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歌曲,1995年作品。小蟲作詞作曲,翁倩玉演唱。

此歌曲,是翁倩玉極為難得公開表演的台語歌曲。

 

翁倩玉,出生於台南,二歲時便隨家人移居日本。

雖然一直生活在日本,但她的國語,台語均相當流利。

 

這得歸功於她的父母親。

 

她曾經提過,在她童年時,父母為了讓她不忘記母語而頭痛不已。

因此曾和她約法三章,只要在家中,一定要使用台語交談。

但她畢竟當時年紀還小,不管約定如何,日常生活中,

仍舊使用她比較熟悉的日文來當作語言工具。

 

有一天,她放學回家,肚子很餓,用日文和她的母親說肚子餓了。

但不管她說了幾次,她的母親一直裝作沒聽到。

最後,她只好勉強用台語一個字一個字說:「哇八豆腰…」,

才得以吃到可口的點心。

 

這則小故事,後來被收錄在讀者文摘的浮世繪當中。

 

這首歌曲,旋律簡單,歌詞極少,然意境悲涼;

由翁倩玉甜甜沙啞的嗓音,以內歛情感詮釋演出,更是獨具味道。

可惜當年出片時,也許因非主流音樂,鮮少有人曉得。

確實是首好歌,因此介紹給各位欣賞。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的配樂。似未精心製作,稍嫌粗糙了些。

因此若可能的話,請儘量將注意力集中於翁倩玉的歌聲上面。

單獨聽她的咬字換氣,技巧純熟,深厚情意委委唱出,功力非凡。

這是首相當不容易表現的歌曲,而她能唱得令人動容,實屬不易。






 

細細微微的雨,下個不停,不知不覺當中,將我渾身淋得濕透了

我就只一個人,孤伶伶地沒人疼惜,這情景真讓人倍感淒慘

雨一旦下起來了,似無歇無息地

我就只一個人,冷冷清清地,獨自梳理我的濕頭髮

 

細細微微的雨,下個不停,不知不覺當中,將我渾身淋得濕透了

對你如此深情,到頭來卻完全沒有意義,枉費我一番痴心

我怎麼也想不到,最後你會離我而去

讓我的夢,轉眼成空

 

我是愛你的,是的,就只愛你一個人而已

你怎麼能忍心裝作毫不知情呢

 

我最最心愛的人啊

竟然捨棄我而選擇了別人

我的心,彷若針刺般地痛楚不已

 

細細微微的雨,下個不停,不知不覺當中,將我渾身淋得濕透了

我就只一個人,沒個人可噓寒問暖,心情莫名地沉重下去

雨一旦下起來了,往往愈下愈大

而我的眼淚,就如雨一般,無歇無息地串串溢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