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差點就不想寫完這次的昆大麗旅遊,因為剛回來時的新鮮感已不再,興致勃勃想介紹給你的熱忱早已消失,
 
你知道整理這些需要很大的耐心,而我最缺的就這個;天氣又冷,這兩天還好,但前陣子很凍的是不?
 
簡直是一百個不願意坐在電腦前弄這遊記啊!
 
 
 
可是,唉,可是我律己甚嚴,曉得做事情要有始有終,既然已起頭寫了,沒理由到了最後關頭又縮回去。
 
而且說不定你等著看,我想你在等著吧,也許你有等著吧,我,深,信!所以還是咬牙完成它。
 
 
 
今天我們來玩大理。
 
由滄海一栗到大理搭車約一個多小時車程,包車約100塊人民幣,途中順道停周城和喜洲兩個觀光點。
 
周城原本由網路上查得資料是手工札染(一種大理傳統染布)的大本營,家家戶戶都能看到染房。
 
滿心期待地抵達周城後,結果,大失所望,沒想到所謂的「周城」,僅是條觀光街而已。
 
 
 
事實上,在前往周城的路上,經過了個市場,我請司機停車,好奇地下去逛了逛。
 
在那時,曾有兩位白族婦人,挨過來我身邊說:「要不要到我家看看,可以看到整個手工札染過程的?」
 
當時我沒有答應,一來因為司機在等著,二來以為待會可以在周城看到,因此婉拒了,事後想想真令人懊惱。
 
 
 
所以旅遊就是這樣,過了這村就沒有那店,有很多時候得當機立斷,雖不能輕忽大意,但亦不好猶豫不決,
 
否則機會稍縱即逝,再想倒帶重來幾乎是不可能,只有徒乎負負罷了。
 
這個原則也適用於我們為人處世,就是人家說的那個什麼人生大道理啊,共勉之。
 
好吧,接下來讓我們看圖說故事。
 
 
 
這就是吸引我下車的市場入口。我很喜歡逛市場的你知道嗎?
 
路旁的盆子裡裝的是魚,是賣魚的。
 
看看旁邊的房子,有老舊的石牆,新砌的磚房,新的舊的參差不齊混在一塊,見証了歲月的變遷。
 
 
 
 
經過了間廟,拜的是觀世音菩薩,因為廟很古老,所以也下車朝拜了一會兒。
 
老婦人旁邊曬的是辣椒。猛一回頭,看她叉著腰,若有所思,趕緊按下快門。
 
這張相片,是我此行最得意的作品。
 
 
 
 
走著走著,見裡頭一戶人家在庭院裡擺桌吃飯,好奇地進去拍了照。
 
旁邊走來位小姐,笑盈盈地招呼我:「來來來,坐來下一塊兒吃吧。」
 
我說這是請客嗎?她說是。我說有節慶嗎?她說對,我們辦喜事。我說真的?誰結婚?她說,我!我結婚!
 
我驚喜不已,連忙說恭喜恭喜。她說謝謝謝謝。接著過來拉我的手說,來,坐下來一道吃。真讓我滿心感動!
 
後面的紅字:「送親正遇大好美光。」
 
新郎是倚著柱子穿皮衣皮鞋拿著啤酒的那位,你看他那表情,結婚有這麼無奈嗎?
 
 
 
 
這裡吃飯男人女人分開吃的。和從前的台灣一樣,重男輕女,男人一桌,女人和小孩一桌。
 
既然新娘要我坐下來吃,盛情難卻,最重要的是肚子也很餓,就不客氣坐了下來,當然是旁邊的女人桌。
 
味道很好的啊,吃完後,包了20塊紅包給新娘,她堅決不收,說來者是客,沒有收客人錢的道理。
 
好一個人情味濃郁的城市!這地方我一定再來!
 
 
 
 
這是喜州。白族人群居的部落,白族人的建築。
 
此已規劃為觀光區,整理的很乾淨。你看看那天空,藍成那樣。
 
 

 
 
下圖為喜州之大戶人家,嚴家大院。再底下那張為尋常百姓居住之房子。看得出來兩者之差距了嗎?
 
