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氣喘是宿疾,糾纏我十餘年了。一直定期看醫生,以藥物控制良好,鮮少有發作的時候。

即使如此,我知道氣喘這種疾病極難根治,且因不同狀況之變數,隨時都有突發病情的可能性,

因此在家中的床頭抽屜裡必放支氣管擴張劑,出門也絕對隨身攜帶著,以防萬一。

 

上星期開始,因氣候不穩定,早晚溫差過大,也許有點感冒吧,氣喘小鬼便伺機開始蠢蠢欲動。

接連著幾天,每逢睡覺睡到半夜,都感覺因呼吸不暢順而喘醒,不得不摸黑猛吸一口支氣管擴張劑,才得以繼續入睡。

起初一個夜裡只需吸一次擴張劑就 OK,漸漸增為兩次,到最後頻率多到一個夜裡得吸到四,五次以上,

一個晚上醒來數次,根本不必睡了。這時我知道,該找醫生了。

 

星期一,一大早便到醫院掛號。

我固定看氣喘的胸腔內科醫師不巧出國休假。掛號的小姐問我,那要掛哪個醫師的診呢?

我開玩笑說哪一個最帥的就掛他好了。小姐說,嘿嘿,那我看妳得換家醫院看了,本醫院帥哥缺貨中。

 

掛好號之後,我耐心地等了老半天,好不容易進去看診。

那個果真不怎麼帥的醫生,眼睛盯著電腦,看著我的病歷,問了一下狀況,聽診器在我前胸後背各聽了幾下,

接著沉思片刻,手指飛快地在鍵盤上開藥,說聲請多保重,換下一位請進!

雖然心中頗為不滿,但也無可奈何,我只好悶悶地走出診間。

 

邊離開時我心裡邊想:難怪老人家總是說書不能唸太多,唸書唸久了,頭腦不靈光。

你看嘛,像我這種絕色美女來看病,居然能夠正眼連瞧也不瞧一眼,不是唸書唸壞了是什麼?真是的!

 

回家後,乖乖按三餐吃了藥。

當天晚上,感謝老天爺,終於一夜好眠到天亮!

 

星期二,一整天胃痛到不行。

胃乳每隔一小時喝一包,一個上午連續喝了四包還是止不了痛。

一整天未進食,噁心反胃,胸悶氣煩,頭漲欲爆,渾身不對勁。

一心以為是天氣冷的關係,或許加上感冒所引發的不適感等等,沒怎麼多想。

 

星期三,早上起床後,吃完藥,看報紙時,發現手開始微微顫抖起來了。

我心裡一驚,哎呀!氣喘藥類固醇的副作用!

所謂久病成良醫。我很清楚手抖的症狀,是因為我對治療氣喘的類固醇藥劑產生排斥。

也就是說,換了個醫生,開了不同的藥,而我新吃的這個藥若不是不合體質,就是劑量不對,因此才會有手抖的現象發生。

 

這時才恍然大悟,了解到昨天的種種不適應該是藥物的副作用所引起的。

完蛋了!我心知不妙,早上的藥才剛吃下去而已,要等它完全散掉沒那麼快。

而手一開始抖,接下來還會有什麼狀況發生,一切都很難預料的。

於是當機立斷,馬上打電話給學生請假,打算待在家裡,靜觀其變。

 

打完電話後,我躺回床上,試著睡覺。

但此時已開始心悸,我的耳朵清晰地可聽見心臟「蹦,蹦,蹦」地一聲一聲險跳!

我的眼睛閉著,頭腦卻不停地運轉著。人在生病時總想得特別多,想得特別悲觀,滿心絕望,情緒直直滑落到冰點。

我感覺到有點害怕,但也不知道能怎麼做,只好持續躺著。始終無法入睡,整個人不舒服到了極點。

 

輾轉反側了快一個小時,呼吸愈來愈急促,手愈來愈抖,胸口緊到沒辦法平躺,遂將枕頭對折成半,塞在頸後稍坐了起來…

隨著時間一分分過去,此時我更加心慌了。不行!這樣躺著解決不了事情,萬一就這樣死了呢?

一轉念,我趕緊起身換衣,快速前往醫院掛了急診。

 

醫生聽了我的敘述後,連忙幫我測心電圖,量血壓,測血氧,聽呼吸音,檢查支氣管是否痙攣…

雞飛狗跳地忙亂一陣之後,醫生看了數據,說明:

「一切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不會有生命危險;心跳120~130,很快,介於處理和不處理之間,

若是妳不想那麼難受,我們可以考慮打一針讓心跳跳動暫時趨緩,不那麼急,妳打算怎麼樣?」

 

什麼我打算怎麼樣?你不是醫師嗎?難道是我想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的嗎?看來這針少打為妙,否則出事了搞不好得自行負責。

於是我說,如果不打針呢?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舒坦一些?

他說,休息!讓藥效過去就好了。我說,那可不可以讓我在這邊躺一下,我現在很疲累,沒什麼力氣移動…

他說,我也很想讓妳在這邊先躺一會兒;可是妳看看周遭,連走廊都躺滿了人,實在愛莫能助!

 

沒辦法,我只好黯然離開醫院。

我知道此時就算回家,這樣的狀況之下,在家裡也休息不了。我想了一下,便去了健身房。

我的想法是,盡量多流些汗,讓藥效盡快散發,那我就可以快一點好過些了吧。

 

我跑去了游泳池,更衣之後下水游泳。

我強忍著不適,慢慢的在水裡邊浮邊游了半小時,然後起來,倒了一大杯水,一口氣喝光它,坐在池邊休息;

休息夠了,再下去游動,這樣重複了幾次,感覺真的比較輕鬆了。

這才好好地去洗了個澡,然後回家好好睡了一覺,整個事件才告一段落。

 

這個星期以來,就為了個氣喘,什麼別的事都沒作,焦點幾乎全放在這上面,弄得我的日子是天翻地覆,苦不堪言。

怪得了誰呢?自己的身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