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的自由時報(12/9)王丹專欄,從洪蘭說到辯論的規則」當中,

 

提到前陣子關於洪蘭老師批評大學生上課吃便當的火紅話題,

 

我讀了,深深不以為然,這事發生以來各方有太多熱烈討論,所以在這邊也說說我的看法。

 

 

 

王丹說,他不懂上課吃便當哪裡不行?不懂為何如此老師自尊就輕易被侵犯?

 

他說,老師為上,學生為下,學生尊重老師是應當的,不論老師是否值得尊重,這心態是「封建心態」。

 

他還說,尊師重道這句話,若說不出個道理來,比如說上課吃便當這事之對錯,則此傳統也不值得尊重。

 

 

 

我認為,這件事關係到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就是禮貌二字。

 

老師教導學生,學生虛心受教,這麼淺顯自然的場景,還得要說出什麼道理來?

 

什麼時候這情況變成得檢討這老師值不值得尊重,這老師有沒資格批評,這老師的心態是否正確?

 

 

 

假設你和人認真說話時,對方卻盯著電腦不放,試問你還說的下去嗎?

 

難道還真得如王丹在文中所建議,此時該向對方說:

 

「你這樣直盯著電腦,我感覺到你沒有在意我說的話,能否請你暫時將目光移向我這邊?」

 

基本的禮貌啊禮貌!禮貌如果得一一開口要求,那真是太可悲了!

 

 

 

我覺得這問題好比女生被人性侵害或者強暴了,原本是件令人嘆息的不幸意外,

 

卻在被社會大眾知曉之後,大夥兒開始七嘴八舌事不關己批判之所以發生這樣事件的緣由:

 

是因為這女生平日行為不檢點,生活作息不正常,穿著太暴露,交友太複雜…

 

討論到最後,會衍生出一個常見的謬論:發生如此事件不能全怪加害者,被害人該擔負大部責任!

 

 

 

台灣,我所記得的台灣是美好的,所有的人是溫和有禮的,不是像現今這般胡亂爭執的。

 

我能明白洪蘭老師對於學生恨鐵不成鋼的痛心,一如對於台灣許多優良人文素養逐漸消逝的不捨。

 

台灣能贏的本錢不多,其中,台灣人「善良有禮」的本性絕對能傲視全球。

 

因此奉勸各大學者,盡力把舊有的禮貌傳承下去就是,別逞口舌之快,凡事硬要爭個道理是非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