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我去了一趟日本。

名義上是探視老友,事實上是過完年後的日本,按照恆例大打折,因此趁機瘋狂來個大採購。

這老友,是我從前在日本唸書時認識的,詳情請看這邊

 

(題外話,我現在看我從前的文章,覺得那寫法實在是做作得可以!

明明不過敘述個事情,卻偏悲情個要命,自以為這就叫氣質文藝,現在看了,眼前三條線,恨不得刪掉它。

不過你要知道,2005那時,我剛開始寫部落格,不知會來看的對象是誰,所以假仙是很正常的。

哪像現在,我跟你熟到出汁,隨便寫個主題隨時都可進入狀況,不需多加贅述修飾。

這麼說來,部落格某種程度也很像現實人生吧,同個地方混久了,自然而然彼此都熟了。

說不定,你有沒有想過,哪天我們有機會碰面了,真的可以做到一見如故也不一定是不是?)

 

好,回到日本朋友這話題,若你沒耐性看完整個故事,我也可以簡單在此告訴你:

所謂朋友是一整個家族,是我很年輕尚在日本讀書時,租屋附近的鄰居。

因是鄰居,日日同一區域進出,碰了面難免隨口哈拉幾句,久而久之要不成為朋友也難。

這應証了我開頭的話,混久了,就都熟了。

 

他們是賣蔬果的,應該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就開始從事這行業了吧,我想至少賣了一百年以上,

戰爭時曾歇業,因為第二代老闆從軍去了;打完戰後重新開張繼續再賣,當沒這回事似的,

總之,不管日本如何轉換,周邊大樓如何大蓋特蓋,這家店永遠就保持這模樣,數十年來始終如一。

 

那你納悶,不會吧,日本超市一堆,新鮮便宜又方便,誰還來買這裡的蔬果?

這問題我也問過,因為要是我,我也不可能選擇這樣的地方買菜的。

他的東西雖然和超市一般很新鮮很當季,但它店小種類缺,而且,你相信它賣的東西超貴的好嗎?

然後他們說,這你放心,開了這麼久的店,地域性同情票絕對跑不掉,

這便是你這種外國人所無法理解的日本社會!

 

上星期,於是這般,我又去了趟日本找了老歐巴桑,還有當時還年輕,現在也變成歐巴桑的女兒們敘舊。

上回我們見面是半年前,默默地一下子時光往前移動了半年,

然後再見面時,彷彿昨天才剛看過般,聊起天來毫無冷場,默契十足。

 

我跟老歐巴桑講,從我認識你開始,你的面貌就是如此,十幾年來完全沒有變,

十幾年前是這樣,前幾年是這樣,前年,去年,今年都是這樣,你怎麼永遠都不會老?

當時老歐巴桑正在吃飯,聽了之後哈哈大笑,結果差點嗆到,一口氣喘不上來,

害得周遭人們一陣慌亂,忙拍背忙倒茶忙準備打電話叫救護車,真是嚇死我了!

你知道老歐巴桑幾歲嗎?今年95

 

要離開時,老歐巴桑堅持出門送我,但他最多也只能拄著拐杖,站在門口和我揮手。

我跟老歐巴桑說,拜託你要好好的,健健康康活著,這樣我才有藉口一直一直再來,好嗎?

於是他又笑了,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下這溫馨的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