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一個朋友,過年期間出國玩耍去了。

她和我一樣,都習慣一個人出外渡假,且偏好探訪世界各地許多稀奇古怪的國度。

而因為工作關係,她一年僅能有一次長假,因此她通常將所有假期「儲存」起來,在過年期間一次用盡。

 

這次她選擇的地方是摩洛哥,葡萄牙和阿爾及利亞等三國,計十九天的行程,

這類偏遠地區之國家實在無法自助,只得參團;正逢過年期間,團費據說高達十七萬之多!

而又因單身出門,因此她和我相同,為了不想冒險將自己的旅遊品質,賭在同房的另一陌生人身上,

所以我們事先均會和旅行社談妥,補上差額,要求給與雙人房住宿。

她這回補上的房差,是三萬五仟塊,換句話說,她出這趟遠門,光是旅費就超過新台幣二十萬!

 

結果,她第一站到了阿爾及利亞,抵達飯店進了房間,發現給的是單人房,她於是馬上出來詢問。

台灣帶團的領隊說:「妳是單身一人不是嗎?」

阿爾及利亞的當地導遊也說:「妳不是一個人嗎?一個人住單人房很正確的,哪裡有問題?」

 

她一看,發現領隊導遊完全狀況外,立即明白是旅行社出了包,沒將她老早補了房差的事情交待下去。

因此她當機立斷,拉了台灣領隊到一旁,叮囑他:

「好,從今天開始,我自費升等雙人房,往後的每一天都比照辦理,別讓我再看到單人房了,行嗎?」

果然,當天便順利升等到雙人房,直到旅途結束,房間問題沒再干擾到她。

 

我問她,那妳真的又多加錢了嗎?

她說沒有,怎麼可能!我出發前已補了差額了,怎麼可能再多跟我要錢?

我很訝異,說那妳為什麼不跟領隊說明妳在台灣已事先補差額,是他們搞錯了呢?

她說,當我跟領隊聲明要自費升等時,他自然得回報回去,這一查不就明白了,還需我多費唇舌嗎?

 

我再問,若領隊堅持要妳先刷卡付費,才肯幫妳升等呢?錢一旦出去就不大可能再要得回了啊。

她笑一笑,若是如此,付就付吧!與其壞了旅遊興致,不如花錢了事,別忘了我一年才玩這麼一趟的!

我還是想不透,疑惑地問,可是妳事先已經多付了三萬五了啊…那這樣豈不雙重付款?難道妳不生氣嗎?

她說,生氣幹什麼,又不能解決事情。我要的是雙人房,給我就行了;其餘的,等回家再說。

 

這事,讓我想了好幾天。

我不斷思考,換成是我,因為在台灣早已付過差額,佔了個理字,什麼都不怕,

所以在當場一定氣急敗壞和領隊據理力爭,就算鬧到天翻地覆也非得要到房間不可。

我從來沒想過用另一種方式,如同朋友這般,沉著的以退為進來達到目的。

我由衷佩服朋友的修養和智慧,這可真是了不起的本事啊!

 

從朋友身上,這回長見識了真的!

我希望,往後的我,遇到事情能更有肚量,能更溫和一些,

雖然很難啦我知道,也許這輩子辦不到,搞不好到下輩子還是很困難,

但總之,我希望自己能學著點,不要每次一點點小事就整個人爆炸掉,要謙恭,要沉得住氣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