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我每日運動的游泳池畔看到蔣勳。

 

不是偶然瞄到,而是目光本能地被一位身材高挺的男士所吸引,定神一看,隨即認出。

然後我就很興奮地一直看著他。當然是遠遠的眺望,還不至於那麼放肆敢明目張膽地盯著人家瞧。

看到本尊,總算見識到什麼叫做玉樹臨風,什麼叫做溫文儒雅。

他雖然只著一件泳褲,但渾身由內而外所散發出來的文質彬彬氣息,實難以令人將目光遠離。

 

偶像耶!想我大學時期,多迷他啊!

他的每一本書我幾乎都讀過,我甚至還有一本筆記本,上面專抄些他書裡面的優美詞句,

有事沒事便拿出來背誦,以便寫作文時得已派上用場。

好吧,不只是作文,這本小小的冊子,在我寫情書時也大大地發揮了功能。

 

我一個人很亢奮的情緒維持了快十分鐘,熱騰騰的血液不斷地在我胸膛裡橫衝直撞,再下去我想也許我會爆炸了!

不行,不找人說說不行!於是我跑去找泳池教練:

 

「喂,你知道現在泳池有一位名人嗎?」我壓低聲音,很神祕地說。

「現在嗎?」不愧是平時看辣妹看慣了,教練那眼睛快速如電眼般整個泳池掃瞄一圈, 狐疑地問我:「哪裡?」

「就這排躺椅的最後那個位置。」我用眼神示意:「有沒有?那個穿藍色泳褲的中年男子。」

「男生喔~是不是白頭髮那個?」教練沒什麼興趣地重新戴上墨鏡,敷衍地問:「他是誰?」

 

「蔣勳!」「啊?蔣什麼?」

我說就蔣勳啊。他說蔣勳是誰?很有名嗎?我說,不會吧,你不知道他?他是一個作家,也是大學教授…

然後教練就很誇張地說,哈,那跟我真有點關係,我教練他教授!你不用說,很冷我知道…

我瞪了他一眼,不再跟他說話,悻悻然地轉身離開了。

 

那天下午,恰好我和幾個年輕人(是名副其實的年輕人,平均年齡23)有約

這事一直讓我耿耿於懷。於是我又問了起來:「你們知道蔣勳嗎?」

「男的女的?」「是唱歌的嗎?」「是不是大陸人?」「蔣家的後代嗎?」…

一連串離譜的回答簡直讓我不敢相信我的耳朵。怎麼會這樣?沒人認識蔣勳?

 

我於是很鄭重地把蔣勳介紹給大家。

我說他是位藝術家,也是位了不起的作家,不僅對美術藝術的造詣深厚,而且他寫的文章真是棒!

說完之後,為了擔心他們不知道蔣勳兩個字怎麼寫,我還特地拿出紙筆,認真地當場寫了下來。

 

接著,我抬頭看在場的年輕人。

他們個個欲言又止,用一種茫然的眼神望著我。那表情掺雜了同情,無奈,以及諒解。

我由一雙雙清晰無睱的亮麗瞳孔之內,很容易便讀到了:「你老了!」的訊息。

 

但我不死心。於是我趁機提問:你們心目中認為的好作家有哪些?

一堆差點把我嚇死的名單於焉出爐:吳佩慈,小S,候文詠,伊能靜,最後連朱德庸都跑出來了!

也許我失望的表情太過明顯,有一人奮勇地跳出來安慰我:「那朱自清呢?背影囉,裡面有蹣跚走啊爬啊那些的…」

眾人聞言,異口同聲:「對對對,朱自清我知道,這個算作家了吧?」

 

我還是不敢相信這是事實!

一直到現在,我逢人便問這問題,其熱衷程度唯有之前訊問有誰知曉梨花淚的情況可比擬。

我當然明白,蔣勳和梨花淚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但也許他們之間有一個共通點:這應該是十幾二十年前的常識,對於目前的人而言,不知道反而是正常的了。

 

代溝!好可怕的代溝!另人一拍兩瞪眼的代溝!

代溝這玩意兒總在你自以為你始終跟得上時代,自認為你一直小心翼翼順著流行的趨勢走時,

毫不留情地給你一記當頭棒喝!

 

不管怎麼說,不認識蔣勳,沒讀過他優美詞藻的文章,不曾吸收到他所介紹的藝術品精髓,我總覺得有些可惜!

不然這樣吧,正在看文章的各位,可不可以請你花個幾分鐘的時間,Google一下蔣勳的資料,挑篇文章來唸好嗎?

雖然認不認識蔣勳並不能代表什麼,但經由這個點閱動作,卻能夠讓我以上所說的話題,

在這世界上能多幾個人了解,讓我比較不顯得那麼異類,光這一點就夠令人安慰的了。

 

隨便哪一篇都行,一篇就好!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