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注意到陳奕迅是因為這首「好久不見」。

當時和朋友在餐廳吃飯,飯後上咖啡,正準備將奶油球倒入杯中時,耳邊隱約傳入這歌旋律,

驀地我被它吸引,專心聽起歌來,無意識地右手竟停在半空中…

朋友敲我一下,說你幹嘛了?我說這誰唱的,這麼特別?他說,這,陳奕迅啊。

 

雖是如此,但我並不想推薦「好久不見」給你,

倒也不是這歌不好,相反地它很棒,主要是因為這首歌幾乎是用唸的,不大像首真正唱出來的歌,

我聽著它,總會讓我聯想到很早很早以前,姜育恒的「戒煙如你」。

至於陳奕迅,那天吃過飯後,我就忘了。

 

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前幾天,無意間又被這首「K歌之王」給K到了。

是開車時,恰好電台送出這歌,我聽到入神,捨不得分心,索性將車停路邊,好好聽個清楚。

回到家,我立即上Youtobe找了這歌,一口氣把這歌重複聽了不下三十遍才甘心離開。

心滿意足之餘,真想當面跟陳奕迅鞠個躬,順便抱一抱他,謝謝他把歌唱得這麼好。

 

我說陳奕迅真厲害,聲音好技巧更好,我有點訝異我怎麼沒早點將他珍藏呢?

因為好聽,所以我迫不及待推薦給朋友。

結果,人人嗤之以鼻:「K歌之王?有沒搞錯,拜託,十年前的歌了吧!」

十年?那這十年我在幹什麼,連這麼好聽的歌都不知道;而且,說真的,我毫無印象。

由此可見我這十年裡過得是多麼辛苦又忙碌,天天努力工作賺錢,哪有閒功夫聽歌K歌又學歌?

 

不過說到十年,題外話,之前就曾聽很多人說過陳奕迅的「十年」好聽,

因此這回我特別找出來聽了,但說實在的,不怎麼合我胃口。

我想聽歌是很主觀的,不是歌好不好,是你個人喜歡不喜歡,基本上我覺得這歌太弱,有點半途而廢的牽強。

(已經說了聽歌是有個人喜好因素,因此你別和我槓說十年才好聽什麼之類的,我會生氣而且會很討厭你)

 

K歌之王的旋律很優美,很能挑動情緒,這是它吸引我的最大原因。

但光聽歌,不看字幕,你會有點困惑,疑,不會是我會錯意了吧,這唱的是什麼?

第一段歌詞還可以,接下來就真的慘不忍睹,感覺上只為押韻,胡亂將一堆歌名拼湊出來的不知所云。

不信嗎?比如說,「我愛你愛到要吐」(誰會這樣形容愛情?是不是少了個字,乾脆愛到要吐血?)

或者是,「愛如潮水,我忘了我是誰,至少還有你哭」,「離開排行榜,更銘心刻苦」,

「想不到你,只說我不許哭不讓我領悟」(有人知道以上這些是什麼意思嗎?)

 

我覺得有點奇怪,因此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這首歌其實是先有粵語版,接著才又發行了國語版。

找出來粵語版的「K歌之王」,一對照歌詞,對嘛,這才像話嘛,也才知道「「K歌之王」的原意是什麼。

國語版和粵語版的作詞者均為林夕,此人是香港知名之作詞專家,

我相信他有能力將國語版的歌詞寫得更好,就是不大明白他為何如此敷衍帶過。

 

不過這不重要,歌詞沒什麼邏輯,這歌在台灣照樣大紅特紅,除了我之外,我想有很多人早已聽過了吧。

這証明了一件事,一首歌,只要它的旋律好,演唱者厲害,能夠將優美曲調完美呈現,

則不論它歌詞內容為何,就算只是用哼的,依舊打動人心。

我很欣賞這歌,特別喜歡粵語版的,因此將它推薦給你,希望你也能喜歡。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怪醫豪斯(DVD翻成流氓醫師)是公視晚間十一點的影集。

