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83

 

今天早上要出門時,搭了電梯下樓,在電梯裡看到牆上貼了張告示:

「農曆十五中元普渡,管委會於大門前統一準備供桌,供各住戶擺放祭品祭拜。」

哇,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又來臨了啊! 

 

 

雖然我的家裡沒設香爐,初一十五逢年過節也不曾親自設桌拜拜,但每年,唯獨七月十五是非拜不可。

拜託!這可是個了不起的大日子!我打心底敬畏這紀念日的重要性!

我一直認為,政府應該認真考慮讓全國人民,在中元節這日放假一天,以示對好兄弟的誠敬才是。

 

 

下午回家前,想到了這事,於是沒敢怠慢地速速至大賣場看看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拜的。

祭品是供奉給好兄弟吃的,因此一定得是我真的喜歡的,然後才好意思介紹給他們享用。

在滿是中元節普渡商品繞來繞去,最後挑選了我最愛吃的「多力多滋」組合包。

 

 

然後我發現,包裝的塑膠袋外頭穿了個小洞口,仔細一看,上面寫著:「插香抵呷啦!」

望之,我不禁啞然失笑!多麼貼心的一項新設計呀!

記得之前,每當中元普渡,拜完後依習俗要將香插到祭品上時,

都得先用香在餅乾或糖果的外包裝上燒出一個小洞,接著才有辦法將香插進去。

 

 

這種克難方式所燒出來的洞口大小不一,有時風一吹,孤一隻的香危危顫顫,驚險萬分;

有時盒子或箱子太硬了,沒辦法燒開個插香口,只得用更野蠻的撕裂或拉扯,硬擠出個缺口來插香。

而這項被粗魯淩虐過後的祭品,外觀上體無完膚,因此往往拜完之後得馬上吃掉,否則其保鮮度堪虞。

 

 

種種的不方便,大家唸歸唸,照舊一年拜過一年。

沒想到現在居然有這樣替大家設想周到的設計,真令人忍不住拍案叫好!

台灣人,特別懂在這種微不足道的地方下功夫,其腦子之靈活,其心思之巧妙,讓我深深為之著迷!

明天中元普渡,大家記得一定要拜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