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來,我得加快速度,把上海趕快寫一寫,否則如此慢絲條理,恐怕到明年還在大陸行。

  

K,就是我上海朋友,很盡責地在三天當中,將觀光客凡到上海之「必訪之處」,

  

除了新天地,其它如上海地標東方明珠,外灘夜景,宋慶齡故居豫園,田子坊等等,全帶領我去晃了晃。

 

 

 

每到一處,我最多只有:「喔,原來這裡就是哪裡…」,點頭表示明白而已。

 

純粹到此一遊,談不上好或不好,喜歡或不喜歡,更無任何驚艷意外之感。

 

儘管 K不斷唸我是個難搞的觀光客,我仍認為,以上這些景點,如同外國觀光來台遊玩必訪101大樓一般,

  

充其量都只是披著人工富麗外皮,專為滿足觀光客心理而被美化出來的夢幻假象罷了。

 

 

 

何況,上海因著2010年的世界博覽會,為了讓國際看好這都市,因此加足馬力改善街道環境。

 

大陸政府砸下大錢,不僅修補馬路,更將所有大街旁房子外觀,用公款全部粉刷維修,人民戲稱為「拉皮」。

 

因此,這段時間到上海,不管走到哪裡,都是灰塵當頭,轟隆隆的工程進行之中,讓人遊興盡失。

 

 

 

上海之大馬路邊,處處可見各大樓房舍外面,正搭著鷹架粉刷外牆之景象。

 

鷹架底下,施工人員行走部份,台灣通常用木板或鐵架,大陸則還是使用竹棚。

 

 

 

但上海仍然還是有值得一提的地方,比如K住的上海華山路附近。

 

一棟棟採歐式建築,古典浪漫的老洋房,房子即使老舊,仍然一眼看出當年的豪華氣派。

 

清晨,我與K漫步於此。我們隨興穿越各個街巷,在兩側梧桐樹濃蔭襯陪之下,伴隨著居民的談話聲吐痰聲,

 

彷彿時空交錯,嘈雜而又寧靜地一步步踏入歷史當中。直到此刻,我才真正有置身於中國的實感。

 

 

 

我們走著走著,走到一處巷弄當中,赫然發現有幾棟特別的建築物。

 

有多戶人家住在裡頭,但它看起來不像住宅,似座倉庫。它的屋頂很高,窗框很大,有很多窗子用磚塊堵住。

 

我問了正站在路邊乘涼的老先生,這裡是哪裡?

 

他答,這是從前上海的造幣廠,廢棄之後讓人民充當住宅。為什麼將窗戶堵住呢?因為窗戶太大,怕遭小偷。

 

 

 

老先生說,你們儘量看,過兩年要拆了,這地方,下回來恐怕看不到了。

 

因為是造幣廠,所以可想而知範圍有多麼大,彎彎曲曲的走道中住著一戶又一戶人家,讓人看了嘆為觀止。

 

這地方真有意思。我和K,兩人在這裡消磨了約一小時的時間。

 

我認為,在老上海這樣不經意發現的小地方,比起那些費心設計的「舊」景點,還更值得讓人觀賞。

 

 

 

K問我,想不想作件旗袍?我說當然想,快帶我去,我這輩子還沒擁有過件真正的旗袍呢。

 

於是她帶我到南普大橋之下的面料市場,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布料市場,上海民眾多在此裁布做衣。

 

我一口氣定做了黑色,白色和紅色三件旗袍,一件約合台幣八百塊錢,這也是我唯一由大陸帶回來的紀念品。

 

 

 

回來後,我得意的將量身訂作的旗袍穿上秀給大嫂看。

 

大嫂說,嗯,還不錯,妳穿這樣很像上班小姐,而且還是那種過氣很久,只負責端水果出來招待客人的那種。

 

我告訴你,她百分之一百是妒嫉啊!

 

不騙你,我穿旗袍起來那胸是胸,腰是腰,簡直是美到一整個不行!不信?那我下次穿給你看好了。

 

 

 

上海之行講完了,接下來換重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