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生當中,已經有一組人馬確定今年不繼續上課了。

這些學生們是某家貿易公司的員工,因為客戶裡頭有不少日本人,所以他們的老闆,也就是我的朋友,

認為若要提高業績,那麼能夠直接和客戶溝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為此, 他堅持第一線的員工必需學好日文,至少能簡單地說上幾句,不能光用英文比手畫腳混過去。

 

自古內舉不避親,肥水豈能落外人田?

更何況懂日文的漂亮小姐可不是那麼好找的,於是乎我輕而易舉地便得到這份工作了。

 

還記得第一次到這家公司商研上課時宜時,老闆並未出面,而是由公司的人事經理負責接洽的。

他告訴我,老闆的意思是,希望在三個月內讓員工們進入狀況,可以和日本客戶直接做簡單的溝通。

我說這樣啊,那請問你們的員工有日文的基礎嗎?他說沒有耶,這些人連五十音都不會的。

我一聽馬上說那不用教了!要我從五十音開始,三個月內教會和日本人能溝通的日文?這個我沒辦法,你們另請高明吧。

 

那經理沒料到我這麼直接,頓時一臉錯愕表情尷尬;但畢竟是職場老鳥,呵呵呵乾笑幾聲,當場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是啊,我也覺得這樣有點兒強人所難,但老闆就堅持嘛…不然那請問一下老師,有什麼更好的想法沒有?」

我說更好的想法指的是?他說就如何跟日本人溝通啊。畢竟日本客戶講什麼,這邊完全聽不懂實在是丟臉。

我說那不簡單,市面上翻譯機一大堆,還有真人發音的,用那個就行了!每人配置一只,省時又省力。

 

雖然那一天和經理洽談上課的過程不盡順利,但說要上日文課這事是老闆已經定案的了,

因此形式上,該商量該討論的還是得照規矩來,至於洽談的內容和結果,根本無所謂,完完全全不重要,

一句話,擇日上課就是了!

 

後來,混熟了之後,那經理才老實的告訴我,他說和我初見面的那一天,他討厭死我了,說他這輩子還沒見過這麼機車的女人!

想說哪有這種怪胎,明明就是來教日文,卻又叫人不用學,去買翻譯機算了。這什麼鬼話嘛!

可是,偏偏又是老闆下令,因此不能不勉為其難地應付應付…

過程中,他心裡一直百思不解:這麼囂張難搞的女人哪裡好了?老闆真倒楣,有這種朋友!

 

怎麼講這經理一講就說了這麼多?他不重要,因為他沒有上課。我比較想談談那些上我課的員工,我實在太喜歡他們了!

這群學生總共有十四位,平均年齡只有二十六歲,大部份是剛進社會工作沒幾年的年輕人。

學生一開始時跟我不大熟,而我正經時是很嚴肅的,因此初上課時,每一個人都聚精會神,專心得不得了。

可是,相處幾次之後,就漸漸露出本性了。這個不只是我,大家都一樣。

 

年輕人精力充沛,超愛說話的。往往上課時間結束後,大家還捨不得散場,吱吱喳喳天南地北開聊起來。

因為年紀差了一大截,因此有很多事情,我們的看法完全不同。每次聽他們評論事情,都讓我目瞪口呆,新鮮得很。

與其說我是他們的老師,倒不如說他們看得起我,肯將我融入他們的麻吉朋友之中:

 

我們常常在下班時間約吃飯唱歌---雖然他們總愛嫌我點的歌,跟他們的媽點的都相同;

我們也偶爾一起去五分埔逛夜市撿便宜---雖然買回來的衣服,我爸每次看了都唸:邋邋遢遢像塊袜布能見人嗎?

他們嘴裡老師老師地喊,卻什麼玩笑話都敢開,什麼問題都敢問---雖然我總覺得他們說的不是笑話,問的不是問題。

我出國時順手帶回來的小禮物,他們總是驚喜連連誇張地大叫:「好好哦,當大人真好!」讓我充分滿足了愛現的虛榮心。

 

教他們教了一年多,基礎的日文,該教的都已教了,我覺得是該告一段落了。

這麼些學生當中,因為不是自己花錢學習,因此有心想學的人早就學會,而不會的始終不會,教再久也沒有用。

過年前,我主動將狀況告知朋友,並和他提及年後或許可以將日文課停掉的想法。

本以為朋友會加以挽留,料想不到他竟一口答應:「好!那日文課就決定上到年底吧。」

 

消息一公布,有幾位學生於是私下來找我。

他們說,難得有機會學日文,因此想以自費的方式,將我的鐘點費由大家平均分擔,繼續學下去。

我考慮了之後,決定按照原上課時間,依舊在這家公司繼續上課;唯一和之前不同的是:往後將不收取任何費用。

 

之所以會這樣做的理由有幾個:

一來,因為我的鐘點費很高,而這些年輕人賺錢很辛苦,我不好意思對他們收取那麼高的費用;

二來,若因為費用過高而我自動降價,一小時酌收個二百塊錢的話,這嚴重有損我的行情,那我寧可有行無市!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若中止在此上課,那麼我將無法名正言順且如此密切地再和這些年輕人有互動的機會。

 

說實在的,要不是因為這個教學機會,走在街上,這些小朋友們根本不可能會跟我這年齡層的人說上一句話的。

因此,雖然不收分文教授日文,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我吃虧;

但他們毫不藏私地在一次又一次的相處當中,熱心真誠地教我一些年輕人的穿著打扮用詞暗語,

讓我能以最快速度,接收到年輕族群的訊息,歡樂和朝氣。這樣的收穫,絕對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你說我有損失嗎?不,我倒反而覺得我賺到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