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未到重慶之前,我個人對這個都市都很陌生,完全沒什麼概念。

  

但一抵達重慶,光是機場,就讓我驚嘆不已。多麼氣派的機場啊!

  

我曉得大陸今非昔比,但始終以為只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才興建設,重慶不過是個落後的小地方。

  

今日一見,才明白自己是井底之蛙。

  

再想回我們自己的機場,尤其是我出發時的第一航站,只覺得慚愧,沒什麼話好說。

 

 

 

到達重慶,先叫了計程車前往飯店。

 

重慶的計程車起跳價只需人民幣5塊錢(約合台幣24),和上海的11塊錢相比,整整少了一半多。

  

物價便宜是我對重慶的第一印象。後來逗留的幾天也証明,重慶的吃喝玩樂物美價廉,著實過癮極了。

 

放下行李,我和朋友即前往重慶的景點「磁器口」遊玩。

 

 

 

磁器口是個位於沙坪壩區嘉陵江畔的千年古鎮。

  

提外話,說到沙坪壩,當我看到重慶的公車標示著「沙坪壩」三個字時,立即聯想到瓊瑤的「幾度夕陽紅」,

 

好一個熟悉的地名!當下心頭熱了起來,為我那逝去的青春我那曾經有過的夢!

 

激動到恨不得馬上跳上公車,親自到沙坪壩瞧一瞧。

 

  

 

磁器口有些像日本的合掌村,是個保存良好的古城鎮。

 

只不過它的範圍更大,一直走可以走到嘉陵江畔,古色古香的街道,相當吸引人。

 

我們運氣很好,在抵達重慶的前兩天,才正因為高溫到攝氏40度,所以學校工廠不得不停了課。

  

而我們到重慶的這天,氣溫已降至25度,很適合逛街。因此我和K,悠閒自在地在古鎮消磨了一整個下午。

 

 

 

 

傍晚,K在重慶的朋友,L下了班趕來與我們會合。

 

正值晚餐時刻,L說要帶我們去重慶最有名的麻剌鍋,於是三人便邊聊邊散步著走往店裡去。

 

重慶是個典型的山城山坡地型都市,道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街道上鮮少看到腳踏車,因為根本騎不動。

 

 

 

我們走著走著,經過了半個小時,忽而上忽而下的走到我氣喘噓噓,腳都快抽筋了。

 

最後終於忍不住抗議:兩旁街道邊那麼多間麻剌鍋店,可不可以隨便找間吃就行?

 

L很固執說不行!我一定要帶你們去最好吃的那家店,再走一下就到了。

 

結果這一走,又是二十分鐘!L說,在重慶,走這樣程度是稀鬆平常。所以妳沒發現,重慶難得看到胖子?

 

 

 

事實証明, 有在地人帶的餐廳的確與眾不同!

 

吃的時候得沾一下它們所附送的一小碟「菜油」,為的是剛涮起的食物相當燙,沾了菜油再吃,可以保護胃。

 

菜油,顧名思義,就是用菜籽所炸出的油。初時不能接受,麻剌鍋裡幾乎已半盆剌油了,哪還能沾油吃?

 

但撈起涮過的食材,再沾了口拌過蒜末的菜油之後,竟然出乎意料的順口,也就一口接一口的吃得不亦樂乎。

 

 

 

這麻剌鍋果真又麻又剌,吃到後來,嘴唇全失去知覺麻掉了。

 

但實在好吃,沒有話說的好吃,吃到到令人欲罷不能,只得一邊猛灌可樂,一邊狂吃麻剌。

 

特別一提的是這裡有台灣難得一見的火鍋食材:鱔魚,涮進鍋裡三十秒撈起,魚肉清脆甘甜,好吃到爆! 

 

 

人與人的之間的感覺很奇怪,是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

 

我和 L素昧平生,但經過我們前往餐廳時聊了這麼一段路,彼此都產生了好感,彷彿相識許久。

 

到餐廳坐下點完菜後,L突然冒出一句:「噯,妳不難相處嘛,幹嘛 K再三叮嚀妳很不好惹?」

 

我馬上轉頭看K。她大笑,對對對,剛認識都這樣,等相處久了就知道:「時間會証明我的清白!」

 

 

 

吃過飯後,L帶我們去嘉陵江畔看了夜景。

 

重慶的夜景可比擬上海的外灘,超高層的大樓像骨牌似地沿著嘉陵江畔建築挺立,

 

在一望無際的屋海裡,規律而寧靜的霓虹亮燈,無言地由一棟棟一格格的玻璃閃爍透出,真是壯觀極了!

 

我說那麼多大樓,都有人住著嗎?L說,那當然,重慶人口超過三千萬耶。我嚇一跳,真的假的,三千萬!

 

 

 

隔天,L帶我們去了重慶一個名為「十八梯」的地方。

 

這裡有些類似台灣的九份。它的坡度很陡很深,有些地方終年陰暗,居民全住在依著坡面而建築的房子裡。

 

因為過於老舊,所以重慶市政府打算這兩年便加以拆除。

 

L說,好可惜這麼有味道的地方沒辦法加以保持。趁現在尚未拆除之前,一定要好好欣賞。

 

 

 

在上下班的尖峰時間,重慶和上海一樣,要招到一台計程車是相當困難的。

 

某次我們由解放碑要前往朝天門時,站立路邊好半天,卻硬是招不到計程車,

 

路過的民眾,至少有五位熱心地靠過來問我們要去哪裡?

 

待我們回答之後,有人建議用走的,「半小時就到了,不必坐車。」有人熱情地要帶我們去搭公車,

 

甚至還有人自願和我們齊站街頭,幫忙揮手招車。

 

在我停留重慶短短的幾天當中,如此事件層出不窮,這樣熱情純樸的重慶,讓我深深為之著迷。

 

 

 

不過,我之所以喜歡重慶,最大的原因是 L

 

我喜歡她,因此,我愛上了她所在的都市。

 

現在,我只要一到重慶,便會想起 L。我想我會再次造訪這個都市,或者應該說,我將會想辦法再度和 L碰面。

 

下回,我想說說她的故事給你聽,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