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我大嫂到我這邊玩。我接了她,欲搭電梯上樓時,恰好在電梯間遇到鄰居太太。

我見那太太雙眼紅腫,問她怎麼了。她說是病毒感染。

我啊的一聲,衝口而出說妳怎麼這麼倒楣呀!她楞了楞,很尷尬地支吾兩聲,

到她的樓層之後,她頭略點一下,連再見也沒說,便走出去了。

 

我問我大嫂,我剛剛說了什麼話不對了是嗎?她幹嘛這種態度?

大嫂說,妳真是有病!妳怎麼會直接講人家倒楣?普通人不會這樣子說的。

我說要不呢?「普通人」會怎麼反應?

 

「通常我們這時會安慰別人,比如那趕緊去看醫生啊,多休息幾天之類的,哪像妳這麼白目?

什麼叫做很倒楣?這是十幾歲的小孩子交談時才會用的字眼…」

「我是在安慰她啊。拜託,我是站在立場替她想,平白無故地眼睛腫這麼大,

她這不是倒楣是什麼?難道年紀大的人就不說倒楣嗎?」

 

「妳這人是不知道什麼叫修辭嗎?不懂什麼叫委婉含蓄嗎?

年紀一大把了,思考邏輯偏和小孩一樣,前一句跟後一句從不連貫,直接用跳躍式的,

正常人能受得了妳這種無厘頭模式的人太少了,難怪妳一天到晚得罪人…」

 

然後我就開始悶了。

 

我是很真誠的傳遞我的關心你知道嗎?可是也許對方頻率和我不相同,因此接收不到。

我當然可以調整音頻,轉換到和對方一般頻率,以便即時溝通;

但這經常得花費一番功夫,需仔細對準才行,而這往往需要力氣專注;

而我發覺,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交際應酬,我漸漸沒什麼力氣耐性了。

 

很累你知道嗎?

 

想到的話不能直接說出來,還得在心裡先過濾過一次,待整理妥當之後才能說出口。

不這樣做的話,有時無心一句話,卻始料未及地造成自己和對方的傷害。

 重要場合我會小心的,但別教我時時刻刻都需謹慎以待,太複雜了,別那麼苛求我。

 

所以實際上,我是很懶得和人說話的。在陌生環境裡,除非十分熟悉之人,我不主動開口。

你也知道私底下的我極少和人來往,孤僻個性,其來有自,怕的就是給自己製造無謂的麻煩。

 

部落格,我曉得有點停頓下來了。

 

倒不是沒題材寫。而是最近,不大想花力氣去整理思緒,然後寫出篇讓人家看得懂的東西。

我所想的和我所寫出的東西還是有段距離,我手寫我心,對我而言並非那麼簡單。

所以我想用說的,說給你聽,不一定用什麼樣的形式,不一定有規矩順序,

讓我用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方式,講給你聽好不好?

 

我現在比較想這樣子寫。不知為什麼,就是想隨興寫成這樣子。

 

我上星期去日本了。

是的,從印尼回來之後,不到一個禮拜,連行李都還沒有打開,又原封不動帶著跑日本玩了。

你問我為什麼那麼趕?我原本想編個美輪美奐的前因後果,但現在不想了,就老實說了吧:

其實也沒什麼為什麼,有機會玩的時候就去玩了,不需要其它理由。

 

年輕時,怎麼玩都無所謂,好好睡一覺就又活回來了。

但現在不一樣。這樣子連續出去玩,玩到有點命啊魂全飛出去,回不了家的感覺。

可該作的事,一項都跑不掉,好好兒就等在那裡。

於是我只得天天追著補前忙後的,身體就一直累一直累,讓我每天的眉頭心頭都是下沉著。

 

從日本帶回來一大堆相片,我每天看著這一堆相片頭疼。

想著要如何歸類編排,將之整理成篇引人入勝的遊記,想著想著不知從何著手,便放棄了。

 

而就在昨天,當我終於下決心想將選出來的相片上傳時,看到了一本旅遊雜誌。

這期的主題內容,介紹的正是日本。看其圖片,十張有九張和我正想上傳的圖片是類似的,

而他們的說明比我想寫的更為仔細,我氣煩心燥地,想上傳相片的念頭一下子就被打消了。

 

然後我想起,在寫這個部落格之前,我出去旅遊從不帶相機。

因為我總認為,最美好的景色,就該在彼時彼刻,用心用眼好好欣賞;

若為了拍攝好相片,取得好角度,而浪費時間在尋找美景之上,豈不捨本逐末?

 

但寫部落格之後,為了配合文章的美感,我開始使用相機了。

卻沒想到每一次的遊玩,幾乎整個旅程,一而再,再而三地被相片所干擾。

不僅出遊時是,回來時整理是,即便寫文章,亦得牽就著圖片走。

 

這樣其實是不大好的是嗎?我曉得。所以停下來好好想。

 

我原本就不是什麼攝影專家,我也知道不一定要拿出專業水準的相片才能放上部落格。

但人就是這樣,看了別人的,有所比較,因此就想做得更好,

然,一個門外漢,豈有那麼容易就可跨越一般水準?

 

你一定覺得我花太多時間在和別人比較了,對不對?

我這輩子就一直和別人比賽,早成習慣,現在要改好像也沒什麼必要了吧。

 

我不大在部落格上寫我的負面情緒,因為一旦寫了,就有示弱的傾向,而我比較想當個強者。

我知道你比較喜歡看我有趣的事,但相信我,我的生活裡不是天天充滿快樂的,

比如現在,我煩亂到連把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組織成像篇文章的耐煩都沒有。

照理說,不成文的文章,就不該發出,但沒辦法,我就是想丟出去這些東西。

 

我很久沒說話了,有點悶,想找人聊聊天。

因此這一篇,能不能看成單純地陪我說話就行,這樣可以嗎?我希望可以。

反正部落格又不列入考績,也沒有人評鑑。這次,你就讓我要說什麼就說什麼好嗎?

 

跟你說完之後,我舒服多了。放心,我不會一直這樣子的。

我還是會好好寫文章,日子總是該回到正軌,而我也會收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