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永龍是個歌手,四月二日剛出了張新專輯,「日光,雨中

 

你沒聽過他?沒關係,我也是幾天前才知道這位陳先生的。

 

你先看看唱片公司在網頁底下對他的歌手介紹吧,嗯,不過我想那沒什麼幫助,

 

一大篇華麗讚美的詞藻,籠統模糊,不知所云,看了頭暈不說,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哪個賣房子的廣告。

 

 

 

好吧,我用我的方式介紹這位陳永龍讓你認識一下好嗎?

 

偶然間在電視上看到他主打歌「告別」的MV,這首歌曲我當然熟悉,我們那年代的人統統都聽過的。

 

因此當影片走到一段落,歌曲前奏一出來,我就受不了,眼眶當下便紅了起來。

 

接著再聽到陳永龍的嗓音,不誇張,若說好比被人點了穴道,絲毫無法動彈般地酸麻也一點都不為過。

 

 

 

他在唱這首「告別」時,徐徐地一字字吐出歌詞,像正在對著你訴說似地,

 

不帶一絲情感,卻明白將傷痛讓你聽得清清楚楚。

 

你聽著聽著,由他乾淨無瑕的聲音裡 (是的,他的聲音唯有乾淨二字可形容),

 

你也許能感受到歌聲所傳遞出來的:

 

失去所愛,大勢已去後的心灰意冷,除了逼自己徹底放棄之外,只能學會冷漠以待。

 

 

 

這首歌,原唱者是唐曉詩和李泰祥,這個版本和陳永龍的輕描淡寫截然不同,它是充滿濃郁情感的唱法。

 

你若聽了唐曉詩的版本,應該會感覺連身體都不自覺顫抖般地全身熱了起來吧。

 

事實上我一直以為這歌該這樣唱,特別是李泰祥澎湃而蒼涼的抖音,有著義無反顧的情緒奔放快感。

 

相較之下,陳永龍唱這首歌時的內斂冷漠,聽了讓人不寒而慄,有種不知該如何直視他的害怕。

 

 

 

這是首好歌,相當好的好歌,曲好詞好,唱的人更好,值得一聽,所以推薦給你。

 

特別一提的是,這首「告別」,和李泰祥的另一首作品「不要告別」,兩者之間有段故事。

 

有人寫了出來,「向不要告別"告別"」,內容相當有意思,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參考。

 

另外,齊秦也唱過這首歌,但唱得實在太糟糕,從頭到尾只用哭腔,簡直慘不忍睹,不聽也罷。

 

 

 

卡拉OK教唱時間:

 

此首歌曲,若要唱得好,表現情感深沉的悲痛,我認為有個重點要注意:

 

在第二段歌詞的第一句「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沉默」的「畏懼」上,「畏」和「懼」中間不能斷了音。

 

也就是說,因為「畏」是第四聲,因此很容易在「畏」上放了重音,而「懼」相對地力道便弱了許多。

 

如此一來,便有點半途而廢的錯覺,不容易顯現出「不要畏懼」之強烈欲望的力量。

 

 

 

你仔細聽聽看唐曉詩和李泰祥版本

 

他們兩位都把「畏」字的力道盡量拉長,如此延續下來,接著的「懼」的氣勢便不會減弱。

 

然後你再聽聽陳永龍在這裡的表現,氣力稍嫌不夠,聽起來是不是少了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