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會去北海道玩,一是被旅行社的廣告詞所誘惑,

一是有些事煩到我實在是不行了,所以臨時起義決定的。

(好啦好啦,總歸一句話,純粹就是想出去玩嘛~~~)

 

此時因季節關係,我心裡有數,沿途應沒什麼好風景可看,

因此將旅遊重點放在泡溫泉上面,只以飯店好壞來取捨旅行社。

 

而又因旅費過於便宜,我怕被騙,事先還特地將旅行社所預定入住之各飯店名稱,

發媚兒過去日本,問了當地友人。

(嗯,像這種時候,雖然網路連結很方便,但我實在不大相信網路上的相片…)

 

結果得知,這幾間飯店都是相當夠水準的大飯店。

約略算了算,如果是個人行,同樣的行程,恐怕費用加倍都還住不進去。

因此毅然決然地今天報名,明天繳錢,後天就出發了。

 

團體旅遊,顧名思義,基本上得跟著大家一塊兒行動。

一向自由自在慣了的我,始終認為旅遊就該是隨性,不受拘束的,

怎麼樣也無法忍受出來玩,還得聽著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死板方式,

因此之前一直很排斥此種旅遊型態。

 

但現在年紀大了,老實說,有些害怕一個人孤獨旅行了。

為什麼呢?因為擔心寂寞隨時無預警入侵。

特別是在異鄉,時時惶惶然地,隱隱約約地,沒來由地從心底深處開始想念熱鬧…

我必須承認,某些時候,一個人旅行的滋味的確是不大好受。

 

因為是一個人去,所以依照慣例,旅行社會安排另一同性隊友和我一個房間。

(雖然我很希望是異性,可惜天底下的事情,往往不能如己所願。)

 

和我同房的小姐,是竹科的工程師。

同住的第一個晚上,她嘗試解釋她的工作性質讓我明白。

可是你知道嗎?光是說明晶圓和晶片的關係,就花了快半小時還講不清楚,

最後她甚至用畫圖來想讓我更明白一些,可惜仍徒勞無功。

 

相信我,我很努力地想學習新知,但不懂的東西就是不懂,這是沒辦法強求的!

當電腦白痴遇上科技新貴,儘管雙方耐性幾近崩潰邊緣,仍宛若雞同鴨講,

一個小時下來,對白句句精彩,卻完全沒有交集,茫茫然抓不到重點。

她不知道我哪裡聽不懂,我亦不解為什麼我問的問題她都不認為是問題…

 

第二天早上,梳洗完畢,我準備化妝了。

 

我想人人頭上一片天,妳會科技,我懂化妝,現在是我唯一能展現我專長的時刻。

於是很大方地邀請她不要客氣,盡量靠近一些,以便相互切磋琢磨。

她很有禮貌地走了過來,沉默地看著我化完整個妝,然始終不發一語。

最後,我忍不住從鏡子裡偷瞄她,只見她面無表情,臉上冷冷寫了四個字:「我沒興趣!」

 

在那一瞬間,王不見王的對立感覺十分強烈!

我當下明白,我們兩個,道不同不相為謀,一句話,合不來!

於是在之後幾天的行程裡,除了必要的寒暄問候之外,沒再多說其它廢話,

彼此相敬如賓,倒也相安無事地共渡了五天時光。

 


 

這次的北海道之旅,整個行程當中,個人認為只有小樽一處,

值得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小樽運河,是北海道相當浪漫的一個地方。

詳細資料請連結網址進去看吧,我想它們寫得比較詳細一些。

 

倒是小樽有個名產餅乾,不見得所有人都知道,因此我一定要和大家分享。

一間名為六花亭的精緻蛋糕銘果店。它的樓上是美術館,從外觀看去,建築物氣派十足。

乍看之下,你會懷疑它果真是賣餅乾蛋糕的店嗎?

若初次接觸的人,我想定會徘徊門前良久,深怕走錯地方,進得去而出不來。

 

哪,我現在告訴你,你不要怕。來到小樽,請你千萬去這家「六花亭」瞧瞧。

你不去參觀它的美術作品無所謂,只要記得買它的奶油葡萄夾心餅乾就行。

這個餅乾,以新鮮葡萄乾的酸甜,襯托出北海道滑順奶油的芳香,香濃美味,

一口咬下去,肥滋滋的幸福立即就跑出來了。

 

那天,我一殺進去後,迫不及待地先買了五大盒下來。

結果買了之後才一路上開始煩惱,到底這些餅乾要送給誰…

更好玩的是,因為是新鮮食品,得放冰箱冷藏。於是接下來的幾天,我一進飯店,

第一件事就是打開行李,將一盒盒的餅乾放進冰箱,隔天出發時再一一拿出來打包…

 


 

 小樽,這地方我曾經來訪過。

1996年的秋天,和一群當時同在日本唸書的留學生一道來的。

那時很年輕很年輕,很漂亮很青春很活力很陽光,也很窮。

 

當年,在小樽的某家水晶玻璃館內,

看到整間店滿滿是一個個炫耀奪目的音樂盒,愛不釋手地每一個都想要。

可是那時買不起,只能費盡思量地仔細的挑選了一個花瓣模樣的音樂盒,

然後謹慎地捧在手心上帶著它回家。當時雀躍的心情,現在還清楚記得。

 

而現在,站在同樣的水晶玻璃館裡,幾乎館裡面的每一樣東西,只要想要,

便可以不用看價錢,毫不考慮地拿了就走。

然而,逛了又逛,卻發現竟然沒有任何一項是自己所渴望的…

今昔心境,兩相對照,頓湧無限唏噓。

 

這一天下午,在小樽自由活動的時間近三個小時。

團體解散後,我一個人,順著小樽街道走了一圈,覺得沒什麼特別值得瀏覽的,

於是繞回原點,待在運河旁,買了個霜淇淋,坐在大大的石階護牆上,

邊吃邊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不知不覺陷入深深的沉思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