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有一家養老院,住有一位 84 歲的失智老人。這位老先生,他的病房號碼為 14 號。

 

但很奇怪的是,每當外出復建或運動歸來,老先生總是執意要走進 16 號的病房內。

 

而 16 號的病房,另有他人居住著。因此每當被 14號老先生闖入時,總是引起一陣忙亂和騷動。

 

儘管看護人員再三勸導,老先生始終堅持16號才是他的房號。看護小姐百思不解,不懂老先生執著理由為何。

 

 

 

 

直到有一回,看護小姐隨伴身旁,陪老先生回家走走,這才發現了老先生心裡的 16 號的祕密。

 

來老先生的老家,也就是小時候嬉戲玩耍地方,其門牌號碼即為 16 號。

 

雖然因年老失智了,有很多事情過了就忘,但埋藏在記憶深處,某些最重要的東西是永遠記得的。

 

老先生一心思念自己童年夢裡 16 號的家中,完全不曉得歲月輪替,事實上,他的人早已久居養老院了。

 

   

 

 

善良的看護小姐察覺了這個事情之後,決心幫助老人。

 

於是和老先生家裡的親人商量,將原本掛於家門口之「16」號門牌拆下,改掛於養老院病房門口。

 

但掛好之後,老先生還是依然的頻頻走錯至 14 號房。看護小姐觀察了幾天之後,

 

發現原來是門牌的字號太小了,老先生看不見,因此重新訂製了一張放大的 16 號門牌,懸掛病房前。

 

問題終於解決了,從此,老先生每天都開開心心地返回自己的「16」號家裡。

 

 

 

 

 

聽到了這則故事,我心裡沉了一下,有點感慨,也有點感動。

 

感慨的是當人老了,一切都無法自理時,最後是不得不被當成病人看待的無奈現實;

 

而感動的是,竟然有如此熱心的看護人員,讓人深深體會到人性的美麗光輝。

 

 

 

 

然後,我想到,若等到哪一天,我老了,或許 84 歲時 (會活到那麼久嗎?),

 

當我什麼都無法認得而只好被送至養老院時,我希望我的家人,在我的病房外懸掛:

 

「擺錯位置的杜賓狗」這幾個大字,

 

那麼屆時,即使我再如何脾氣火爆,看到這些字,我想我應該會毫不抗拒,溫馴地步入病房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