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朋友,我跟她說不上很熟,但也不能說是不熟,

 

可以說比六分還熟一點,但不至於到九分程度的熟。

 這樣形容你聽懂了嗎?我自己是覺得說的很清楚,就不知道你理解能力到哪裡。

 

反正,是屬於那種平常不會主動連絡,一不小心碰上了,卻可以嘰嘰喳喳聊上個半天停也停不了的朋友。

 

 

 

 

這個朋友前陣子看到我,稱讚我說我的頭髮剪得好。

 

她說她原先她常光顧的地方她已經不愛了,一直想找個地方整理一下頭髮,但苦無適合的:

 

「到底在哪裡剪的?推薦一下吧。」她因此說。

 

 

 

 

我這人一向熱心,特別是別人一誇我,恨不得將所有知道的資訊全供獻給對方知道。

 

虛榮心一膨脹,我的精神於是高度振奮起來,我開始吹噓幫我弄頭髮的那處美容院。

 

我不厭其煩地形容我那設計師有多細心,那裡洗頭的椅子有多舒適,洗髮精有多好聞…最重要的:

 

「價格很便宜!絕對讓妳物超所值,真的!」我斬釘截鐵的掛保証。

 

 

 

 

講完之後,我從皮夾拿出那家店的貴賓卡,遞給她,並且不忘再三叮嚀:

 

「妳拿這張卡去,打七折的。記得要找我那設計師喔,不騙妳,他超棒的。」

 

她驚訝地接過卡,笑著低頭連聲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那天,我因為做了這樣一件「善事」,整天心裡都開心得很。

 

 

 

 

隔了幾天,我又碰上她。問她去弄頭髮沒?她說,沒空呢,下星期會去。

 

再過幾天看到她,她的一頭及肩長髮已剪成了齊耳的妹妹頭,整個人煥然一新。

 

我誇她這造型真好看,至少年輕十歲,還不忘老王賣瓜的自我褒獎一番:

 

「我推薦的地方不會錯是吧,幸好妳有我這樣一個朋友,還不快謝謝我。」

 

 

 

 

昨天,因為額頭的瀏海有些長,因此我去了趟美容院。

 

設計師在幫我修剪頭髮時,我順口提起那位朋友,並且跟設計師說:「我朋友她很滿意她的頭髮喔。」

 

聽了我的話,設計師正拿著剪刀的手,停了一下,由鏡子裡飛快地看了我一眼。

 

我見他欲言又止的,問他:「幹什麼?怎麼樣了嗎?」

 

 

 

 

沒想到他反而面有難色的嗯嗯兩聲。這下我更好奇了,催他講:「幹嘛啦,什麼事嘛?」

 

他放下刀子,很慎重地說:「我跟妳說那妳千萬別跟妳朋友說,好嗎?」

 

我當然說好,快講啦!

 

「妳朋友的頭髮不是我剪的。」他如釋重負的說。

 

 

 

 

我啊一聲:「什麼意思?我不是要她來指定你剪的嗎?那她找錯人了嗎?」

 

「不是。她頭髮不是來我們這邊剪的。她的朋友約她去了別的地方剪了。」他解釋道。

 

那你怎麼會知道?這我就不懂了。既然她不是找你剪頭髮,你怎知道這事?你看過她?

 

「她前兩天跑來洗頭。為了告訴我別跟妳說她頭髮不是在這邊弄的,所以專程來一趟的。」

 

 

 

 

唔,我明白了。

 

朋友去了別處弄頭髮,但因我事前一再熱心推薦,她不好拒絕,只好編個謊言應付。

 

望著鏡中的自己,我突然覺得自己真是沒得同情的煩人精!

 

熱心過頭到令人感到厭煩的我啊,頓時像被人由後腦勺巴了一下似地,整個表情狼狽不已。

 

 

 

 

這樣的一個事件,讓我很受傷。

 

不用說,錯在我,不在對方。雖然說我自始至終只想要著別人好,但卻沒顧慮到該適可而止。

 

造成朋友即使沒到我推薦的地方理髮,還得想如何安撫我,才不會讓我難堪。如此結果,真是始料未及!

 

我承認,我待人處事並非事事圓滑,而過於主動熱情的性格,更是往往令人難以忍受,進而退避三舍。

 

 

 

 

經此事件,我想,我應該會收斂一些,搞自閉一陣子吧。

 

請你不要隨便安慰我,這樣會讓我感到更不堪。

 

只是我不斷在心裡流淚,做人,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