這部影集很早以前斷斷續續曾看過,那時總是胡亂轉台偶遇,心血來潮時順便看看,沒什麼認真。

記不起來是什麼時候開始迷上它,不過我想至少也有二個多月了吧,

我瘋狂到每晚十一點一定乖乖守在電視台前,什麼MSN,什麼拍賣網,什麼部落格都不管了,

就連飯局聚會,我也表明十點前一定離席,否則寧可不去,就為了能夠回家準時收看我的豪斯。

 

公視把這影集訂在每天晚上十一點至十二點之間播放,

如此深夜時段,對我這種習慣清晨六點起床的鳥兒而言,長期收看下來簡直是種折磨。

因為白天活動了一整天,到了夜晚還得熬到十一,二點,體力實在不堪負荷(老了老了),

於是有時等著等著便睡著了,有時看著看著便睡著了,然後猛然驚醒,自己嚇自己一大跳,

那感覺有如讀書時考試前的挑燈夜戰,卻偏「不小心」給睡著了的心虛,醒來時惶然而不知所措。

 

即使如此,我仍愛這樣每晚固定和豪斯的約會。

我總是事先準備好愛吃的零食,甜鹹不拘,滷味,蛋糕,鹽酥雞,爆米花,琳琅滿目的擺滿整個桌面,

然後把棉被拿到沙發上,將所有靠墊依序擺好,喬個最舒服的位置等著,

最後,在開播倒數前算好時間泡好茶,當然不能少了咖啡,十一點鐘一到,準時收看!

 

怪醫豪斯的內容敘述一位醫術很厲害很高超,個性卻很偏激很極端的醫師,

他每天率領旗下數名醫師,在醫院裡不斷穿梭,接觸到各種不同狀況之病人所發生的事情。

豪斯醫師的言行詭異不合邏輯,但他有本事治好一個又一個棘手的案例,

因此周遭人們對他又愛又恨,既不想跟隨他,卻又不得不心甘情願地俯首稱臣。

 

我看這部影集時,對於每一集所發生之病例該如何判斷如何治療等內容並不怎麼熱衷,

我的焦點擺在劇中各角色之間的互動,也可以說,是仔細觀察豪斯和他人之應對進退。

豪斯明知自己討人厭,但他毫不在乎,依舊不顧眾議的我行我素,這點讓我相當佩服。

我很疑惑,究竟什麼樣的人可以做到這一點呢?生存在一個團體當中,卻完全不在乎旁人觀感?

 

你要知道,我是一個非常在乎別人想法的人,我的一舉一動,都是為了討好旁人而做出。

(曾經有朋友聽我這樣說,相當不以為然,說哪有啊?你這人行事從來沒考慮過別人的好不好!)

總之不管你信不信,我很怕別人不喜歡我,特別是在團體當中,因此絞盡腦汁希望得到別人認同。

(這個你可以說我心理有毛病,我絕不會否認)

 

正因如此,所以雖然我表面剛強,但事實上我知道我內心是懦弱的;

之所以強,是因為害怕萬一接收到他人反對訊息,我不想也不願面對這些,

所以身上先擺好武器,在你還未釋出善意之前,我先炸掉你再說。

 

而豪斯不一樣,他是真的不在乎。

他不管旁人說什麼想什麼,只要他想要如何他就如何。你說,這樣的人不是我的偶像是什麼?

因此儘管我明白這只是一齣戲,但我甘心被他騙,

只為了享受劇中豪斯能夠做到現實中我所做不到的不,在,乎!

 

往往,看完影集之後,即使已十二點了,我仍沉浸在戲中,思考方才演過的劇情,並且回味無窮。

我會想著,若是我,我做得到如此嗎?我什麼時候才可以不再畏縮,自在地做我自己?

