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心情很好。

 

這句話同時也暗示著在今天之前,我的心情都不是很好。

 

心情不好的原因是股票。如果你也進出股票就明白我在說什麼;反之若你沒碰,我講再多你也無法體會。

 

總之,股票賣了(當然是有賺才脫手,賠錢你想我會在這裡寫東西?),心頭一件大事落下,一切海闊天空。

 

 

                                                   

因為心情好,所以忍不住想跟你分享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上星期日晚間由台中搭乘高鐵返回台北,車上位置是三座位連著,我坐走道邊,旁邊另有兩位小朋友。

 

兩個小鬼一女一男,大的是姐姐,約莫小學四,五年級;弟弟更小,看起來也許只是幼稚園大班吧。

 

車子一開動,只見小鬼們很興奮地趴擠在窗檯邊,大呼小叫地喊道:「酷耶,好快啊~」

 

 

 

我皺起眉,心想這下完了完了,這一路不吵死人了?

 

同時納悶著,怎麼這麼小的孩子沒人帶,難不成自己坐車的嗎?

 

沒一會兒,手機鈴響,姐姐很快地接起電話,「媽!」地叫了一聲,接著老氣橫秋地說了起來:

 

「對,我們上車了,舅舅帶我們上車的。有,有和弟弟坐一起,好,妳放心,會啦,我會照顧弟弟的…」

 

 

 

弟弟在旁邊,知道是媽媽打電話過來,吵著也要講話,因此小姐姐將聽筒遞給了他。

 

弟弟接過電話,大概是媽媽在那頭叮嚀要乖要聽姐姐話之類的,只見他一勁兒答好,還不忘拼命點頭。

 

這一幕看起來實在很溫馨,讓原先還懊惱有小鬼坐身旁,擔心一路不得安寧的我,頓時慚愧不已。

 

我真是個沒有愛心的人啊,我想,

 

人家小鬼兩隻孤身坐車的,我第一念頭考慮的竟然不是關懷,而只是怕他們吵!

 

 

 

就在這時,一直乖乖應好的弟弟忽然大聲地轉頭問姐姐:「姐,媽媽我們幾點會到台北?」

 

姐姐接過聽筒:「幾點到?我不知道哇。舅舅只說到終點台北下車,沒說幾點會到…」

 

然後只見她慌張地翻弄著車票,邊對著聽筒嚷著:「哪裡?啊,你說看哪裡?哪裡有寫幾點下車?」

 

大家都被搞緊張了,坐在一旁路人甲的我,趕緊指著票面上時間,低聲告訴她:「十點,十點到台北。」

 

 

 

回答了媽媽的問題,電話終於掛上了,車內也恢復應有的安靜。

 

因為小孩子的嗓門很大,所以原先只有我曉得的這個特殊狀況,

 

經過他們一陣電話現場實況報導之下,全車廂的人因此都注意到這裡有兩個小孩獨自坐車,

 

同時也經由對話內容,知道這兩位小朋友的終點站是台北。

 

 

 

不一會兒,電話又響了,這回是阿公打來的。

 

阿公應該是不放心小姐弟,要他們小心車上壞人吧,我聽到姐姐斬釘截鐵地掛保証:

 

「好好,好,我們不會和陌生人說話,沒有人拿東西給我們吃的,沒有,沒有人要跟我們說話的…」

 

接著我猜是阿公堅持和弟弟說話,姐姐將聽筒交給了弟弟,他更厲害,對著聽筒猛搖頭,直接大聲宣佈:

 

「阿公,車上沒有壞人啦,不會啦,不會啦,這種車上不會有壞人啦!」

 

 

 

聽著這樣的對話內容,我靜默著,我相信全車廂的人心裡都和我一樣五味雜陳。

 

原先聽著聽著微笑著上揚的嘴角,緩緩地降了下來;已開放的柔軟心房,迅速地關閉上鎖。

 

小孩單獨的旅行固然值得推崇,但童言無忌,擔心其安危的父母家人,

 

在無法掌握狀況的前提之下,試圖由電話彼端一而再再而三的搖控確認,是否反而造成反效果呢?

 

若因此讓原本想幫忙的人卻步,或者更甚者,讓小孩暴露於不必要的危險之中,

 

那你說,誰該擔這個責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