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重慶朋友 L,是我上海朋友 K的前同事。

 

我和 K認識十多年,而她們相識更在我之前,可見其交情之深厚。

 

事先知道到重慶會和 L碰面,因此在尚未見面之前,由 K那邊,略為知曉了 L的背景一二。

 

 

L是個熱愛旅遊,崇尚自由,生活當中無時不刻充滿著驚喜變化之人。

 

往往工作個幾年,便率性地辭職,接著飛到某個陌生國度悠遊自在好幾個月,待盤纏散盡才甘心回來。

 

因為這樣的經歷,加上L聰明伶俐,因此她的語言能力相當強。

 

 

外文系科班出身的她,英文流利自不在話下;

 

年輕時曾瘋過意大利,間間歇歇地在意大利住了快三年,所以意大利文對她而言輕而易舉;

 

她待過香港,在那邊工作了二年,廣東話於是朗朗上口。

 

 

 

近年來也許累了也許年紀漸長,她不再一年到頭世界各地亂跑,但仍無法安份地留在台灣。

 

她選擇長期待在大陸工作,貪圖中國的地大物博,一有休假便往內陸各優美景點逍遙去。

 

無論是北京,上海,廣東,以及目前的所在地重慶等等,這些城市每一處都堪稱是 L的地盤。

 

 

當我聽到 L的這些「豐功偉業」時,著實吃了好大一驚!

 

別說是個女孩子家,就算是男生,也做不到這些吧,我暗暗驚訝此人怎能如此本事!

 

 

 

在重慶的第二天下午,K說她要去會網友,要 L陪我幾個小時,L於是安排我和她去按摩。

 

重慶因為地處嘉陵江畔,氣候長年潮溼陰鬱,人們因此藉著吃剌和按摩拔罐來排除身上瘴氣。

 

當天,待 K離開之後,我和 L便一道按摩快活去了。

 

 

 我記得 K告訴過我,上回她和 L在上海碰面時,L曾提過,她即將辭去北京的工作,

 

因為孤身在外面生活了那麼多年,L萌生倦意,「想回家了」。

 

就是不知道為何後來回了台灣之後,間隔不到半年,又聞 L 再次來到大陸工作。

 

而且地點不是北京或上海等大都市,反倒是小小的偏遠的重慶。

 

 

 

在幽暗燈光的房間內,我和 L,靜靜地趴著享受按摩。

 

我這人一向口直心快,雖然和 L才相識,但對她十分好奇,想知道的事情無法彆在心裡不說。

 

即使重慶是個很不錯的都市,但不管怎麼說,畢竟和我們生長的台灣大不相同,生活條件天差地別。

 

我不大能理解,年輕時想闖蕩江湖我懂,但這年紀了,何需再浪跡天涯?

 

 

 

L聽我這樣問,沉默了一下,突然換成台語:

 

「我告訴你實話吧,我不想讓按摩小姐聽到,所以用台語跟妳說。」

 

L說,她之所以會來重慶工作,是為了個男人。這男生是她在北京工作時認識的,兩人相愛,但不能在一起。

 

「為什麼?」我嘴裡問,心裡胡亂猜著,這個 L,該不會愛上了有婦之夫了吧。

 

 

 

L 嘆口氣說,我們的背景差太多了。

 

他是四川某個小鎮的鄉下人,小時候一年裡有半年是在田裡工作,連中學都沒讀畢業的。

 

L 說,我很明白,我們若真的在一起,我會很辛苦。經濟是個大問題,但更嚴重的是,我們的價值觀差太多。

 

離開北京回台灣後,聽說對方回到成都工作,因此 L設法找到了個重慶的差事,這樣「至少可離他近一些」。

 

 

 

L是山東姑娘,台語講得不好,但她相當努力地試著說給我聽。

 

彆扭的台語講得斷斷續續,如同她苦澀難容的戀情,一整段講下來,聽得我十分吃力。

 

我忍不住插嘴,噯,妳這人,妳自己都知道行不通,既然如此,不能放手讓它走嗎?

