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家裡作生意的關係,店裡面不時會有老主顧,或者爸爸的朋友們過來聊天喝茶。

媽媽的個性是很活潑大方的,不管熟或不熟,反正來者統統是客,

她經常很熱絡地招呼後,隨即天南地北和對方聊起來了。

 

但觀念保守的爸爸,見此狀況實在無法苟同。

他總認為女人不該如此。最多端茶出來後,就應退下,而不是湊在一旁跟著談天說笑。

因此常為此事和媽媽起衝突。

 

媽媽覺得說幾句話沒什麼大不了的,爸爸卻一直在意媽媽太輕浮。

媽媽當然反彈了:作生意時得出面幫忙,不關生意事時就得乖乖閉嘴,這是什麼道理?

然吵歸吵,怎麼說爸爸還是一家之主。

在爸爸的強勢之下,媽媽往往最後還是只得忍氣吞聲,抱著大事化小的心理,躲回房間去了。

 

所以,從小媽媽便一直灌輸我一個觀念:

男女之間,愛情不是最重要的;若是觀念無法一致,再怎麼樣好的對象都是空談!

 

我和哥哥上大學後,便各自離家了。

 

少了需要張羅照顧的對象,媽媽於是開始找自己的娛樂,以打發時間。

而又因顧店時間漫長,出門遊玩實屬不易,因此她選擇學習樂器。

圖的是一星期只需上幾小時課,其餘時間便可自行在家找空檔練習。

 

首先,她學習的是南胡。

 

但爸爸和祖父此時有意見了:

那種玩竟兒,是當時以色情聞名的北投酒家,歌女走唱時所彈奏之不入流樂器,

好好兒一個正經人家,拉這種東西,難登大雅之堂云云,因此硬是不准媽媽學。

 

這下子媽媽真的火了。

 

有一天我回家後,發現頂樓隱約傳來鼓聲,好奇地尋著震天價響聲音上樓後,

房門一開,赫然發現,媽媽居然添購了整組鼓具設備!

而她,正戴著耳機,聚精會神地敲得不亦樂乎!

 

那年代,會打鼓的人少之又少,更何況是我那已近中年的媽媽。

因此隔天,我便興奮地邀請同學到家裡來欣賞媽媽的鼓藝。

消息傳開後,我的同學們全都知道我有個會打鼓的媽媽,當然,我也沾沾自喜地與有榮焉。

 

沒想到,這又引起爸爸的不悅!

 

爸爸說,妳媽媽的駭世驚俗行為,會害了妳啊!

妳有沒有想到,以後人家提到妳家裡時會怎麼說?妳到底還要不要留給別人探聽?

於是又下令,逼媽媽把鼓具處理掉!

 

像這類因爸爸認為不妥,而媽媽便不得不屈服的事情,在媽媽的一生中,多得不勝枚舉。

我雖未曾見爸爸和媽媽大聲說話過,但任何事,無論大小輕重,只要他覺得不恰當,就得撤!

永遠就是說了算,完完全全沒得商量。

 

老實說,我真是佩服媽媽,能困在和爸爸的婚姻當中,如此隱忍地渡過了這麼些年。

但媽媽說得好:誰不是這樣子過一輩子呢?一人一種命罷。

 

當我搬出去後,每次回家時,看她老待在家裡面看電視,於是鼓勵她多去外面走走。

但她總推說老了懶了,不想動了。我那時相當不解,她年紀沒大到走不動啊?

一直到去年,某天夜裡我習慣性地自己窩在沙發裡,像植物般地動也不動時,

怔忡著心裡一震,才猛然發現,媽媽不是懶,不是不想動,是害怕面對群眾,她好寂寞的。

 

前陣子,有天下午回家,看到媽媽雖電視開著,人卻睡著了。

待走近一看,她的嘴巴還含著半根冰棒,溶化的冰水順著她的嘴角緩緩地滲了下來…

我看著有好笑,又有些心酸。那一瞬間,覺得媽媽真的老了!

 

當我小心翼翼把冰棒從她嘴中拿出來時,沒想到卻驚醒她。

我委婉地勸她:「媽,妳別這樣邊吃東西邊睡覺啦,很危險耶。萬一噎著了怎麼辦?」

「放心,我死不了的!」她很酷地順手用手背將嘴一抹:

「冰棒木棍那麼長,若溶化了也只能往下掉,難不成它會朝裡頭鑽嗎?」

 

一句話,當場讓我滿腹悲情,頓時煙消雲散。

 

是的,這是我媽媽。一位永遠有驚人之語,始終生命力無窮的媽媽。 

她無怨無悔地生我養我照顧我;然後我長大了,唸書工作了,接著自私地想要過自己的日子,

如願以償地有了我的新朋友新生活,卻理所當然地,明明顯顯地忽略她。

結果,繞了這麼一大圈,我終能明白,原來我們走的路竟微妙地有某種程度,無法言喻的相似。

 

但,還不遲,我知道我會照顧她的。這一輩子,我發誓,一定會極盡所能照顧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