有時這一想可以想好久,導致睡意全無,甚至整晚失眠,就窩在沙發上睡睡醒醒一整夜。

有人告訴我,可以去租DVD,從第一季到第五季一次看個痛快,不必這麼虐待自己。

但我不要,我想要每天每天都花點時間想一想自己該怎麼做,能怎麼做,才能活得更快樂些。

 

長期處於睡眠不足狀態,這二個月下來,我的體力已達極限,

加上這陣子天氣忽冷忽熱,當然不可避免的,我感冒了。

昨天下午回來,全身無力頭沉到不行,知道應該早點睡了,睡前仍不死心的把鬧鐘訂在十點半;

而今晚,公視停播怪醫豪斯,於是我整個晚上悵然所失,頓覺世間一切皆索然無趣。

這是怎麼回事?我赫然發現,莫非我真愛上豪斯了?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上周五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之後,熟識我的朋友們,不管是在現實生活中,MSN上,甚或部落格裡,

不少人都很關心的問候我的日本朋友們:情況如何,還好嗎?

三月十一日,下午,我午睡睡醒,頭腦尚混沌不明,打開電腦,赫然發現日本強震消息,

頓時睡意全消,趕緊打開電視看NHK,當時正是海嘯侵襲日本之實況畫面,我當下呆了,

感覺彷彿是九一一時,在電視上看到飛機衝入大廈一般,第一念頭就是,這是假的,不可能是真的!

 

我坐了下來,仔細聽了看了一會兒,隨即打電話到日本的歐巴桑朋友處,但怎麼也無法接通,忙線中。

我持續的重撥又重撥,終於接通了。

問了狀況,驚魂甫定的歐巴桑,激動的沒有條理的敘述地震時倉庫紙箱全倒下的過程,

並頻頻道謝,說沒問題的,我們沒問題的,但震區的東北啊~他的聲音顫抖了。

掛上電話,我又撥給其它日本朋友,大家都沒問題,但東北啊,有辦法重建嗎?所有人的聲音都顫抖了。

 

我打給所有我認識的日本朋友,不止在東京,其它城市的日本友人都連絡了,大家都安好,

唯獨一個人我不敢打,那是我在日本唸書時的學長,它的老家,正在岩手。

我不敢問情況,怕知道壞消息;但愈不敢問,心裡愈難過,一個忐忑始終在心頭。

 

一直到昨天,我中午回到家,想一想,鼓起勇氣,發了媚兒過去,然後不敢離開電腦,緊緊挨著電腦前等著。

等了好幾個小時,終於接到消息:「沒問題,雙親沒問題,我們沒問題。」

我讀著螢幕上簡單的幾個字,全身熱了起來,幾天來的情緒才得以過去。

 

我知道除了災區之外,日本其它地區已逐漸恢復元氣當中,

這點從我一開始打電話到日本都佔線中,得一撥再撥才得以接通,到現在一次就OK的情況看來便可得知。

如同台灣九二一時,日本歐巴桑朋友每天打電話給我一樣,現在我每天打電話給他們,關心兼打氣著。

 

昨天,我問歐巴桑,報導不是有幅射外洩?你們還開店做生意嗎?

他答,我們注意著幅射外洩消息,但東京的每個人都盡量照正規步調過活,上班的上班,做生意的做生意,

日子還是要繼續過,總不能把全部焦點放在未來幅射會不會外洩上,完全不管眼前該如何生存吧。

我說,物資呢?有吃的嗎?

他說,喂,我們賣蔬果的,什麼沒有吃的最多了。

再說,東京因為距離災區很遠,因此所有的批發市場或者超市均正常營業,不受影響,請不必擔心。

 

老歐巴桑甚至有心情開玩笑,他跟我說我之前幫他拍的那張相片太棒了,他太滿意了,

他決定,以後「遺照就用這張!」

我聽了很開心,九十五歲的年紀,遭遇過1923東京大地震,原子彈轟炸廣島,阪神大地震等等日本大災難,

但他不自怨自艾,一切事以平常心看待,「與其擔心明天,不如今天好好活著」,這是他教我的。

 

昨天有人傳了不知道要怕這篇文給我,我很不以為然。

凡是受過苦難的人,或是正值苦難當中之人,不是不知道要怕,而是他們知道怕無濟於事,

他們曉得,能夠做的,僅是更加珍惜身邊的親人,更加好好地過好眼前的每一天才是。

 

staph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