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跟個朋友吃飯,閒聊當中他突然停了下來,嘆道:「噯,妳的人生好嚴肅啊,一板一眼的。」

 

我看著他,正想回說哪有,但話到嘴邊又吞回去,有種被看透了的心虛,心頭惴惴了起來。

 

是的,我的確是個相當嚴肅的人。

 

雖然外表看起來不像,但我實際上是個沒辦法輕鬆過日子的人。

 

 

 

如同之前我提過關於我吃挫冰的習慣一般。

 

一碗冰端上面前,我一定不能將之攪拌,非得堅持一口配料一口冰,慢慢地將冰吃完才行。

 

我不喜歡將事情混在一起,我認為既然挫冰是漂亮擺盤而呈現檯面的,那麼我沒有理由破壞它。

 

而人生也是如此。所有情事若已依照自己熟悉的頻率擺動,應該自有它穩定的道理;

 

除非有絕對把握,否則輕易扭轉頻率,即使只調整一小格,將會陷自己或多或少處於不安的狀態。

 

 

 

這樣的原則套用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總是規規矩矩,按步就班的行事。

 

每天出門回家的路程,儘管有幾百種的方式到達目的地,而我永遠是同一條路線,鮮少有改變的時候。

 

出門上課,下課回家,除非必要,絕不在外多加逗留;

 

也因此,即使沒課的空閒時段,若臨時打電話約我吃飯或逛街,我通常會以拒絕回應。

 

 

 

外人看來,我似乎事事三心二意,講話顛三倒四,沒一個時候正經;

 

然私底下的我,因為不想隨意更改生活步調,因此日子過得十分乏味。

 

我可以連續一星期吃同一家便當,可以同一個包包一提兩年多,可以一樣的髮型維持數年之久…

 

我當然為自己如此的固執而苦惱,但只要一想到若改變後,我得花更多時間適應,便很快打消變化的念頭了。

 

 

 

這樣的嚴肅態度,在我的人生旅途當中,無形中阻擋了許多美好事情的進行。

 

雖然遺憾,但我也只能無言的任它錯身而過。

 

我始終相信,與其冒險繞道刺激疾行,我寧可依循原有航道,如往常一般慢板行走。

 

波瀾萬丈的人生早不是我所追求的,一成不變雖然枯燥無聊,但我深深了解,平凡單調才是真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