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桃園國際機場哭了一場,飛往香港的這段旅程特別好睡。

 一個多小時的航程,我戴著墨鏡靠在窗邊睡得不醒人事,直到飛機抵達地面,眼睛還捨不得睜開。

機時間很短,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又搭上另班飛機,前往上海。

 

 

哭飽睡足之後,自然而然便感覺有些餓了。

因此當飛機上的午餐送上來時,我幾乎是沒有停頓地一口接一口,每樣均吃到精光。

餐後上甜點,出乎意料竟是昂貴的Haagen-Dazs冰淇淋。太好了,我真該好好推崇一下港龍航空。

我邊看著螢幕裡播放著的「六人行」(Friends)影片,邊慢絲條理地舀著冰淇淋,心滿意足地享受著美味。

 

 

一盒Haagen-Dazs被我吃完了。我拿起杯盒倒扣著看,還不死心地用湯匙拼命挖,希望能吃到最後一口。

大概是我的表情太過於絕望了,這時,我旁邊的一位男士突然開口:「這盒冰淇淋妳也拿去吃吧。」

我嚇一跳,遲疑了一下。他將冰淇淋遞到我桌上,說:「看妳吃得這麼開心,再吃一盒吧。」

人家都這麼堅持了,我再拒絕未免太失禮。於是說聲謝謝後,便拿起冰淇淋吃將起來。

 

 

吃人家東西,少不了得陪人家聊天。我問他,你到上海玩嗎?他說不是玩,是去看兒子,兒子在上海唸書。

啊,結過婚的?我心裡嘀咕著,表面上仍很熱絡地說,真的假的,兒子這樣大了?真正看不出來。

他說妳到上海出差嗎?我說沒有沒有,去上海找朋友玩。

他嘆口氣說真好,像我,整天忙著工作,根本找不出時間玩;就算到了上海,也不曉得怎麼玩。

 

 

聽他這樣一講,我很快地抬起頭看了他,一個打扮頗為得體的中年男子,沒錯,是我的口味。

不過,這算暗示嗎?先生?

要他未婚,我也許接下來也不用什麼上海重慶九寨十寨了,

我願意跟著他天涯海角四處流浪,只為了他給我盒冰淇淋。

但已婚就沒戲唱了。可是我敢肯定,他一定是愛我的,否則不會隨便給一個女人冰淇淋吃!

 

 

好,讓我們一起到上海吧。

入關時,我看了海關處分為兩邊,中國人士和外國人士,一下子突然猶豫起來:咦,我到底該走哪邊?

想了一下(還不敢想太久,怕站著太明顯待會兒被公安關照),乖乖地走向「中國人士」那邊排隊去了。

在台灣,我可以很大聲說我是台灣人;可是在中國,壓根兒沒有「台灣人」這名詞。

 

 

出關後,我依照朋友指示,找了磁浮列車搭了過去和朋友會合。

下了車,很順利地和朋友碰面。接著轉搭計程車,到朋友處放下行李,隨即展開上海觀光。

朋友,噯,一直朋友朋友叫的好繞口,我看往後我們就稱她為K好了。

 

 

大陸的計程車,司機都自動關在鐵窗牢籠裡。你怕他,他更怕你。

還有,大陸的人們很好玩,搭計程車習慣坐在司機旁的位置,讓一向習慣坐後座的我們難以理解。

 

 

 

K首先帶我去「新天地,說此處是觀光客必來之處。

我四處看了,所有的樓房巷弄完全符合觀光需求,在僅有的幾棟舊房子之間,漂亮而整齊的設置許多商店。

個人覺得就好像歐洲露天咖啡座,沒什麼特別值得看的,所以連相機也懶得拿出,逗留不到一小時便離去了。

 

 

晚餐時刻,K帶著我去吃了家北方餐館「東北人」,是我在大陸的第一餐,所以特地照相留念。

後來才知道這家餐館在上海小有名氣,吃飯時還有即興的相聲表演可看。可惜我沒拍他們店內情景。

因為我才剛到上海,很累又很餓,一切尚未進入狀況,所以忘了。

 

 

餐具是一人一份消毒過後用塑膠膜封起的,一份要價人民幣一塊,合台幣約五塊錢。

這是剛開始到大陸時,我怕拉肚子,因此很講究衛生。到了後來,什麼消毒付費餐具?不必了,直接給我免費的就行

 

這餐,點了酸菜水餃(真的,包酸菜的,超美味!),牛肉燉蘿蔔,一塊熬得熟爛的大排骨,還有東北直送的新鮮青菜。

那盤青菜最讓我難忘,直接拿起沾醬吃,爽快又豪邁!

這一餐,不到台幣三百塊錢。大餐廳耶!

 

 

 

今晚,我和朋友出去吃飯。回來後,顧不得卸妝洗澡,便趕緊坐在電腦前趕工寫遊記。

昨天我答應你今天會寫的,答應過你的啊…但寫著寫著,還是只能寫到這邊,好累。

已過十二點了,對你感到十分不好意思,不僅無法在昨日發文,更沒能完全將此篇寫完,

不過我會繼續寫,請你再等等我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