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朋友談論喜歡吃的料理,不約而同很有默契地提到皮蛋豆腐。

朋友說,這道菜,基本上算零食,最適合邊看電視邊大口大口挖著吃,味美可比冰淇淋。

我說,沒錯,說的極是。一匙一匙挖皮蛋豆腐的動作實在過癮,既有吃冰淇淋的豪放快感,又毫無增加身體熱量的心理壓力。

 

於是我們開始熱烈討論皮蛋豆腐的配料。

除了當然的豆腐,皮蛋之外,可隨個人喜好搭配海苔,肉鬆,柴魚片,剁碎的荷包蛋…還有少不了香油,以及甜甜鹹鹹的醬油膏。

講著講著,我忍不住流口水了。並且開始幻想面前就擺著一大盤精緻美食,而我正大快朵頤的畫面。

 

皮蛋豆腐料理,可奢可簡。

若是請客,肯定講究擺盤裝飾:

豆腐二塊,方正去邊墊底;皮蛋兩個,對切置上平放;事先備妥配料任意散放中間,堆高成尖塔狀,

上桌前,別忘了再仔細一圈繞一圈淋上醬油膏。

 

若是自己吃的話,那就不必麻煩了:

盤子記得要拿最大號的,豆腐皮蛋醬油膏,三大巨頭各據盤子一方,簡單明瞭,相互不干涉。

其它配料有則加無則省,視當日心情,以及冰箱存貨而定。

 

在此,特將我個人吃皮蛋豆腐的習慣倒帶了一遍:

通常是勾擠一小匙皮蛋,再狠狠挖一大匙豆腐,接著隨心所喜舀點邊邊上的配料,

最後,小心翼翼地將一整個湯匙上,堆得滿滿如一艘舟形狀的食材,心滿意足地餵進嘴裡。

和別人不大相同,我吃這類食物時絕對嚴禁攪拌!這點相當重要且非得遵守不可,否則我寧可整盤放棄不吃。

 

吃皮蛋豆腐還有另一項樂趣,那就是吃的過程當中一定得好好計算。

計算什麼呢?算出一盤皮蛋豆腐,該如何平均分配,才能直到最後一口都仍剛剛好有皮蛋和豆腐。

不會皮蛋吃完了,豆腐還醜醜地剩大半塊;

或者肉鬆柴魚甚至醬油膏等重口味的配料吃完了,盤子裡尚留有一大攤沒有味道的豆腐皮蛋祼身躺著不知所措。

 

這個吃法看似小問題,事實上卻藏有極大學問。

一盤食物要稱得上吃得漂亮,從你開始吃時的第一口便得相當注意,不能吃到快結束時才手忙腳亂;

你的每一下手每一入口,每一湯匙挖的力道輕重,均需好好控制,才不至於到最後還得苦惱該如何收拾殘局!

 

不只是皮蛋豆腐,我吃挫冰時也是如此。

挑選的佐料和底下的清冰一定從頭到尾合作良好。一口挫冰,一口佐料,而且還是一樣老規矩:要整齊,嚴禁攪拌!

當最後的那一口,還能將佐料和挫冰彼此調度得完美無瑕,整盤挫冰清潔溜溜,則我那天的心情絕對是美呆了。

 

我最受不了有人吃皮蛋豆腐或挫冰時,非得將整盤冰攪得稀爛後,才肯進行吃的動作。

真不知道此人是跟這些食物有仇呢?還是憤世嫉俗到連區區一塊豆腐,一小碗冰都不共戴天?

和人相約吃飯時,若遇到這樣不分青紅皂白,劈頭便將眼前好好一盤料理一搗為快的對象,我保証絕對是翻臉走人無第二句話!

 

整齊!可以嗎?我要求不多,要的僅是有條不紊,視覺味覺都乾淨清爽的進食環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