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理,我想分兩個部份來談:
 
一是滄海一栗客棧,一是古城大理。
 
滄海一栗客棧是閱讀網友楊老大作之後,心動不已,興起一窺究竟的好奇,特將此處列為行程之一。
 
由麗江搭乘前往大理的高速巴士,中途在江尾下車,轉搭麵包車(即小箱型車,可坐四人)進雙廊即可。
 
這高速巴士很舒適,全程禁煙(這點太重要了!),車程約三個小時左右,睡一覺就到了。
 
 
 
下車後會有人來拉你坐車,你只要說你要去雙廊,司機馬上會答,滄海一栗是嗎?可見這地方有多熱門。
 
車資 三十 塊(約台幣一百五十),但等在那邊的司機們,看你打扮不像本地人,有的會坑你亂開價。
 
若他們說六十,八十,別理他,處變不驚一點,反正三十就是三十,你說上回朋友才來過,他絕不敢多收。
 
 
 
這個交通問題,倒是有一點讓我百思不解:
 
麵包車的司機說,現在由麗江出發的快速火車,到雙廊只需一個半小時,票價二十二塊錢。
 
聽到這訊息我感覺很奇怪,你看嘛,巴士三小時,六十八塊錢;快速火車一個半小時,二十二塊錢?
 
那當然坐火車了是不是?好,這點我下回去的時候一定把它搞清楚。
 
若坐火車,請在上關站下車。記得是上關,不是下關。下關是機場,還沒玩完請不要急著回家。
 
 
 
滄海一栗客棧房價,二樓一百五,一樓一百二,若嫌貴,沒關係,另有帳棚侍候,這個酷吧。
 
帳蓬以頂計算,一頂三十塊,隨便你幾個人進去睡,反正只要你擠得進去,沒人管你。
 
這次去時遇到一對湖南的年輕夫妻,一人睡一頂帳篷,一晚才花六十塊錢,真是太享受了。
 
廢話少說,讓我們來瞧瞧滄海一栗長得什麼樣子吧。
 
 
 
一提到大理,就聯想到洱海蒼山。滄海一栗客棧即位於洱海旁。
 
這是客棧二樓往下拍的全景。面對洱海,遠處的山當然是蒼山了。
 
看得到右下角棚子底下的帳篷嗎?沒有錯,就睡在這邊,一晚三十塊錢(約合台幣一百五)。
 
躺在海邊睡覺啊!耳邊隱約傳來海波拍擊聲,一抬頭滿天的星光,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浪漫的呢。
 
 
 
 
滄海一栗二樓的房間。
 
素雅簡單,最重要的是乾淨,棉被尚留有曬過太陽的芳香,真是好。
 
 
 
 
進房後,將門推開,一整個洱海隨即映入眼簾。我跌坐床上,失神了好久…
 
門外走廊備有桌椅,要享受個人寧靜,坐這裡吧,保証沒人吵你。
 
提醒你記得帶茶帶咖啡。客棧雖備有綠茶,但習慣烏龍和咖啡如我,還好帶著的,否則就掃興了。
 
 
 
 
清晨,天將明未明時,坐在高腳椅上,細看遠處漁民補魚。
 
如此的沉靜,像在觀賞一部古老影片似地,沒有一絲塵世干擾,就連呼吸也變得和緩下來。
 

 
 
傍晚,又回到這裡坐著。薄霧輕籠,波光璘璘(璘是這樣寫的嗎?好像怪怪的),
 
你看這景色,像不像幅畫?
 
覺得少了什麼嗎?沒錯,少了我啦。我在這邊拍了一張美到不行的相片,真是不會形容的美,
 
現在已成了我的桌面,每天開機時就自己驚艷一回:怎會美成這樣!
 
 
 
 
到了滄海一栗,你可別光待在客棧裡,那麼遠一趟路來到大理,記得出去走走。
 
不曉得往哪邊去?乖,杜姐姐教你,請你先去附近的餐廳海韻人家,找老闆娘就對了。
 
海韻人家燒的菜一極棒!前輩楊老說的,請前一天打電話預訂雞湯,沒訂可是吃不到的。
 
半隻雞,煮成一鍋雞湯,五十塊,合台幣二百五。裡面加了一堆食材,湯頭好到沒話說。
 
 
 
 
光是雞湯哪夠,人少,所以很難點菜。這個也不難,聽杜姐姐的話,請他們燒條魚給你。
 
老闆推薦,蔥燒鯽魚。一人一條魚,來點飯,還有雞湯,吃到你連話都說不出來,超美味!
 
 
 
圖為老闆娘,和她的女兒(還是兒子?)。此地多為白族,老闆娘穿著即為白族人日常裝扮。
我跟她說我想四處走走,她小孩一抱起,說走就走,免費帶你參觀。
看好了喔,千萬別認錯人。記得跟她說是台灣來的,她一聽,超熱情興奮。
海韻人家電話:0872-2461717;1587302082。老闆姓趙,趙德智。
 
 
 
 
滄海一栗的附近有兩棟很著名的建築物,分屬舞蹈家楊麗萍和畫家趙青。
 
楊麗萍自創孔雀舞聞名大陸,後嫁為台灣媳婦,因此在台灣略有名氣;但趙青就不知道了。
 
總之這兩位都是大陸的知名人士,出生於大理,因此成功之後,回大理蓋了很豪華的後花園。
 
大理鄉親引以為傲,有遊客來,都會帶至此地觀賞。
 
 
 
要看這兩棟建築物,得由個古老的寺廟進入。從前是免費的,近年來因遊客大增,故開始收費。
 
門票二十,請海韻人家老闆娘帶進去,省了十塊錢。
 
倒也不是只看這十元的差額,要緊的是,管理這兩棟房子的人員,都是當地人,彼此都認識。
 
你若真想進去欣賞欣賞,老闆娘可商請內部工作人員,給個方便,帶你入門參觀。
 
 
 
雲南畫家趙青的家「青盧」別墅。這裡我拍的相片不甚好,所以請看網上別人的介紹。
 
 
 
很令人讚嘆的是,這兩棟建築物造在海邊,整棟建築的地基構造全依著原有岩石進行,相當特別。
 

 
 
如果你覺得滄海一栗太平價,想奢侈一些,那麼我推薦你去隔壁:大理粉四酒店
 
此為楊麗萍妹妹所開設之酒店,五星級,一晚房價六百八十塊,房間超華麗,要享受就要來這種的。
 
 
 
粉四,就是楊麗萍妹妹的小名,排行老四,故稱之。
 
由粉四酒店房間內所拍攝一景。還是美一個字。坐在房間內簡直和天堂沒兩樣。
 

 
 
滄海一栗客棧介紹到此告一段落,謝謝觀賞。
 
現只剩下最後一的個景點,大理古城了。這陣子犧牲午休時間拼命趕遊記,真是太辛苦了。
 
等結束後我發誓,一定要好好去吃一頓牛排大餐,問一下,有沒有人要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