呢,大嫂隔著桌子,在底下很快地踢了我一腳,

 

我只好忍住脾氣,假裝很客氣地朝著服務生一個字一個字說:「麻,煩,中,辣,謝謝!」

 

 

 

 

不到十分鐘,牛肉麵便送上來了。邊吃麵時,我邊打量這間店的裝潢。

 

深咖啡色的桌椅擦拭得十分乾淨,牆上掛著的菜單,上面的字寫得既大且美,

 

整個店感覺簡單大方,看起來確實不錯。

 

不過我更注意到,來這裡吃麵的人,應該都不是在地人,而是大老遠慕名跑來吃的。

 

 

 

 

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陸陸續續進出的客人,不管是先生小姐,每一位的穿著都十分有型,打扮得光鮮亮麗,讓我大開眼界。

 

這一區的人們,依我的了解 (這裡算是我的管區啦),通常穿著比較樸實,沒這麼講究,

 

所以我想這間麵店,若不以牛肉麵來取勝的話,大概亦可以台北市最時髦的麵館稱霸吧。

 

 

 

 

吃著吃著,突然聽到身後傳出老闆低沉而略顯緊張的聲音:「小姐您要幹什麼?」

 

我回頭一看,原來有位小姐,她手上端著盤剛從店裡冰櫃裡拿出來的小菜,正走向調味區,

 

聽到老闆叫了她,她錯愕了一下,不解地回答:「我要加醬油啊。」

 

 

 

 

聞言,老闆連忙勸道:「這小菜您嚐過了沒有,小姐?可不可以先吃一口再決定要不要加醬油?

 

我這小菜味道調得剛剛好,應該不會不夠鹹才是,所以請您先吃一口再說好嗎?」

 

老闆講到後來,幾乎是用拜託的語氣了。

 

 

 

 

看到這一幕,我有些感慨,因為讓我想到之前有一回在日本吃拉麵時所碰到的情況。

 

那一次,我至日本很有名的一家拉麵店「山頭火」吃麵。

 

這家拉麵相當有名,因此別說是尖峰時間了,就連下午二,三點左右過去,都得小小的排一下隊。

 

 

 

 

那天當我去到時,我的前面正巧排有三位同鄉,因為我聽到她們講話,所以知道她們同為台灣人。

 

根據她們的談話內容,其中一位是在當地唸書的留學生,另兩位是由台灣過來遊玩的朋友。

 

然後我就聽到那個識途老馬,拼命誇「山頭火」的拉麵有多好吃又多好吃,順便不忘臉上貼一下金:

 

「要不是我住在這裡,妳們若自己來玩,我打賭妳們根本找不到這麼好吃的拉麵!」

 

 

 

 

「喔,對了!」忽然,她像想到什麼似地,煞有其事的告訴她的朋友:

 

「日本的拉麵都很鹹。所以等一下麵來了的話,妳們就把水杯裡的白開水倒進去,

 

知道了嗎?我們在這裡都是這樣子吃的,不然包準妳會鹹死!」

 

我聽了在心裡大叫,拜託,誰會加水進熱湯裡去啊!什麼「我們都是這樣子的?」只有妳好不好?

 

但能說什麼呢?我不過一個路人而已。只好在心底默默祈禱,待會兒可千萬別讓我們同時進場。

 

 

 

 

結果,我真的和她們是同一批進去店裡面的。而且,我們都點了味噌拉麵。

 

不一會兒,麵上來了。果真她們三個人,淺嘗了一口,接著不約而同地說:「哇,好鹹!」

 

那個老手於是得意洋洋地說:「看吧,我早告訴妳們了吧,加水吧。」

 

然後只見三人同時將桌上的水杯拿起,也不管有沒有人在意,立即倒了幾乎快半杯水進了拉麵碗裡。

 

 

 

 

 

你要知道,日本的拉麵店通常是小小的,以 L型的櫃台間隔煮麵區和吃麵區 ( 如下圖)

 

客人坐著,可以看到整個煮麵的過程,同時,客人吃麵的情況店家亦可一覽無遺。

 

因此這三位同胞,居然敢當著煮麵師傅的面,一口氣將水倒進拉麵湯之中時,

 

我羞愧到簡直抬不起頭來,完全不敢出聲,深怕店家知道我也是台灣來的。

 

g5371003

 

 

我實在是不懂,這位小姐明明知道這家店以好吃聞名才特地前來的不是嗎?

 

若稍微用點心,應當能體會店家是如何精心調配出這濃郁湯頭的。

 

日本人拉麵味道放得重,這是日本人口味的習慣問題,但也不是每個日本人都有辦法吃重鹹,

 

因此他們一定會準備白開水,讓人吃完麵後好清清口,絕不是讓你放進麵裡去的啊!

 

 

 

 

雖然說今天妳是付錢吃麵,理所當然可以選擇自己習慣的口味。

 

可是就好比有人請妳到家裡吃飯一樣,妳若吃到不合適的食物,難道妳會當著主人的面吐掉嗎?

 

當然,妳若真的覺得太鹹,非得加水否則難以下嚥,那也沒人說不行。

 

但可不可以請妳尊重一下店家,等沒有人看到時再偷偷加進去,就是別這樣目中無人大剌剌的啊!

 

 

 

 

讓我們回到前述,在史記牛肉麵裡拿小菜加醬油的那個小姐的場景吧。

 

想必人家老闆不知花了多少心思,好不容易才推出了幾樣自傲的拿手小菜,

 

結果這小姐隨意端了起來,卻連碰都還沒碰,就不分青紅皂白想倒醬油進去加味,

 

如此這般,完全抹煞了老闆的苦心,也難怪老闆實在是看不下去。別提尊重,就算是給點面子也別這樣吧。

 

 

 

 

 

咦,怎麼扯這樣遠了,標題不是「史記牛肉麵」的嗎?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說了半天,我好像還沒發表對史記紅燒牛肉麵的吃後感吧。

 

 

 

 

 

來吧,麵是細麵,順口,超好吃,但份量少了點,我大概四,五口就清潔溜溜了;

 

湯頭很棒,牛大骨的香醇濃郁整個吃得出來,這不是三天兩天就能達到的功夫,讚!

 

唯一的缺點是,湯不夠熱。我喜歡吃麵時,湯是滾燙的,邊吃邊呵氣最好還能邊揮汗…

 

而這史記的溫度稍嫌溫了些,吃完覺得少了些什麼,渾身不過癮,如果能改進,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