白族人,有沒有權勢看門簷。普通人家只有一層,富貴人家則有三層。
 
這樣的房子至今仍然沿襲傳統,目前尚有人居住生活著。
 

 
 
 
 
 
跑進去了某一白族人家庭院拍照。一般居民住的地方,打了聲招呼後,很高興地讓我拍了。
 
這麼寬敞的中庭,在台灣,特別是在台北,簡直是天方夜譚。好羡慕。
 
你可以想像坐在那籐椅子看一下午書的舒適嗎?然後,不知不覺被暖烘烘的陽光給催眠,沉沉入夢鄉。
 
 
 
 
大理,住的是底下相片的這間民宿,懶人回家。是滄海一栗老闆娘介紹的。
 
它的地點好,就位在大理洋人街上,一出門就長長一條商店街,讓你逛到不曉得回家。
 
洋人街正式名稱為護國路,因為有太多外國觀光客到此遊覽,故稱之。
 
此區域為大理古城最熱鬧之處,入夜之後更是吵雜不堪。
 
但這民宿好就好在它位在洋人街最盡頭,吵不到,堪稱鬧中取靜。
 
 
 
這間民宿不只有住房,在隔壁設有餐廳,附近還有間書店。
 
書店賣書賣酒,可讓民宿房客在此免費看書,很是過癮。
 
早上在隔壁餐廳吃,免費的。由老闆小姐(因為她還沒結婚,不能叫老闆娘)的姐夫親自掌廚。
 
那姐夫叫胖哥,晚上特地過來問我,明天早上想吃麵還是稀飯?
 
我說稀飯。結果沒想到他六點就起來熬,就只我一個人吃而已。等發現其它人都吃麵時真是大大的不好意思。
 
 
 
路衝的落地玻璃窗,是這間民宿最貴的房間,一晚168人民幣。
 
燈籠下面的房間是前廳,後面布簾掛著是房間,一個大大的雙人床擺中間,氣派的很。
 
不過這房免費讓我住我都不要,因為就算有玻璃窗隔著,誰要睡路邊呢?
 
 
 
 
 
懶人回家的廁所。這個馬桶真是酷!一點巧思,中西合併,完全不衝突。
 
它的浴室廁所和房間全採開放式,僅用玻璃隔間,做到你我統統透明,全部坦誠相見的最高境界。
 
 
 
 
這是懶人回家,也就是我在大理住宿的房間。一晚108塊人民幣,合台幣約500塊錢。
 
當然沒有如同前面那張相片的衛浴設備,這種標準房的衛浴和我們一般的相同,所以不用怕。
 
 
 
 
這是大理街上。沒什麼人厚,大約就如此了。
 
這也沒什麼奇怪的,上班日,又是下午四點多,會在外面走動的都是閒人。
 
 
 
 
大理街上的雜貨店。老婦人揹著的小孩好大了,還揹著。
 
 
 
 
大理這地方,不管做什麼事都男生出馬。
 
去餐廳吃飯,想加個湯,老闆娘大聲喲喝老闆;民宿早餐,老闆小姐的姐姐看報紙,姐夫滿頭大汗熬稀飯;
 
在街上看到這對夫妻,女生穿著高跟鞋蹬蹬蹬,男生拿束綑著的花,揹著個小孩,兩人並排走著。
 
最令我驚訝的是綁在男生肩上,包覆著小孩的那條粉紅卡通毛巾,太醒目了簡直是。
 
要在台灣,一定會以為這男的做錯什麼事,或者打賭賭輸了,所以只好當眾揹小孩包卡通花巾以示懲罰吧。
 
 
 
 
一棟老房子,隔成三個店面出租做生意。看起來不倫不類的。
 
倒是那屋頂很有意思,長滿了草,像染過了的鬍子,已經褪色了,所以變成灰白參差著棕色似地。
 
 
 
 
大理蒼山。近到逼迫人心,路邊隨便一抬頭便嚇一跳,哇,好大好近的山啊。
 
 
 
昆大麗旅遊,全部介紹完畢,被遊記纏身的痛苦終於到此解脫。YES!
 
謝謝你的觀賞,我辛苦你也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