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的一個好朋友約我出去。

 

碰面後,胡亂哈拉一陣,她忽然表情轉嚴肅,神色凝重說:「身為妳的朋友,我認為有件事應該告訴妳。」

 

我嚇一跳,忙問幹嘛了?

 

她說妳別急,我得先聲明一下,我不是亂嚼舌根搬弄是非那種人,妳要相信我絕不是那種三姑六婆。

 

但這事我既然知道了,就非得告訴妳不可,我不要讓別人都在談論妳而妳卻渾然不知的置身度外。

 

 

 

我愈聽愈心慌,腦裡飛快閃過千萬個可能,偏就想不起是哪樁事出包了。

 

只好催朋友,究竟什麼事,可不可以快說?

 

她說,好,那我說了,有人說:「妳的態度太傲慢!」

 

我鬆了口氣,笑了出來,啥,就這樣,這我自己早知道了,還需要別人說嗎?

 

她正色道:「這不好笑,人家來問我,為什麼能跟妳這樣的人做朋友,妳這麼高傲,跟妳相處不累嗎?」

 

見她嚴肅成這樣,我只好收起嘻皮笑臉,很認真地問她,究竟是怎麼回事,別人沒事講我傲慢是怎樣?

 

 

 

她說,前陣子因為我開刀,對方好心問候我,但我卻明顯敷衍,回答時一臉不耐,一副關你屁事的德性。

 

聽到這裡,我喔的一聲,說那我知道是誰了…

 

她提醒我:「不是一個,不只一個人而已,是很多個。」

 

我說:「嗯,好吧,那我也知道【他們】是誰,這事我心裡有底,。」

 

 

 

我跟她解釋,這些人,我沒記錯的話,我想最多應該只有三個人吧,這幾位都跟我不是很熟。

 

她們在我手術後一個多月才知道我開刀,所以可見跟她們的確是不怎麼熟的吧,

 

不然妳想,我開完刀之後,幾乎所有認識的人,能講的都講了,怎麼會這幾個人卻毫不知情呢?

 

好,總之她們後來遇到我,然後就很熱情地問我傷口怎樣了,為了什麼原因開刀,情況如何等等,問一堆!

 

妳說我怎麼可能有好臉色嘛?明明不熟的人你來跟我裝熟,你這人是關心嗎?不是吧,我看只是應酬吧。

 

 

 

朋友說,別人很久沒看到妳,跟妳打招呼問候,就算是應酬,妳不能虛偽一下應付應付嗎?

 

我很不服氣,拜託,這點禮儀我還是懂得的好嗎?

 

我說,喂喂喂,妳搞清楚,我有應付的好不好。我說對,我開刀,肝臟腫瘤開刀切除,我有客氣回答喔。

 

可是她們嫌不夠,繼續追問,啊,真的?為什麼會得腫瘤?開刀開了多久,住院住了幾天,然後呢…

 

妳覺得我要耐心陪她們玩嗎?她們只是好奇,當八卦好玩的來詢問我的病情,消費我的開刀,我幹嘛要理會?

 

 

 

朋友說,妳有沒有問題啊?人家不是好玩才來探問,就算泛泛之交,知道妳開刀,任誰見面都會關心問幾句,

 

這是人之常情,一般人都是這樣相處的,有什麼好消費不消費的呢?有必要想成這麼複雜嗎?

 

我說,對,人跟人之間相處能簡單化最好!不熟的朋友,碰面時問聲吃飽沒,最多點點頭笑一笑就帶過了;

 

可這些人,回答吃飽了沒還不夠,連你吃了什麼喝了什麼,都得一五一十報告出來才覺得有夠本,

 

他們拿我的病情,當做一個交談主題來打發時間,可是很抱歉,我沒心情也沒必要把我的事當話柄用。

 

 

 

朋友見我無心悔改,也懶得多費多唇舌,放棄地說:「隨便妳!反正我把這事告訴妳便是,妳自己看著辦!」

 

我說,好好好,謝謝妳的好意,我銘記在心。

 

倒是,我反問她:「人家問妳為什麼有辦法跟我做朋友時,妳怎麼說的?」

 

朋友說聳聳肩:「我還能說什麼,我只好說,她是一個好人,沒惡意的,如此而已。」

 

 

 

聞言,我忍不住讚揚她:「對,妳這樣說就對了!」

 

我說,我是個好人,我保證我絕對是個好人,不可能傷害朋友的好人,這點妳懂就好。

 

我也不強求,就算全世界只有妳一個人了解,那我只要妳一個朋友,這樣就足夠了。

 

聽到我這樣說,朋友擺出一副讓我死了吧的表情,哭喪著臉說:

 

「那,請問一下,大好人,我可不可以不要當那個唯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