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搭乘捷運時,有一對年輕夫妻,帶著個小嬰兒和我並排坐著。

 

小嬰兒坐在嬰兒車上,抬頭面對著父母時,也恰好可以看得到我。

 

Baby約幾有七,八個月大吧,圓滾滾的眼睛東張西望的,煞是可愛。

 

我看著喜歡,不知不覺地露出笑容,時而瞇眼時而瞪眼默默地逗著他玩。

 

 

 

沒想到,年輕父親發現我盯著小嬰兒看,竟然出聲制止我:

 

「請妳別看著他,他會害怕,等一下會哭。」

 

我一楞,本想回他,你的小孩若別人一看就會哭的話,那你應該讓他學馬一樣,隨時戴著眼罩才是!

 

但我畢竟還是受過教育,知道不能人家一咬我我就反咬回去,於是悶不吭聲低下頭忍了下來。

 

 

 

只是我不斷地想,這個打扮得體的父親,平日應不至於如此粗魯無禮,他的舉動,只能解釋為護子心切吧。

 

也許他的小孩容易受驚嚇,也許他的小孩曾經被別人作弄過,也許他神經繃太緊把全世界都當成假想敵…

 

因此他什麼都不在乎了,只要能「保護」孩子的話,什麼話都能講什麼事都敢做!

 

如此父親,你認為他的小孩長大之後會成為怎樣的性格?光是想像就令人捏把冷汗!

 

 

 

我很認真的思考,我認為,所有新手父母絕對有必要修一門如何教養孩子的課程。

 

內容不必多,但至少得灌輸他們一個重要而且正確的觀念:

 

對於孩子,絕不過於保護,亦不過於溺愛;

 

學習得試著適時放手,讓孩子有機會面對挫折,以便將來有能力適應整個正常社會。

 

否則,等到孩子大了,天天被人家恥笑為等同無行為能力的草莓一族時,做父母的屆時情何以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