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代台北人,提起大稻程,定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自日據時代開始,此地可說是北台灣之精華所在。

一切的經濟活動,皆由此地生根進而發展擴大。

它的範圍,嚴格說起來廣闊,由建成區可遠至城中區為止。

 

但我此篇文章所要介紹的:僅是由重慶北路和民生西路交叉口為起點,

往淡水河方向前進,經過延平北路,迪化街,再往前直至貴德街為止。

因為這一區,在百年前,均是茶行。

不僅國內,外銷國外的貿易也是非常的蓬勃。

 

首先,那裡的房子,一整排均是【三絡厝】。

什麼叫【三絡厝】呢?

就是由三棟房子連結為一棟,中間不分隔,即稱為【三絡厝】。

 

通常的房子,一棟約為三十坪左右,而【三絡厝】是三棟連結而成,

因此,每一棟【三絡厝】房子大小至少為九十坪以上。

且高度十二尺,寬度十八尺(當今的房子最多高八尺,十尺罷了)。

一般是二層樓的建築物。

 

若想像不到這九十坪有多大,而又有興趣的話,教你個方法。

你由民生西路街角(目前這有家百事達),朝重慶北路往圓環方向走,

一直走到第一個巷口為止。就是一整棟【三絡厝】的大小。

 

從街頭走到巷尾,這樣的長度?

 

沒錯!僅是一棟房子就有這樣大,這樣長。

你閒閒沒事作的話,可以來回走個幾趟,比較看看:

從前人的房子,不管是天花板高度,或者是每個廳房寬度,

和現在我們一般居住的鳥籠差別有多大!

 

現在呢,我想要說明一下當年的茶行情況。

 

茶行,是當時此區的經濟命脈。

首屈一指的商家店名為【錦松】和【錦茂】。

前者以大宗販賣為主,後者主要消售對象為小賣店家。

此兩間均同一老闆,名為「郭春亨」,長期居住廈門,專司貿易。

 

台灣部份,即大稻程店面,請有一位【家長】(古時稱謂),

亦即俗稱【掌櫃】,全權處理當地事宜。

此人名為「郭邦光」,為士林人。他是我的外曾祖父。

(在士林夜市內,頗富盛名的「慈惠宮」。

裡頭有數十根蟠龍玄柱,底下即有他的名字雕刻著。)

 

茶葉的作法過程大約是以下:

 

先將生茶葉大批買進。再在已挖好的地洞裡,擺滿燒得熾熱火炭,

上層隔放排鐵絲網,將生茶葉置放平均於上頭,烘焙個一天一夜。

待放涼之後,再雇請臨近女孩主婦,作零工:「揀茶」。

 

所謂「揀茶」:如字面上之意,將大小葉片,等級不同茶葉挑選出來,

放置於數個不同的竹籃中。一群女性,吱吱喳喳地邊聊閒話家常,

邊手腳伶俐地「揀茶」,成為那時代當地的一項特殊景觀。

 

一直到我小學時,偶爾還是會看到巷裡頭有幾家小茶行,

幾個婦女搬個小凳子,坐在路邊「揀茶」的懷念光景。

而我總是若有所失地遙望著…

 

大稻程在早期是以茶行聞名。

 

但在約五十年代,民生西路的傢俱店躍身一變為北部傢俱大街。

一提到買傢俱,絕對是先去民生西路看看再說。

那裡的房子,如我之前所說,是【三絡厝】。

一樓擺設傢俱,二樓經常就都是加工工廠了。

我的家便是其中之一。

 

先由下游工廠進粗胚;雖說是粗胚,但絕對是實心實木的高級木料。

當時作生意,講求的是信用,沒有哪家店敢用夾板等雜物來混充實木。

至少,在民生西路的傢俱店是如此!

 

記得當時家裡,請了六位老師傅。

分別負責油漆,磨平,拋光,打臘等等。

每件傢俱,不論是沙發,櫥櫃,桌椅,

不分種類,樣樣均是由老師傅手工一項一項仔細審慎才完成的。

 

光是以一套大理石的檜木沙發為例:

 

先得用張小砂紙將整套沙發木頭部份,從頭至尾,

各個角落均磨順光滑;再用機器順著弧度拋光,

接著還是得用雙手,仔細且用力地整組傢俱連包括大理石悉數打臘。

 

之後至少得擱放著三天,讓這初次加工的傢俱完全乾了之後,

同樣的手續再一道道地重複六回以上才得以完工。

 

其作工之細膩,件件工程之繁瑣浩大,簡直可媲美藝術品。

因此當時的傢俱號稱百年不壞不是沒有道理的。

 

除此之外,大稻程還有一項聞名全省的:豪華大酒家。 

杏花閣,東雲閣,黑美人等等,間間硬是了不得的名店!

 

我記得小時候,每逢下午四點左右,就會看到這些美麗小姐出現。

她們為了上班,得去美容院作頭髮。

 

那時代的潮流,頭髮一律得是大大圓圈波浪,篷鬆如雲,

這沒上捲子是作不出來效果的。

 

她們往往趁上捲子空檔,化妝。

裝假睫毛,畫眼影眼線,描唇形,塗口紅,最後混身噴上魅魂香水…

頭髮作好的同時,她們也搖身一變成為絕世美女。

一再地照鏡子,確認自己一絲一毫均完美無暇地才能入店上班。

 

這些小姐們的特色:

皮膚細嫩清透,白晢似雪,令人有恨不得碰觸一下的衝動!

清一色穿高叉至腰際旗袍,足蹬三寸高跟鞋。

 

然後,重點來了:絕絕對對不穿絲襪!這道理至今我仍想不通…

那年代穿絲襪是時髦的象徵,而注重外觀如此的小姐們,為何…

 

除了這些古早時代情事之外,當今的大企業,如義美,光泉等店,

其原始的第一家店亦發跡於此大稻程。

 

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啟陞貿易公司」。

此家公司大有來頭,它的位置在民生西路和重慶北路口不遠處。

世界有名墨國製最高級的鮑魚罐頭【車輪牌】,

在台灣,即是由此家貿易商獨家代理!

 

好!講古到此告一段落!

 

想知道我為何特地提起這段歷史嗎?

 

因為這裡是我的出生成長地,我的童年青春不知不覺在此地消褪…

儘管現今人事已非,情境全逝,再也找不到當年的某處某點,

然,這裡的每條巷弄都有著我深深地懷舊以及回憶。

 

更要緊的一點,我在這裡生活了二十多年,街坊人人都認識。

只要一問:『大稻程美女,家住哪兒?』

想都不必想,人家馬上順手一指,「哪,就那家!」立即報給你知!!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