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上周五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之後,熟識我的朋友們,不管是在現實生活中,MSN上,甚或部落格裡,

不少人都很關心的問候我的日本朋友們:情況如何,還好嗎?

三月十一日,下午,我午睡睡醒,頭腦尚混沌不明,打開電腦,赫然發現日本強震消息,

頓時睡意全消,趕緊打開電視看NHK,當時正是海嘯侵襲日本之實況畫面,我當下呆了,

感覺彷彿是九一一時,在電視上看到飛機衝入大廈一般,第一念頭就是,這是假的,不可能是真的!

 

我坐了下來,仔細聽了看了一會兒,隨即打電話到日本的歐巴桑朋友處,但怎麼也無法接通,忙線中。

我持續的重撥又重撥,終於接通了。

問了狀況,驚魂甫定的歐巴桑,激動的沒有條理的敘述地震時倉庫紙箱全倒下的過程,

並頻頻道謝,說沒問題的,我們沒問題的,但震區的東北啊~他的聲音顫抖了。

掛上電話,我又撥給其它日本朋友,大家都沒問題,但東北啊,有辦法重建嗎?所有人的聲音都顫抖了。

 

我打給所有我認識的日本朋友,不止在東京,其它城市的日本友人都連絡了,大家都安好,

唯獨一個人我不敢打,那是我在日本唸書時的學長,它的老家,正在岩手。

我不敢問情況,怕知道壞消息;但愈不敢問,心裡愈難過,一個忐忑始終在心頭。

 

一直到昨天,我中午回到家,想一想,鼓起勇氣,發了媚兒過去,然後不敢離開電腦,緊緊挨著電腦前等著。

等了好幾個小時,終於接到消息:「沒問題,雙親沒問題,我們沒問題。」

我讀著螢幕上簡單的幾個字,全身熱了起來,幾天來的情緒才得以過去。

 

我知道除了災區之外,日本其它地區已逐漸恢復元氣當中,

這點從我一開始打電話到日本都佔線中,得一撥再撥才得以接通,到現在一次就OK的情況看來便可得知。

如同台灣九二一時,日本歐巴桑朋友每天打電話給我一樣,現在我每天打電話給他們,關心兼打氣著。

 

昨天,我問歐巴桑,報導不是有幅射外洩?你們還開店做生意嗎?

他答,我們注意著幅射外洩消息,但東京的每個人都盡量照正規步調過活,上班的上班,做生意的做生意,

日子還是要繼續過,總不能把全部焦點放在未來幅射會不會外洩上,完全不管眼前該如何生存吧。

我說,物資呢?有吃的嗎?

他說,喂,我們賣蔬果的,什麼沒有吃的最多了。

再說,東京因為距離災區很遠,因此所有的批發市場或者超市均正常營業,不受影響,請不必擔心。

 

老歐巴桑甚至有心情開玩笑,他跟我說我之前幫他拍的那張相片太棒了,他太滿意了,

他決定,以後「遺照就用這張!」

我聽了很開心,九十五歲的年紀,遭遇過1923東京大地震,原子彈轟炸廣島,阪神大地震等等日本大災難,

但他不自怨自艾,一切事以平常心看待,「與其擔心明天,不如今天好好活著」,這是他教我的。

 

昨天有人傳了不知道要怕這篇文給我,我很不以為然。

凡是受過苦難的人,或是正值苦難當中之人,不是不知道要怕,而是他們知道怕無濟於事,

他們曉得,能夠做的,僅是更加珍惜身邊的親人,更加好好地過好眼前的每一天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