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江,這個傳說已久的美麗地方,很早以前就令我心神嚮往,很想親自拜訪走一遭。
 
也不知為什麼小小的心願一直拖了好幾年,也許是時機未到吧,始終沒付諸行動。
 
此次很偶然地在十月初決定至麗江自助旅遊,上網專心做了好一陣子的功課,機票旅社全訂妥了,
 
沒料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十一月下旬家裡出了事,慌亂之下以為去不成了,
 
誰曉得又才沒隔幾天,幸運發現整個事件只是虛驚一場。
 
 
 
 
深感人生無常,於是格外珍惜每一次能出遊的機會。
 
麗江,便是在生命旅程當中,這樣一個奇妙的機緣之下所造訪的。
 
要報告麗江風景之前,首先我得先提一下麗江的民宿,自由歲月
 
 
 
 
事實上人稱麗江古城為大研古城,但其已被商業化。
 
原本古樸的街道上,如今充斥著店家看板,戶戶門前掛著俗氣的紅燈籠,令人心生遺憾。
 
幸好離大研古城車距約二十分鐘左右,另有一束河古城。
 
此處尚保留有古鎮之原始風味,雖亦有店家,然和大研古城相較,它古朴安靜,相當值得一遊。
 
 
 
 
自由歲月,即位於束河古鎮。
 
這是一家台灣人所開設的民宿,老闆夫婦厭倦了繁榮都市的渾噩,放下一切到麗江追尋心靈平靜。
 
由網路上得知了這間民宿的故事,找到了他們的部落格,留了言,很快地得到老闆親切的回覆。
 
老闆王先生如同和朋友對話一般,簡單一句:「先來了再說。」,讓我好生安心,
 
於是麗江行程完全不管了,全交給了老闆負責,去了再說。
 
 
 
 
出發前和老闆確認抵達麗江班機時刻,一下機,便看到司機高舉著寫我名字的字牌等著接機。
 
我像個大人物似地,虛榮心瞬間膨脹起來。叫計程車約 60塊人民幣,而事先約好接機則是100塊錢。
 
好,真好!這個錢花得太值得了。
 
不僅不需在夜晚冒著人生地不熟被坑的危險和計程車司機交涉,而且根本不傷腦筋,一路直達民宿。
 
 
 
 
 民宿「自由歲月」的最高級雙人套房,很溫馨舒適的感覺。
 
房間雅致,衛浴設備齊全,屋外另有獨立陽台。房價一晚160,合台幣約750元。堪稱物超所值!
 
誠懇推薦若有機會探訪麗江,務必選擇此處住宿。老闆夫婦一家人好的沒話說!
 
他們不擅交際,也許不會對造訪的旅客噓寒問暖;但他們真心款待客人的溫暖,你絕對感受得到。
 
 
 
 
 
清晨,起了個大早,遠處晨曦隱隱,束河古鎮籠罩著薄霧,空氣瀰漫著燒著柴火的思古懷念。
 
大大結實的石板路,歷經數百年人們馬匹踩踏的洗禮,泛發出歲月的晶亮。
 
 
 
 
束河,或者說是麗江,處處是民宿客棧,每一間都有其獨特的味道,落落散發幽古之情。
 
 
 
 
這也是束河古鎮,尚未開店前的商店街。駐立此處,彷彿時光一下子倒退了數十年…
 
 
 
 
 
遙望玉龍雪山之雲山坪。
 
面對著覆蓋著靄靄白雪的玉龍雪山,乾淨清澈的湖水,旁有深綠青山,令人誤以為身處瑞士。
 
 
 
 
此為張藝謀所策導的「印象麗江」。遙望雪山,浩浩蕩蕩數百人同時登場演出,氣勢驚人。
 
在電視上看到此宣傳片,底上觀眾頻頻拭淚,甚為感動。因此打定主意,此齣戲非看不可。
 
最上端那一排是人騎著馬,在整場奔馳著;接著各少數民族穿著傳統服飾,細訴各民族的特色;
 
尚有划拳舞,走婚秀,等等和我們所不同的風俗舞台劇。其實演什麼不怎麼重要,光看排場就夠了。
 
 
 
 
觀賞當中,和電視上所看到一般,我眼淚掉的沒比別人少,
 
但那不是因舞台劇所震撼,而是因為實在是太冷了!
 
你知道在攝氏一度的低溫下,坐在四周毫無遮蔽的空盪廣場上,一待就是二個小時的痛苦嗎?
 
