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三年級的小姪子去 7-11 買飲料喝,他看到想買的舒跑恰巧賣完了,衝口而出一句:「哇勒,最好是這麼剛好啦。」

 

我一聽,這小鬼講什麼呀!立即罵他:「你不要說這個字好不好?什麼哇勒,很難聽耶你知不知道?」

 

他很無辜辯道:「哪會,大家不都這麼說?」  

 

 

 

我說大家都這麼說不表示你就得跟著這樣講。你曉不曉得這個名詞是個很難聽,而且是個超低級的字眼?

 

他挑挑眉,說喔,是嗎?可是我們老師也常說耶。我說你們老師真沒水準!講完後覺得有些失言,趕快轉移話題:

 

「【哇勒】只是一句話的發語詞,它的後面還跟著一句,你知道是什麼嗎?」

 

小姪子搖搖頭。我很用力地說:「它的後面接著就是【幹你娘】」!  

 

 

 

他倏地抬頭,吐了一下舌頭,不敢置信地看著我,黑白分明又清又亮的眼睛瞪好大。

 

我推了他一下,說:你看什麼看,是想說我怎麼突然罵起髒話來了是嗎?

 

我告訴你,從前的人罵髒話,怕一連串罵出口來太粗魯,因此只說出前面,後面很含蓄地隱藏不說,反正意思到就是了。

 

但現在的人,不知道是故意裝的還是真的不懂,以為這句話很酷,成天掛在嘴邊,聽了就讓人生氣!  

 

 

 

「髒話不是說整句得全部講完才算髒話,你只講一個字它還是髒!總之,【哇勒】這種話不是應該隨便就說出口的。」

 

小姪子的表情未置可否。但還是畏懼我這個姑姑的權威,絲毫不敢吭聲。

 

見狀,於是我繼續機會教育:

 

「何況,做人要有擔當是不是?既然要罵髒話那幹什麼畏畏縮縮,有本事就一字不差發音標準完整地罵,否則請閉嘴!」  

 

 

 

小姪子半信半疑,坐一旁沉思半晌,末了小心翼翼逬出一句:

 

「那,姑姑,可以說【哩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