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九寨溝之行後,一直到出發前的那段日子,我的心情始終非常猶豫:

  

擔心路途遙遠,體力不勝負荷;害怕高山症的問題,不知是否會一去不回;又從網路上得知一堆負面新聞,

  

說是九寨溝名列大陸黑心景點榜首,強烈建議不適合自助等等,種種都讓我心中充滿忐忑。

  

沒想到去了之後,才發現一切都是多慮,我認為沒有比九寨溝更適合自助的旅遊景點了!

  

  

 

去過才敢大聲,真的,我告訴你,去九寨溝非常簡單:從台灣飛成都或重慶,接著轉機到九寨溝黃龍機場,

  

抵達當天先去黃龍遊覽,隔天進九寨溝欣賞風景,最後一天搭機回家,三天時間綽綽有餘。

 

或者你想悠閒一點,如我一般多留一天,整個山區四處走走繞繞,也挺不錯的。

 

 

 

交通呢,由網路找資料,包台車,講明三天或四天行程,包括接送機,黃龍九寨溝,行情為1000元人民幣。

  

至於高山症,出發前去大醫院掛旅遊門診,告知預防高山症用藥,醫師自然會開給你,吃了保証沒問題。

 

而三餐,九寨溝一堆餐廳,隨便哪家都一樣難吃,叫個二菜一湯,兩個人560(300台幣)就打發掉了。

  

住宿也是由網路訂好,從一晚50元人民幣到2500都有,總之一分錢一分貨,佔不了便宜也吃不了虧。

  

 

   

以上是關於九寨溝旅遊之概括介紹。

 

所有的價格,包括車資,食物,住宿,皆比平地,也就是臨近之重慶或四川等都市貴上一倍以上。

 

這九寨溝景點被觀光客給寵壞了,業者聯合起來幾乎是全面壟斷,反正你來就得要有被宰的心理準備。

 

我想這情形全世界都一樣,好比台灣的阿里山或日月潭,雙方歡喜甘願,願者上鉤,沒什麼好抱怨的。

 

 

 

這次的九寨溝之行,是我和K兩個人的自助旅行。

 

自助旅行,永遠有意想不到的情節發展,接下來就讓我們分享此次九寨溝旅遊的小插曲。

 

 

 

 首先由重慶搭飛機去九寨溝。驗票作業居然是在停機坪進行,在登機口前一個個檢查登機証,這個酷吧。

 

 

 

機長說九寨溝快到了,我們即將下降,於是趕快往窗外瞧。哇,這裡是仙境,仙境!

結果沒幾分鐘就降落到地面,剛剛還在高山上說…黃龍機場是把一片山剷平蓋起來的嗎?

 

 

首先是交通。

  

我事先透過朋友介紹了位包車司機,負責整趟行程的接送,言明四天三夜價碼為1000塊人民幣。

  

抵達當天出了關,看到拿著牌子前來接機的司機談吐有禮,後又見他開車平穩,心中一顆石頭便放了下來。

 

出機場後先吃過飯,接著坐了三個多小時車來到黃龍風景區觀賞,約六時左右出來,隨即回飯店休息。

 

 

黃龍海拔4000公尺,去的路上沿途都是如此被雲海包圍著,美到令人屏息。

 

 

 黃龍一景。我不大清楚這是什麼。詳細資料請去問一下孤兄。那個雲,簡直讓我看呆了。直在眼前縈迴不散啊。

 

 

 

隔天,行程為此次旅遊之重頭戲:九寨溝遊覽。

 

沒想到當我們弄妥由房間下來到飯店門口時才發現,車子照舊,但司機竟然換了人,不是昨天那一位。

 

我們很訝異地問為什麼?新的司機說,不好意思,昨天那位今早又去接機,趕不及回來載妳們。

 

我說這樣成嗎?他說沒事沒事,反正有人載你們到九寨溝就行了是不?這是我的名片,多多指教。

 

 

 

為求慎重,我當場打了通電話給昨天的司機。對方一勁兒道歉,並且再三保証今天的司機絕對安全可靠。

 

我和K商量之後,認為這新司機感覺還可以,加上已和昨日司機確認過,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也就算了。

 

當天的九寨溝行程十分圓滿:氣候宜人,觀光客不多,我們或走或坐溝裡的交通巴士,

 

走走爬爬地邊聊天邊欣賞滿眼的風景,吸飽了芬多精的身體唱著歌,我們也幾乎跟著手舞足蹈了起來。

 

 

以下三張為九寨溝之水。我看的是這樣,拍的也就這樣。網路上應該還有更美的,那你說我拍的好看還是他們?

 

 

 

 

 

 

 

 

九寨溝內的步道上,遇見人力背負樹幹運行。我們沒拿東西光是上上下下爬坡就夠吃力的了,何況背著這麼重的樹幹? 

他們揹著走累了,只能站立著休息,然後大口大口的喘著氣。偷偷拍完照我就趕緊走了,不忍多看一眼。

 

 

 

第三天,這天沒什麼特別計畫。

 

我們不打算再第二次進溝,再美的景色看久了也膩,想和司機商量到附近繞繞。

 

結果,大清早約好時間下到飯店門口一看,赫然發現,這回換三號司機上場了!

 

我說這怎麼回事?天天換司機,你們這裡司機難不成是採隨機制的,抽到誰誰就出來接客的嗎?

 

 

 

三號司機趕忙陪笑解釋,是這樣的小姐,妳們原本就是我的客人,這車子保証是我的。

 

前幾天我去四川辦事,於是交待我朋友接待妳們;

 

前天那位臨時又被拉去接新客人,所以才會又找了另一人替代。

 

昨晚我事情辦妥回來了,因此當然還是由我本人親自為妳們服務。

 

 

 

這樣說來,搞了半天,這位才是本尊,前兩位是山寨版。

 

那昨天和司機商討今天要去哪兒的功夫不全白費了?

 

三號司機說,沒事沒事,妳們說去哪兒就去哪兒,我都行,沒問題的。

 

 

 

我說那錢怎麼算?三號司機說一切照先前說好的,錢交給我就行,我會處理的。

 

我半信半疑,只好再分別打電話給昨天和前天的司機,回答仍是一致地: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怎麼辦呢?事到如今,雖然覺得有些被唬弄了,也只能隨遇而安,反正把今天玩完就打道回府了。

 

 

 

和三號司機很快討論了一下今天的行程,九寨溝好玩的景點就是九寨溝,其它沒什麼看頭;

 

既然想四處繞繞,那就去附近的藏人部落騎馬逛村莊,接著再到古城松藩走走吧。

 

我們說可以,那下午呢?司機笑了笑,嘿,藏人部落要二小時距離,古城松藩要三個多小時!最近的景點囉。

 

 

 

自助行的好處在於,一個景點若你覺得好玩,任你愛待多久便待多久,不會有時間的壓力。

 

而包車是司機載你到景點,之後便讓你自己去玩去逛,待你玩夠了打個電話給他,便會到下車處再和你會合。

 

這樣的玩法真的很過癮,輕鬆自由,無拘無束。

 

 

 

我們在藏人部落,各租了匹馬,先由引導人帶著我們認識一下周遭環境,接著便放手讓我們自行騎馬逛村落。

 

我不會騎馬,但那些馬匹是特別被挑選出來的溫馴良駒,初騎時心裡緊張了一下,慢慢地就適應了。

 

我們緩緩繞著部落,一條條小路慢慢騎著,身後是一望無際的草原,綿延山巒寸寸逼近眼前,

 

微風徐徐,雲朵沉靜安詳,心跳配合馬蹄聲震動著,規律而有節奏地一步一響,一響一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