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朋友找我吃飯。

 

我問有誰去?她說,這些人妳不認識,都是我的朋友;

 

不過反正吃飯嘛,吃吃喝喝的一下子不就大家都認識了,管他有誰呢。

 

我說不要,不認識的人一起吃飯,我會有壓力。謝謝邀請,下次再說吧。

 

 

 

 

朋友說奇怪,妳這人在部落格裡寫的不可一世,但現實生活裡卻明顯是俗辣一枚!

 

我說沒錯,正是如此。我害怕跟陌生人相處,擔心別人不喜歡我,因此還得想盡辦法討好人家。

 

我也知道這樣太累了,但我習性是這樣,改也改不來,索性就減少和人的接觸,省得自找麻煩。

 

 

 

 

回來的路上,我開著車,想著我的這個孤僻個性,究竟是怎麼造成的呢?

 

小時候,我家裡有三兄妹。哥哥是老大,又是男生,理所當然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妹妹小我快兩歲,是最小的,不必人教都懂得撒嬌耍賴;

 

就我夾中間,雖不能說沒人疼沒人愛,但總是莫名其妙地被忽略掉了。

 

 

 

 

我印象中很深刻的一件事,是我唸小學的第一天,媽媽帶我去學校,卻「忘了」來接我回家。

 

下課後,所有的同學都走了,僅我一人站校門口。我左等右等,無計可施之下只好自己憑著記憶走回家去。

 

一進家門,媽媽看到我,驚叫一聲:「啊,對喔,妳今天上小學了喔!」

 

小學離家裡走路要花三十分鐘,我從沒走過,但那時小小年紀已知道哭也沒用,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

 

 

 

 

我的家庭因為做生意的關係,父母成天忙碌,無暇顧及小孩的各種學校行事。

 

從小,不管什麼運動會,家長會,甚至後來國中高中大學的畢業典禮,父母從來沒有參與過。

 

哥哥和妹妹偶爾會要求,但我從來不曾開口,我總想讓自己「懂事」的好表現贏得父母的注意。

 

我因此習慣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大大小小,除非逼不得已,否則絕不勞駕父母出面。

 

 

 

 

但你要知道,小孩子畢竟是小孩子,有時候難免會做錯事。

 

於是這時候,原先不想麻煩父母的心意完全被抹煞,出了問題,收拾善後的總是他們。

 

久而久之,一心想做個乖女兒的我,在他們的心目中,反倒變成了專捅摟子的麻煩貨。

 

 

 

 

這樣的一個成長背景影響了我。

 

想想,連父母這麼親蜜的人都能誤解我,遑論其餘不相干的人士呢?

 

我沒有辦法,也沒有機會和每一個認識我的朋友,都詳細解釋我的種種行為,

 

然以我的莽撞和直衝,要人充份體諒是相當困難的。

 

 

 

 

因此,與其事後擔心是不是得罪了他人,我選擇拒絕和新朋友認識。

 

你說我怪也好,說我孤僻難搞也好,如果我可以在原有的生活形態當中找到舒適和自在,

 

我一點也不在乎別人怎麼說,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