 

 L說,我知道這一切有太多太多的行不通;可是,妳要我怎麼說呢,「我愛他啊!」

 

當她說「我愛他」這三個字時,是用國語說的,字正腔圓,表情澟然,意志十分堅定。

 

 

 

於是我便不再說話了。

 

一方面我和 L畢竟初識,不好過於探人隱私;但更重要的是,我明白,如 L這般,

 

一生只為追逐自己夢想而活的浪漫主義者,只要自己認為值得,

 

便會不顧一切如飛娥撲火般義無反顧,即使明知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我替 L感到不捨。

 

她在重慶的工作,是台灣某知名建設公司派駐大陸的負責人,底下管理何止數十人。

 

依她的本領,在台灣隨便都可輝煌地發展出一片天。要獲得優渥收入,過著舒適生活,亦絕非難事。

 

如今,她卻為了一段也許沒有未來的愛情,心甘情願蟄伏在遙遠國度的重慶裡受苦。

 

 

 

然話再說回來,誰有資格評論她的值得或不值得?

 

比起一些遇到困難便懦弱退縮躲起來的人們,她挺直腰幹面對一切的態度更令人讚賞。

 

即便是愛情,這個能讓人瞬間歡喜飛上天亦能毫不留情令你痛苦摔落地的危險遊戲,

 

我不認為有多少人有足夠勇氣敢放手追求。

 

 

 

就說我自己好了。我這一生驕縱成性,跋扈自大,始終在父母的庇蔭下成長,毫無獨當一面的能力。

 

年輕時憧憬愛情的夢幻,如今明白那只是遙不可及的海市蜃樓,老早和現實妥協,不再自不量力汲汲追尋。

 

愛情和麵包,我早投誠於麵包國,成為其忠實子民。

 

其間雖數度遭誘私想叛逃,終究僅止於動念而已,不敢二心。

 

我夠現實,太了解自己養尊處優慣了,吃不得一絲苦頭。如今遇到了如此勇於挑戰之人,甚感欽佩!

 

 

 

從九寨溝回來之時,因為班機銜接問題,因此我們先到重慶待一晚。

 

L堅持要我們那晚到她家裡吃飯,她說不知有多久沒有朋友到她那兒,也不知有多久沒好好煮過一餐飯了。

 

在大陸近一星期,吃得是既油且鹹又剌,老實說,倒真想吃點清淡的家鄉味,於是便恭敬不如從命。

 

 

 

一進 L家,我嚇一大跳!好大的房子啊。家裡裝潢佈置的溫馨可喜,且打掃地一塵不染,比一個家還像家。

 

L說這裡有四十多坪,重慶房子便宜,這麼大租金也不過台幣八千塊。

 

我說妳真一個人住嗎?她點點頭反問,不然呢?

 

我整個房子前逛後逛來回繞,發現除了主臥室之外,還有另一個房間裡頭已鋪好床單,枕頭棉被一應俱全。

 

我狐疑地回頭問 L:「這裡有人住?」

 

 

 

她說:「嗯,我爸媽偶爾會過來看我。」

 

L解釋,自她長大工作之後,一直是在外地工作,很少和父母有相聚時候。

 

最近這幾年,她深覺父母年歲已大,不適合一跑就是千里遠。為了讓父母安心,所以選擇就近在大陸工作。

 

而為了讓父母隨時可看她,只要她在哪裡賃屋,就一定會幫父母準備間房間,「好讓他們隨時都可來看我。」

 

 

 

L說,她父母是山東人,理所當然能融入大陸生活。當她在上海,北京工作時,父母一待就是好幾個月。

 

至於重慶呢,上個月才走,「住了二個多月啊!」

 

L 講這話時,臉上堆滿了笑,兩頰的酒渦甜甜地,迷人極了。

 

 

 

聽到她這樣說,我又再次被感動了。

 

對子女而言,父母始終是個崇敬的存在。然為了己身目標,無法隨侍左右,相信是很多人心中的痛。

 

人生,總無法盡善盡美,因此凡事只求盡力,盡力去做,也就無愧於心吧。

 

L,沒輕易放棄自己所追求的,卻也未忘記父母,盡全力達到為人子女的本份,我深深為之喝采!

 

 

 

L,真真是世間奇女子!

 

這趟旅程,因緣際會偶識 L,我覺得是我此行最大收獲。

 

整個旅途當中,甚至回來之後,我不只一次想起她。

 

想到她闖蕩江湖的本事,想到她鍥而不捨為愛追求的氣魄,想到她孝順父母的貼心,總總都令我為她折服。

 

我喜歡這個人,打從心底的敬佩她,因此細說她的故事給你聽,把這個人介紹給你,希望你也同樣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