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全國幼教界最高殊榮「幼鐸獎」,

由台中市經典幼稚園創辦人,簡明珠女士所獲得。

這個幼稚園,以蒙特梭利教學為特色,在幼教界獨樹一格。

 

蒙特梭利教學,是一套非常複雜的幼兒教育理論。

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方針:

訓練每位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以自動自發之精神,

學習獨立自主行為之教學方式。,

 

在日本時,我曾經參觀過一家,以標榜實施蒙特梭利教育法,

因而遠近馳名之幼稚園。

 

然而,我仍清楚記得參觀當下,我整個人的情緒沉重,紛亂複雜。

 

當日,到了園區,已是上課時間。

但,我以為那天是放假日,因為我聽不到任何聲響。

 

一進去,教室裡確實約二十多位小朋友。靜靜地玩著自己的玩具。

他們還是相互說話的。只是,非常輕聲細語。

僅用彼此聽得到的音量,小聲到讓旁邊的人,幾乎聽不到內容。

 

這情景,讓我感到相常震撼。

這麼小的年紀而已,居然能自制作到如此,超乎我所能想像的。

 

我看到一個小朋友,他想要喝水。所以他走到放水的地點去。

沒有飲水機,只有一個兩公升的大茶壺,

(裡面應該只有少量的水吧,否則小朋友是提不動的)

 

他拿起這個大茶壺,先倒了些水,到一個泡茶的小茶壺當中,

接著再將小茶壺內的水,倒進他的小杯子裡。

然後,小心翼翼端著杯子,走回自己座位,坐下後,才開始喝水。

 

光是一個簡單的喝水動作,得花上這麼些道程序。

 

蒙特梭利是採混齡式教學。

也就是說,四歲至六歲的小朋友均同在一個班級上課。

小朋友不必一個個教,天天看著年長的同伴們這樣作,

無形中,自然而然地便學會這些程序。

 

下課鈴聲響了。小朋友走出教室外,「嘩!」地一聲,開始玩耍。

這時候的小朋友,和一般的小朋友沒兩樣,暄鬧吵雜聲震耳欲聾。

 

可是,當上課鈴聲一響,頓時如仙女棒點過似的,

突然全部聲音消失了,整個園區,一剎那間寂靜無聲。

小朋友慢慢地,一個個緩步走入教室。

好比那電影場景中,畫面無預警地被消音,

而你,彷彿有正跨入到另一個空間的錯覺。

 

我眐眐立在原地,無論如何也無法接受眼前的事實,

不過才幾歲的小朋友,怎能被安排接受如此軍事化般的教育?

 

吃午餐時間了。所有的小朋友桌上,都整齊擺好著餐點。

他們一定很餓,可是,他們不被允許立即享用。

依然慣例,得安靜地聽完老師說些故事,才能用餐。

 

你知道這些小朋友,得望著美味的餐點,忍耐多少時間嗎?

整整半個小時!目的就是要訓練小朋友的耐性。

 

出了幼稚園,我哭了出來。

 

我心疼這些小孩,捨不得他們的純真童稚被強制壓抑。

這些不是小孩,這是被硬逼出來的一個個的機器娃娃啊。

 

蒙特梭利教育法不是只有這些,但其它精髓的部份被忽略,

唯獨這自發自主的部份被放大了;而之所以被放大,

是因應眾多家長的需求。

 

我不大清楚國內幼稚園的蒙特梭利教育法,是否如此這般。

 

但是,假設,有這樣的一個幼稚園,能教育小孩至如此彬彬有禮,

讓參觀幼稚園的家長們,看到自己的小孩,不需任何多餘言語,

便能這般工整的修養自律,是否有很多的家長都趨之若騖呢?

 

有太多家長,覺得規矩禮儀,在學校能被教好,是最求之不得的。

但,他們沒有考慮到,若讓小孩以這樣嚴厲方式教育環境裡長大,

被扼殺了自我,被抹煞了思考的孩子,身心所受到的傷害,

是一輩子也彌補不回的。

 

小孩是家長的一面鏡子。

大人怎麼作,小孩潛移默化,也跟著這樣作了。

幼稚園是很重要的啟蒙教育,這點無庸置疑;

但,學校所能教導的只是輔助誘導,基礎源頭在家庭。

 

有多少大人,喝水時,就著寶特瓶口順手入嘴?

有多少大人,在公共場所,拿著手機,不顧旁人感受,大聲談話?

有多少大人,在餐廳裡,無視他人存在,吆喝喧囂?

 

我絕對贊成小孩該懂得禮貌。但是,是適當的,不能矯枉過正。

大人不能以身作則,卻要求小孩謙恭有禮,這點明顯地矛盾了。

 

因此,我誠心盼望,身為父母的各位,不要迷失於眼前的假象,

要學習用「心」,用「愛」,來教育關懷自己的小孩,

而不是借助於幼稚園,以強迫脅逼手段,達到所謂的模範禮儀。

 

孩子該學會的,應該還有比禮儀,獨立自主,自動自發更重要的,

那就是尊重,體諒和同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