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騎機車去加油。

 

機車進入加油站,遠遠就聽到幾個工讀生異口同聲齊喊:「歡迎光臨。」

 

騎進加油道,尚未熄火停穩,一個男工讀生湊過來,快快問我:「9295?」

 

被他一問一催,我有點慌了,趕忙將熄了火的機車推至加油處,並隨即將車子停妥。

 

 

 

此時,工讀生右手已拿好油槍,高高舉起,站在一旁等候著。

 

一時之間,我有種錯覺,彷彿我若動作太慢,會浪費工讀生的寶貴時間似地,忽然感到非常之緊張。

 

而在工讀生的注視之下,我更搞不清楚該如何才能將加油孔打開,於是手忙腳亂左邊右邊不停旋轉鑰匙…

 

 

 

加油的空檔,彼此靜默,僅有眼睛無意識地朝著一路往上跑的油價默念著。

 

加油完畢,遞錢給工讀生。

 

工讀生接過去,走到機器旁,打開收銀機,輕巧且熟練地按了幾個鍵,接著列單。

 

然後,他拿著發票走過來,毫無感情地說聲謝謝,同時拿零錢找還給我。

 

 

 

工讀生工作完成,沒事了,於是退到一旁,和其他的工讀生閒聊。

 

我邊將零錢放進錢包,邊望著還張開嘴巴的機車加油孔,它的蓋子好無力地垂落著。

 

我看看一旁正在聊天的工讀生,再看看掉在半空中的加油孔蓋,

 

實在忍不住,開口問工讀生:「你不覺得你應該將加油孔幫我蓋好嗎?」

 

 

 

工讀生瞪大眼睛,回我:「不好意思,我們這邊沒有幫客人蓋的喔,都是客人自己蓋回去的。」

 

我看了看他,一個眉清目秀的大男生,他的態度很好,表情坦蕩,絲毫不覺得自己有哪裡不對。

 

我想要對他說些什麼,但話到嘴邊,又吞了回去。

 

何必呢?他父母沒教,學校老師沒教,公司主管沒教,幹什麼非得我來教他?

 

 

 

離開加油站後,我一路上都想著這事,心裡沒有生氣,倒感覺很難過。

 

為什麼都沒人提醒這年輕人,幫客人加完油後,該順手將加油孔蓋蓋回去呢?

 

加油站的老闆沒規定,其他的員工向來沒這習慣,於是年輕人根本不知道得這樣做。

 

結果造成即使客人出聲表達不滿,他亦理直氣壯不當一回事。

 

 

 

當然,嚴格來說,工讀生的工作是加油,是可以不必幫客人將加油孔蓋關回去。

 

好比搭車時,遇到婦孺老人,沒有人規定或強迫你一定得主動讓位;

 

或者當你推開門進入屋內時,稍微頂一下門,讓後面的人可以不必推門就可入內的道理是一樣的。

 

沒有人說非得如此不可,但你若做了,必能讓接受的一方感受到你的體貼,這是種無以言喻的美好。

 

 

 

我總覺得我們的社會少了一些這般的溫柔,處處充滿了浮躁乖戾,冷漠計較和仇怨爭執。

 

從前的年代,長輩們不用教,他們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晚輩們耳濡目染,日後便照著循序漸進,溫和有禮。

 

而現在呢?看一看現在這些被稱為「草莓族」的年輕人,我認為學校家庭社會政府,誰都跑不掉責任!

 

我們的下一代為什麼會變成脆弱不堪的「草莓族」?是誰寵出來的?讓他們如此無知無禮無責任無肩膀?

 

對於這樣的台灣,我感到深深的無力。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