風又大氣溫又低,躲都不知往哪裡躲去,於是眼淚就這麼叭叭的一顆顆掉下來,不是感動,是感冒。
 

 
 
 
 
「印象麗江」舞台劇觀賞完畢,主持人要大家仰望玉龍雪山,齊鞠躬祈願。
 
那一刻我有被感動到!面對著大自然的神聖,人類瞬間顯得渺小而微弱。
 
虔敬地低頭,默禱:浩翰的雪山啊,請祝福世間人事一切平安美好!
 
 
 
 
這是白沙古鎮。離束河古鎮約二十分鐘車程。是個寧靜到令人難以忘卻的地方。
 
去時遊客幾乎沒有,疊疊重重的碩大寺院,著名的佛教藏教壁畫躲在這裡。
 
我花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慢慢欣賞兩個房間,分屬佛教藏教的壁畫,久久不忍離去。
 
 
 
 
由白沙古鎮回束河的路途當中,不經意發現的一間民宅。
 
二樓擺滿曬乾了的玉蜀黍 ,和湛藍的天空形成一幅極美的景色。
 
 
 
 
推薦束河一間非常好的餐廳:蟈蟈小廚。
 
去年十二月才新開張,老闆娘是東北人,姓孫,包得一手好餃子,特別是茴香餡,值得一嚐。
 
這裡的東西,味美價廉,口味和台灣非常接近,絕對讓你吃得過癮。
 
另外一提的是,老闆娘一家人在隔壁巷子也有間民宿,我下回想去試試。
 
為什麼?因為老闆娘一家人超超超親切!人好,什麼地方都好!
 
 
 
 
在束河的三天裡,我餐餐都在這裡解決,不只因為它的東西好吃,其中還有個小故事。
 
頭一晚在那裡吃飯時,我的手機由外套口袋中滑落至椅子上,而我而毫無知覺。
 
吃完晚飯出了餐館在古鎮上閒逛時,突然店內員工迎面氣喘噓噓將我由大街上攔住,
 
如釋重負地說:「終於找到妳了!」
 
 
 
 
當下我很感動啊!素昧平生的,居然為了個陌生遊客掉落的手機,尋遍了整個古鎮。
 
衝著這點,我無論如何都得捧這家店的場。感謝不盡真的。
 
當然不只是因為這樣我才推薦此店家,好不好吃,你嚐了便知我說的是真是假。
 
 
 
 
前述蟈蟈小廚的鎮店之狗,是藏敖嗎?超大的一隻狗,像獅子一樣,橫躺在店門口。
 
你要進去店裡,牠理也不理你,就躺著看你。所以你得小心翼翼從它邊邊閃過,很有意思的。
 
束河家家戶戶幾乎都養狗,而且不只一隻,大的小的都有,人狗並存,人人戲稱束河狗鎮。
 
這裡的狗和人地位一般,因此你若愛狗,來這裡就對了。
 
 
 
 
講了半天,好吧,介紹一下蟈蟈小廚的眾多名菜之一吧:糖醋鯽魚。
 
五條鯽魚48塊,合台幣約250,在大陸的價位不是便宜,但在旅遊勝地麗江,這價格很OK的了。
 
一碗飯,三杯茶,合著五條鯽魚,一餐吃光光!
 
 
 
 
這也是束河。不會講,陽光一出來,照在小徑上,一整個就是舒服。
 
 
 
 
背著菜籃的婦女。看得出來夠冷吧。
 
因為好奇,所以借了菜籃一揹,結果要還人時,一個沒抓穩,整籃菜翻覆在地上!
 
夠不好意思的了!可人家小姐直笑,說沒事沒事,我來行了…
 
 
 
 
麗江古城。
 
這樣的相片網路很多,但還是貼一下好了,有圖為証,表示我真的來過了。
 
 
 
麗江古鎮上行走的納西族老婦人。
 
我沒有要拍她喔,是她自己一直走入我的畫面之中的。
 
 
 
 
麗江最熱鬧的四方街上。
 
你可以想像如此美好安詳的地方,居然到了晚上,夜夜音響喇叭聲浪大到衝破耳膜嗎?
 
這裡只能白天來看看,勸你晚上快逃離,否則絕對會破壞麗江在你心目中完美的印象。
 
 
 
 
在麗江,我吃了這個:砂鍋牛肉麵。
 
現煮小塊牛肉,湯頭真是好!上桌時湯還是滾的,太好吃了!一碗10塊,約50台幣。
 
 
 
 
麗江處處要錢!在古城入口處彷日本設了個許願架,給你塊木板,寫上心願,掛上去,然後付錢。
 
玉龍雪山在遠處看著,心裡一定納悶,什麼時候人們來看我跟我許願要收費了啊?
 
 
 
麗江講完了,接下來換大理上場。
 
大理,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