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四,去了日本一趟,不是遊玩,是去探病。

 

十幾年前,當我還在日本唸書時,在租屋處附近,有間老舊的果菜店。

在日本鄉下,這樣的店隨時可見,毫不稀奇;

但在寸士寸金的東京繁華池帶地區,這可就難得見到了。

 

在上下課的路途中,我必會經過此家果菜店。

坐在店門口看店的歐吉桑,總會和我熱絡地相互打招呼:早安呀!回來了喔!

對於一個身處異鄉唸書的遊子來說,這真是很值得安慰的一件事。

 

經常傍晚下課回來,經過他們的店門前,歐吉桑總會叫我等一下。

片刻後,便拿些水果,蔬菜送給我。

他說:歐巴桑呢,也就是他的太太,當年是從北海道來到東京的。

看到我單身一人在國外,舉目無親,和當年的孤獨的歐巴桑情況相彷。

將心比心,因此,當天賣不掉的果菜,多多少少會讓我拿回去食用。

 

對於這樣的疼惜,我感激莫名…

 

老闆,雖然是很老很老的歐吉桑了,但還是每日一大早便去市場批貨,

回來後,再逐項擺設販賣。

那個時候他82歲!!

一日復一日,我和他們成為很好的朋友。

 

他們是三代相傳的老店了。歐吉桑是第二代,現在負責的是第三代。

他們沒有兒子,只有三個女兒。

大女兒沒有結婚。據說為了頂這家店,找不到入贅的男性而單身至今。

老先生,老太太,和女兒,三人看守這家店,數十年如一日。

 

我每年像回故鄉般,至少會回去一趟。看看他們,聊聊當年的情事。

然後回台灣後,都有種重新出發的勇氣,彷彿充飽氣回來似的。

但是,兩個星期前,突然接到大女兒來的電話,

說老先生心臟不行了,開刀入院。

本想立即趕去,但念及即使去也幫不上什麼忙,

因此一直等到出院,才去探視。

 

老先生的心臟裝了心律調節器,真的老了,畢竟已96歲了!

看到我,他好高興。硬是打起精神,撐在床邊,和我說了許多許多話。

暗地裡,他大女兒告訴我,老先生再撐也不了多久了。

也許明天,下個月,沒有人知道。

 

96歲了呀!!我心頭一緊,眼淚掉了下來…

待了三天,我回台灣了,不知道還見不見得到老先生的面,下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