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藏人部落,我們繼續驅車前往下個景點,松藩古城。 

 

三號司機是正職地陪兼司機,不同於之前代班的老實,他沿路開始遊說推銷種種所謂九寨溝的「名產」。

 

我和K聽的很煩,但也不便打斷他,只有以完全不回應來做消極的抗議。

 

但這司機毫不氣餒,凡經過什麼川貝,犛牛角工廠,便一再鼓吹我們下車逛逛:「看看不買沒關係的…」 

 

 

 

最後拗不過他,加上K一直跟我使眼色要我順著司機一次,

 

我想已經開了約一小時的車程,也該休息了,於是便答應司機在某個專賣「冬蟲夏草」的中藥材行門前停車。

 

下車之後,我們進去晃晃。裡面已有幾個人,在櫃檯前詢問老闆冬蟲夏草價格。答案是:一兩100元人民幣。

 

我瘋了才會花錢買這個!吞黃金也不過如此吧。我又不是參加旅行團,被帶來這些坑人的店,實在是氣不過!

 

 

 

趁著K上洗手間(因為若她在,她一定會阻止我),我走到外面和正在抽煙的三號司機「談判」。

 

我「盡量」很客氣地說:「師傅,我們是出來玩,不是來買東西的;

 

何況這裡是我們的最後一站,身上現金沒剩多少,要真買下去,恐怕連付你的車資都有問題。

 

你就別為難我們了,早些帶我們去景點,你也可以快點收工是不是?」

 

司機聽我這麼說,趕緊賠笑:「噯,不買沒關係,既然這樣,那我們這就上車了行不?」

 

經我這麼「曉以大義」,果真奏效。直到目的地,司機沒再開口廢話,一路順暢直達松藩古城。

 

 

 路很長很直,開著開著彷彿要撞進山裡。沿路大多時候沒人沒車沒聲沒響,靜到一個沒有話說,就這樣開了快二個小時。

 

 

 九寨溝地區海拔高,山區氣候瞬息萬變,不到十分鐘前如前圖的亮麗晴天,轉眼間厚厚雲層卻從眼前直撲了下來。 

 

這松藩古城,顧名思義就是個古城,但已被觀光化,沒什麼看頭,不值一提。

 

但有意思的是古城周遭的巷弄裡,住有許多的回族居民,觀察他們和我們迥異的生活方式,頗有樂趣。

 

我們穿越巷弄,來到後方的聚落,走入他們的市集,很多事物都是我未曾聽聞過的,樣樣都相當吸引著我。

 

我們蹲下來挑選市集販賣的清真食品,親眼目睹他們蒙住牲畜的雙眼宰殺牛羊,佇立清真寺外遠眺禮拜進行…

 

 

一穿過巷子,映入眼簾的即是此畫面。這一幕,彷彿民初時代電影裡的場景,我看了好久,不由自主地。 

回族的房子和漢族不同,有點奇異又有些特別。來到這樣的地方,你說怎麼不讓人心動?

 

宰殺好的牛?還是羊?我分不清楚,總之是很血淋淋就是。很好奇那頭是買回去做什麼料理,熬湯嗎?

 

             這房子的外圍居然用樹皮包起著的,好特別。              下課了小孩買零嘴。令人想起小時候。現在台灣的小孩只知道7-11吧。

 

 暖爐。底下燒炭,上面擺大鍋子裡頭放水燒著。                                                                                                                                            

爐子後端設有一長長不銹鋼管子,將煙排放出去。                                             剛做完禮拜的回族男人。                                          

 

在松藩古城裡,幾乎忘了時間的存在,我們一項項慢慢地走細細地看,彷彿來到另個陌生世界似地興奮不已。

 

直到司機打電話過來詢問狀況,才驚覺已過了三個多小時的時間了!

 

來到古城門口和司機會合,他毫不掩飾他的驚訝:

 

「我以為妳們失蹤了!別的客人帶來這裡,最多半個小時就結束。妳們會玩,妳們真會玩!」

 

 

 

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因此出外旅遊,即使行程相同,對何種事物會產生共鳴也因人而異。

 

此次的九寨溝之旅,於我而言,溝內天然景色雖美,但遠不及周遭所接收到人文事物所帶給我的新鮮和滿足。

 

比起無法捉摸的大自然,我更著迷於那些帶有確切溫度,可直接領受到所有未知的各式生活形態。

 

這是我的感受,那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