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MsgEixQ0

我常常覺得,在台灣這個應不少人是以閩南語為母語的族群裡,為這語言盡心力的人相當辛苦。

費盡功夫整理出來的語彙,被人東挑西揀地找麻煩,不僅吃力不討好,往往還得受一肚子氣。

在此現狀之下,我認為還肯在閩南語,也就是所謂的台語領域上苦心鑽研的人,

不管是以文章,詩詞,或者歌曲之任何一種方式呈現,都相當令人敬佩。

 

好聽的台語歌曲少見,而這首「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是我認為難得一見的佳作。

它的歌詞言語表現,雖是道地的口語化,卻非粗俗的台語,這點十分可貴,相當不容易拿捏。

你要知道當今許多台語歌,為求寫實,甚至連「眼淚燒燙燙,棉被冷吱吱」這類的露骨的句子都出現了。

台語是很優美的語言,至少在我的認知是如此;

以言語表達情感,內容可以直白坦率,但絕不能淪於低級。

 

此歌曲,最吸引我的是它的旋律。

整首歌如潺潺流水一般,靜靜平穩搖曳而出,曲調帶點淡淡地哀愁,細細聽來有種強作歡笑的灑脫。

它的旋律並不特別憂傷,但你隨著它輕快節奏,不由自主地,情緒莫名跟著被牽引進去,

於是,一步步緩緩踏入那內心深處無法解釋的,永遠無解的痛楚糾結。

 

歌詞敘述愛一個人,剪不斷理還亂的苦苦守候多時,卻遲遲無法得到對方相等的回應,

幾度想放棄偏又捨不得,多情加上心軟,只好反覆受盡折磨。

最後終於明白,對方根本對自己毫無愛意,這麼些日子以來,不過就像對顆石頭浪費感情罷了。

想到過去的總總,竟如痴人所做的傻夢一場,不禁感嘆萬分,想想真令人心痛啊。

 

但,又能如何呢?終究感情是勉強不來的。

那麼,親愛的你,不管怎麼說,自始至終總歸我仍是愛你的,希望往後你一定要好好的過好嗎?

誠心祝福你,永遠如六月的茉莉花那般,日日綻放著美麗芬芳的花朵。

 

原唱者施文彬在唱這首歌時還好年輕,我更年輕,那時就愛上他了,因為這首歌。

有個朋友在演藝圈工作,號稱可以拿到任何歌手的簽名,曾經問過我想要誰的?

我答,施文彬。他吃了一驚,說真的假的,你開玩笑的吧,現在還有人知道這歌手?

 

當他的粉絲,十幾年來我老覺得我跟這人很親,媒體一有他的消息我總是興奮莫名。

然後,在2009年「歹勢」這張專輯裡,我看了介紹的這段文更是感動到無以復加,我真沒看錯人是吧。

當然,不管這麼許多無關緊要的因素,我還是很老實地必須說,施文彬唱這歌唱得真是棒!

看似輕鬆的唱腔之下,娓娓道出對戀人的痴戀,明明白白地,真真切切地,那麼無奈又那麼直接。

 

另外,江蕙也唱了同一首歌,但我覺得兩者實在是無法相比,理由有二:

首先是江蕙版本將歌曲一開頭前奏部份的口琴拿掉,此為無法挽回之大敗筆!

這首歌的口琴伴奏,可以說是整首歌的靈魂,有畫龍點晴之妙,

口琴聲獨特的蒼涼,帶出了曲調裡隱藏的憂傷,少了它,整個歌曲的味道全走樣了。

 

再者,這首歌是男生的調,女生唱起,高音太高低音太低,相當不容易表現。

而江蕙能唱,卻把所有的精神專注在歌唱技巧上,對於歌詞的所要表達的情感,反倒略嫌輕忽;

比起江蕙,施文彬的唱法,雖沒有高超的修飾,但他自然不做作的唱腔,更有種雲淡風輕的瀟灑。

好比愛情,與其傾注心力一絲不苟的做到零缺點,不如坦蕩蕩明白表露自我,

我認為如此不矯情,就算有所欠缺,才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愛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MsgEixQ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