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姐我天不怕地不怕;然,從小就怕黑。

 

怕黑的原因別無其它:害怕有鬼!您請笑吧!您請放聲狂笑去吧。

總之這是我死穴。無論別人如何費盡唇舌解釋,對我仍起不了一絲作用。

管它什麼21世紀,科學如此發達等等,這我聽不進去的。

我怎麼就是覺得,而且十分確定這世上,一定有鬼魂存在!

 

記得小時住的是好大的一間透天厝。

它是間長型屋,是由三棟房子連結成一間,所謂【三絡厝】。

大大小小的廳房,籠統加加起來怕有十幾來間吧。

 

在屋子裡面,沿著房子的周邊,會留有一條側斜屋簷的狹長走道,

方便讓人好過路至每個廰房去處。

這類通道很窄,僅容兩人側身而過;而且很長很長很長… (以我小時候的眼光看來),

由頭至尾,走一趟,得走上個半天時間。

 

然後,通常,那般長的走道上,僅僅意思意思地只有幾盞電燈泡而已。

那時的燈泡,燈光微弱昏啞不說,還經常因風吹而晃呀晃地閃爍不定…

而且,各盞燈距離,間隔很遠很遠,遠到我幾乎看不到下個燈泡光影…

 

我總是得抬頭走著遙望著,心裡唸著,燈呀燈呀,你到底在哪裡呀?

總是忐忑地走過,然後終於,好不容易才見到設有一個掛得高高直達天井的昏暗燈泡。

 

而家裡通往廁所的走道,彎彎曲曲又長又暗的總讓人心驚膽跳。

為了上廁所,我非得經過那通道不可。

於是,上廁所,變成是件相當痛苦的事:即便是大白天,

我定得屏住呼吸,邊快步走邊將緊張地一個個電燈泡開關打開。

 

誰管你白天不白天的?我,就是怕怕怕!

 

現在我敢老實說了:我當時害怕的是那條恁長通道,在被那屋脊遮蔽,

陽光照不到的陰影處,昏昏霾霾地暗地裡藏有數千隻鬼魅。

 

它們隨時隨地敏銳觀察,當有獵物出現,一個個歡騰雀躍,蓄勢待發,

只要我一個不留神,立即便會瞬間衝出將我吞噬入口!

然後,我就從此憑空消失不見…

   

我常常想:

老天爺,在人類的成長過程裡,不斷地慢慢地收回一些,

專屬小孩子特有的權利。

 

譬如說任性撒嬌,隨性哭泣,彆扭胡鬧,亂發脾氣…

隨時隨地只要高興時,就賴在母親懷抱裡求得安撫,

像這般只有小朋友才可以毫無忌諱做的事…

 

但那老天爺,是不是一時疏忽,將我的【怕黑】這項本能給遺漏掉,

忘了收了回去?

 

長大後出國唸書。離鄉背井自已一人在異鄉孤軍奮鬥,

此時怕黑的程度更是變本加厲。

 

只要在家,不分日夜,我一定把所有的燈全打開!

不管是玄關,廁所,廚房或是起居室,

只要有擺設燈光的地方,它就一定是亮著的。

也因此,我的電費經常是居其生活費之冠。

 

節約能源對我來說,比不上我的心理恐懼重要;

唯有燈火通明,才能稍稍抵消心裡頭怕黑的念頭。

 

但我究竟還是怕黑呀!

 

我始終不敢一個人獨自面對夜晚。

於是每日,儘可能的留在學校或圖書館,甚至餐廳…

每天非到這些地方全打烊關閉了才肯回去。

 

不曉得的人,大概認為這女的真是勤勞,天天不到最後絕不離開。

只我心裡知道原因為何…

 

當然,回到家,開了門,一個箭步衝進去,第一件事就是開燈!

將屋裡所有的燈都打開了,見燈光燦爛後,才能安心的鬆口氣,

接著卸下外套背包,進房休息。

  

搬出來住後,我想,差不多該長大了吧,可以熄燈睡覺了吧!

於是嘗試過了一段睡覺不開燈的日子。

但事情沒那麼簡單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我那根深柢固怕黑的毛病又犯了。

 

剛開始我學著人家,只點燃一盞小小的柔柔夜光燈入眠;

然而每到半夜,那熒熒火影竟像會喚人醒似的,睡眼惺忪的我,

總會自然而然的被招撫似地瞇開雙眼,迷糊中只見微弱燈火,

噬魂般地一閃一滅地向我招手…

 

無數的夜晚,如此不斷地重複同樣情節,

在躲也躲不過的情況下,往往被嚇出一身冷汗。

 

投降!自此我放棄了!我這輩子,要我關燈睡覺?你乾脆殺了我吧!

 

決定之後,除了屋裡原有的那種很有氣氛的立燈抬燈,

我另請人在睡房天井裝了個燈,正對著床,是最簡單的一管日光燈!

天天晚上,我就讓那管日光燈陪我睡覺!從此睡得既安穩又詳和…

 

開燈睡覺一事終於圓滿解決。

 

沒想到年初的一趟隨團旅行,卻使我夜夜不成眠,差點敗興而歸。

 

九天的行程中,同房的小姐不習慣點燈睡覺。

頭一天,還能徹夜未閤眼的硬著頭皮撐過。

但第二天夜晚開始,前一夜已沒睡,再加上舟車勞頓以及天氣嚴寒,

回了飯店累得癱軟在床,說什麼也不能不睡了。

 

絞盡腦汁之後,想到了個法子:

拿著飯店備用的手電筒,開啟開關,連人一道進入被窩裡,

接著,將整個被子包得密不通風,不滲出一絲光線來。

 

如此,既不干擾同房小姐非黑暗中不睡的原則,

我自己也得已在明亮中安然入睡。

就這樣子兩全其美的解決了雙方的問題。

 

當然,這項創舉成為旅途中意外的笑料自是不在話下了。

 

有人說:怕黑是因缺乏安全感所引起的表象。

我哪管你什麼缺不缺乏的。

對我而言,這純粹是鬼魅在作祟!怕就是怕,沒有第二句話!

 

但我倒是有個想法:寧可想成這是老天爺特別恩賜給我的權力。

讓我能一輩子無關日夜的享受明亮。

不僅是白天,即使在夜晚也能毫無所懼地坦蕩蕩迎接所有一切事物。

以最虔誠,最光明,最亮麗的一顆心!

 

我想,終其一生,我會繼續的怕黑…

嗯,就是怕鬼啦!

你請繼續狂笑沒關係;我偏就是怕我的鬼,你儘管笑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