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旅行,是罕見的在夏季期間前往日本。

 

我這人非常怕熱,再加上有異位性皮膚炎,太陽一曬,身上汗一流就渾身發癢,難受無比,

 

因此夏天若出遊,海邊絕對是唯一選擇。

 

可這次貪圖日本換季打折,因此出發前當地明知酷熱難當,還是咬著牙硬是去了。

 

 

 

 

整個玩回來之後,不能概括二分法說好玩或不好玩,出去玩哪有不好玩的!

 

在我的觀念裡,每次出遊都是新鮮有趣的,

 

即使地點相同,好比日本,不知去過幾百次了,然隨著心境不同,次次皆有不同感受。

 

針對此次日本行,僅整理出以下兩項心得,供各位聞香。

 

 

 

 

首先,是有關冷氣的問題。

 

日本因節約能源,因此由政府出面呼籲全國民眾,冷氣溫度設為攝氏28度為佳。

 

雖然並非強制,但你知道日本人的民族性,是奉公守法,一板一眼,人人都守規矩,毫無例外。

 

於是,儘管外頭氣溫高達35度,然車站裡電車裡百貨公司裡…說好28度就28度,沒有一個人敢隨便降低溫度。

 

 

 

 

你知道什麼叫28度嗎?28度就好比有個你很厭惡的人,偏偏和你處於同個空間,而且靠你很近很近地行動著。

 

於是你呢,不管做什麼事,都能感受到他的一舉一動:

 

你聽得到他的鼻息,你聞得到他的體味,你摸得到他的衣角,你瞄得到他的魚尾紋…

 

你努力保持微笑,佯裝不在乎他的存在,然事實上,即便他沒有直接碰觸到你,你卻時時刻刻被他嚴重干擾!

 

 

 

 

28度雖然不能稱為熱,但在酷熱的夏季裡,它絕不是令人舒適的溫度!

 

原本以為百貨公司,應是艷陽之下唯一涼爽的避風港;

 

但每逢踏入百貨公司,迎面而來的28度溫悶空氣,讓我每吸一口氣都感到極度的無奈,

 

就算我極力忍耐著,在試穿兩件衣服就滿頭大汗的折騰下,我終究還是只能舉白旗投降,火速逃回飯店去。

 

 

 

 

再者,是有關吸煙的問題。

 

我記得約在兩年前,日本正大力推行「路上不吸煙」的活動。

 

那時日本政府規定,不可以邊走邊抽煙,要吸煙得在定點吸,這是種,他們所謂的:「吸煙的禮儀」。

 

而一年之後,日本政府看效果不錯,於是再接再厲,嚴格規定除了某些特定地點之外,戶外一律不准吸煙。

 

 

 

 

外面不能抽,想當然爾大家於是躲進室內去。

 

那時的餐廳,禁煙已是共識,因此僅有少部份餐廳可讓人吸煙。

 

可日本人實在太愛吸煙了,上班時間已經很辛苦,連吃個飯休息都不能抽煙簡直要他們的命!

 

於是一到吃飯時間,所有可以抽煙的餐廳全爆滿,而禁煙的餐廳,卻往往只有小貓兩三隻。

 

 

 

 

生意人一看,疑,這怎麼可以?總不能眼睜睜的看客人跑掉吧。

 

於是將原本店內全面禁煙的規定取消,如此一間跟著一間,漸漸地餐廳全改成吸煙區和非吸煙區了。

 

那你要知道,日本的店都是小小一間,除非你自己戴個太空人頭盔,否則空氣又不會自己隔開,

 

只要餐廳內有一人吸煙,就大家一起來,眾人一起聞煙味了。

 

 

 

 

這次去日本,我只要一遇到吃飯時間就頭痛,因為幾乎所有的餐廳都有人吸著煙。

 

當然,講「所有」的餐廳都能吸煙是太誇張了一些,可惜若非是五星級高檔餐廳,其餘無一倖免。 

 

外頭天氣酷熱難當,裡頭溫度高達28度,再加上隨時可聞到陣陣飄來的煙味,

 

吃飯不是享受,而是種懲罰了。

 

 

 

 

綜合以上,我給各位一個良心建議:

 

此後若你有機會前往日本旅遊,千萬別安排在夏季,

 

除非你是個大煙槍,或者你是那種體質虛寒,相當怕涼的人,

 

否則艷陽高照的盛夏,待在日本,我保証你不會感覺到一絲絲旅遊的快樂,取而代之的將是修行的頓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